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相机为谁颤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相机为谁颤抖

  任可

  进入芙蓉镇湖山村口时,夜幕已下,众多移民房虽建成已有三四年,却仍然有大量房屋空置。走入这些房间才发现,这些房子至今都还只是一个个空架子,地面仍然是坑坑洼洼的没有进行过任何填补的土地,地上长满了高达一人身高的杂草,墙体上到处都是明显的大裂缝,屋顶也仍然未被封顶。没有水管,没有下水道,没有电源,一些农民不得不私自接起了电线。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等待人入住的新房,而不是刚被洪水洗刷过的遗址。我拿着相机的手开始不自主地颤抖,“危房”这个词不止一次地蹦入我的脑海,它会随时坍塌吗?我为已经逃离长江低洼地带,却搬入此类“移民”房的农民安危感到强烈不安。

  尽管我对此房在2001年前后,仍需2.1万元的价格鸣不值,但更多的还是为国家对这些灾民每户补助1.75万元的建房补贴去向感到困惑。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外墙

装修漂亮,配套设施齐全的位于县城内的第三和第四期移民房。在这种对比之下,县城移民房显得更加“豪华”与让人向往,“我们谁不想到县城里去搞套房子啊,可我们哪里有那个命?”一位村民说,在县城里的两期移民建镇工程房,“住的可都是有身份的人”。

  其实反观整个县城“移民房”的住户调包过程,手法并不复杂,各个部门的层层把关环节却形同虚设,很难说这些部门对此情况一点都不知情。

  一位直接参与了移民建镇工程的官员说,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是事实,但要揭开这个盖子却很难,因为几乎每一户人都是当地中档条件以上人群,也都形成了自己的利益关系网,任何人要揭开都相当于在揭自己的短,所以一般没有人愿意去举报,即使有上面下来查他们也不会去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