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开放外汇市场 解流动性过剩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何志成

  人民币流动性过剩不好解决,这是央行最近的定论。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也指出,国内30万亿元的过剩流动性资金兴风作浪,是这波牛市的主因,央行已是力不从心。

  为什么不好解决?美元的流动性过剩比中国严重得多,人家却一点不怕。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历史贡献,就是善于调动虚拟金融市场,在不同的虚拟金融市场中接二连三地宣泄流动性,让虚拟市场之火一个接一个地点燃,不让任何一个市场太冷,更不让其中哪个市场过热。

  日本人为什么也不怕流动性过剩,因为日本人看准了日元已经在全世界流动,它凭借低利率就可以向全世界转嫁流动性危机。

  我们现在也遇到流动性越来越过剩的难题,更遇到了由于虚拟金融市场欠发达,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而无法宣泄流动性危机的难题。在这个背景下形成的人民币长期升值压力,肯定会被全世界的对冲基金看中,大家都在购买人民币资产,将贬值的外汇兑给中国央行,这将进一步加剧人民币过剩的流动性,并有可能形成危机。

  由于虚拟金融的“出口”少,虚拟金融市场又存在规模太小、容易被人操纵的缺陷,这种过剩的流动性极容易在有限的虚拟金融市场中乱串,并被庄家非理性地控盘和无限度地炒作。许多经济学家也在提醒:一旦这个市场的泡沫集聚得太严重,人民币过剩的流动性将往何处去?如果跑出来冲击物价,肯定是通货膨胀、银行大面积的坏账。

  解决中国的流动性危机靠什么?一个解决办法是,办一个既与世界接轨,又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外汇市场——既让中国老百姓自由买卖外汇,更要让外国投资者自由地买卖人民币,是解决疏导流动性过剩的治本之策。

  首先,外汇市场是一个比股市大十倍的市场,其流动性又比房市好很多倍,若再配合国债、企业债、地方政府债,能够为从股市、房市退出的投资者,提供非常多的选择,我们将不再顾虑下一个过剩流动性的接盘者是谁。当然,这个市场必须是中国自己的,并保证“体内循环”和双向流动才是关键。从全世界虚拟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看,全球外汇市场不仅已达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而且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其中的秘诀就是货币自由兑换趋势。

  让中国投资者自由投资中国自己的外汇市场,眼前就可以大幅地分散央行巨大的外储压力,这也符合“藏汇于民”的政策取向。让全世界都来投资人民币,为中国的投资者开辟更多的投资渠道,这也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现在,央行已经将个人购汇额度从2万美元大幅提升到5万美元。如果没有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预期存在,央行的那点外汇肯定不够卖的。事实上,在国内居民可以自由买外汇的情况下,就差怎么卖了:能够频繁地买卖,随意的买卖,才会让更多的人敢买,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好卖才有人买的原因。

  当然,开放外汇市场有许多技术上的问题,但是,既然已经选择了外汇的自由购买,是不是开放国内居民自由投资外汇资产,是不是开放境外投资者自由买卖人民币,从这个角度分析,监管者不仅会加速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投资者也应及早做好准备,以迎接外汇市场开放带来的历史机遇。(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