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博股份:文化用品先锋增长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16 新浪财经

广博股份:文化用品先锋增长提速

  国金证券

  万友林 公司产品销售以外向性为主,出口销售超过80%,并且这一比重还有上升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海外销售比国内销售更具有吸引力。

  公司质量、成本以及销售渠道的优势使得其能够获得海外市场份额,募集资金项目将缓解公司产能约束,预计广博股份近两年能获得远高于行业增速的增长。

  我们预测公司2006-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55百万元、70百万元、91百万元,摊薄EPS分别为0.290元、0.367元、0.481元。

  综合相对估值法和绝对估值法,我们认为公司未来6-12个月合理价格为9.35-10.27元;考虑公司所处行业及其盈利能力,结合近半年中小板上市的部分公司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公司的上市定价区间为9.13-10.98元。

  纸制品文具关系到人们日常学习和生活,无论在国内外都是属于成熟期的行业,市场波动较小。目前全球文具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亚洲、美国三大区域,其他国家和地区仅占文具用品消费的8.3%。根据DATAMONITOR对全球文具产业的分析报告,全球文具产业目前保持较稳定的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在4%以上。

  虽然文具消费主要市场集中于发达国家,但是纸制品文具制造业较强的劳动密集的特征决定该产业必然向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转移,欧美较高的劳动力成本拉高了其产品成本,使其竞争力削弱,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这些地区的企业纷纷将其生产、制造环节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与此同时这些地区的品牌文具采购商也将采购基地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是这轮产业转移的受益者。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2005年拥有各类在校学生达到2.5亿人,各类企事业单位超过2亿个,这些消费群体对纸制品文具的需求都较大。国内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纸制品文具正在从原来低端的简单书写、记录工具消费逐渐转变为全方位的文化消费。更多的设计精巧、体现个性的纸制品文具在国内不断出现,拉动了国内纸制品文具消费需求的增长。

  出口以及国内需求的增加拉动我国纸制品文具的消费,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相关数据,2003年-2005年全国规模以上的纸制品文具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在14%以上。

  与国内绝大多数同行企业相比,公司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本册、相册、彩印包装、纸制办公用品等,产品比较齐全。2005年公司印刷产能达到12亿印次/年,2006年中已达到13亿印次/年,生产规模在国内也属前列。

  公司目前的生产设备在国内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加之公司多年经营纸制品文具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和一批熟练的操作人员,人员与设备的结合保证了公司产品的质量。

  公司地处浙江宁波,目前国内纸制品文具生产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其中宁波有“文具之都”之美誉。在宁波存在上千家的纸制品文具生产厂商,产业集群的效应使公司购买原料以及一些配套产品能够获得低成本的优势。

  公司一直注意市场开拓,目前全球的营销网络初步成型。公司在美国、新加坡、迪拜设立了海外公司,使销售能够覆盖美国、欧洲、东南亚等主要纸制品文具主要消费地。在国内,各地在全国13个城市设有销售市场部,在上海设立了子公司。相比于其他国内企业,公司具有销售渠道方面的优势。

  国内能够同时提供高质量、多品种的纸制品文具的厂家不多,加之公司已经初具规模的销售营销网络,这使得公司在产业转移中能够受益。目前公司为美、欧等多家零售巨头以及专业办公用品连锁店提供贴牌生产纸制品文具。

  2003年公司外销比重为79.70%,2005年外销比重84.58%,2006年中期数据显示,公司的外销比重更是达到88.67%。从不同区域销售比重的变化情况来看,公司的外销比重明显呈现上升趋势。

  公司目前外销产品中,分为OEM和ODM两种。其中OEM主要销往欧美地区,ODM主要销往中东地区、非洲等地区,ODM的产品相对而言低端一些。从2003年到2005年,公司ODM销售在外销收入中的比重由18%逐渐提高到25%,虽然据我们了解目前这两种方式出口的毛利基本相当,不过ODM出口比重的上升反映了公司不断向最终实现完全自有品牌出口的战略方向努力。

  欧美是纸制品文具的主要消费地,目前这些国家和地区纸制品文具生产都基本完成了产业转移,每年需要从发展中国家进口大量的纸制品文具。不可否认目前国内的纸制品文具与欧美地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体现在设计能力上,因此在一段时期内通过OEM的方式占领巨大的市场,做大自己的规模是比较有利的。

  国内市场虽然发展较快,不过整体产品档次还较低,加之国内小企业众多,竞争激烈,公司主要通过经销商代销,实际国内销售的毛利与OEM也相差不大。由于该类产品直接用户比较分散,公司直接销售会大量增加费用,因此公司国内销售目前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募集资金项目能够强化公司的优势,加强其发展的后劲..公司近年来整体销售增长的相对缓慢,主要是受到产能的制约。目前公司产能利用率在98%以上。实际上据我们了解,在公司的生产设备中,部分是旧的设备,生产的产品质量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需要,因此产能不能完全发挥,而新的生产设备则处于全负荷运行状态,甚至超负荷运行,因此产能是目前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

  募资新项目的实施将提高公司的产能,将有力的缓解公司所遭遇的瓶颈,使公司未来快速成长成为可能。

  公司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高档纸质文化用品项目、精品图书应刷项目和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实际公司已经通过自筹资金进行了先期投入,到目前为止投入约4000万左右。预计项目筹资项目会在2007年6月份投产,预计能够释放50%的产能。高档纸质文化用品项目主要是扩大现有产能,解决目前的产能瓶颈给公司带来的约束。

  精品图书印刷项目产能完全释放,计划能够年印制精装图书500万册,异型图书1000万册。实际上目前公司已有少量异型图书生产,该产品在美国颇具竞争力;对于精装图书,公司主要是瞄准美国圣经印刷市场,目前美国每年圣经印刷约2000万本,公司拟通过成本优势打入市场,由于前期没有任何积累,这一全新的产品市场开拓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实际上是对公司整个营销体系的建设,这一项目的完成有利于公司扩大销售渠道,提升品牌价值,最终有利于公司市场的开拓。

  公司是A股市场中第一只文化用品生产企业,我们选取市场中日用消费品行业公司与之比较。原因有二:他们的产品都是日用易耗品;它们的盈利模式相似,出口是其重要的盈利渠道。

  我们选取交易时间较长的五只相关

股票,有些股票虽然相关,由于上市时间较短,估值参考价值较弱,予以剔除。取2007年1月9日收盘价计算,可以看出,五只相关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7.98,公司2007年预测的EPS=0.367元,对应的公司价值为10.27元。

  综上,我们结合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认为公司的合理股价为9.35-10.27元。

  定价

  公司此次在中小板上市,首日上市数量4800万股,我们选取近半年在中小板上市,首日上市股数在3000万-6000万之间的公司进行比较。发行市盈率均值为24.87,同时我们注意到新近上市的青岛金王与公司同为生产日用易耗品的企业,具有较强的可比性,考虑青岛金王的上市表现,我们认为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在24.87-29.93之间,对应的上市定价区间为9.13-10.98元。

  

人民币汇率风险:由于公司超过80%的产品出口,
人民币升值
可能会给公司带来汇兑损失;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可能会使得公司的产品与其他国家出口的相同产品相比,价格竞争力削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