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获利回吐 基金重仓股回落净值普遍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32 2Rich财富管理网

  股票型基金周评1204-1208

  上周,受获利回吐压力及央行加息传言影响,两市股指连续上涨的步伐暂时终止,收出了14周来的首根周阴线,但指数的调整幅度仍比较有限。在此市况下,股票型基金整体亦出现了净值调整,近期涨幅较大的次新品种出现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而指数型基金继续表现良好,显示大盘蓝筹股走强的趋势仍未改变。

  基础市场方面,上周上证综指在冲高2200点整数关口的过程中出现大幅震荡,沪深两市股指周线连阳的逼空走势暂时终止。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收于2093.64点及5641.48点,周跌幅分别为0.40%和1.85%,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周跌幅达到1.02%。上述主要股指的周K线均留下较长的上影线,表明两市大盘连续上涨后,市场的抛压日益沉重。从成交来看,沪深两市周成交分别为2841.8亿元和1425.5亿元,均创下历史纪录。

  沪综指一周最高已经见到2206点,深证成指最高也见到6005点,显然投资者的做多热情一度高涨。但由于连续上涨,大盘的乖离率偏大,技术性调整的压力凸现,在央行加息传闻下最终导致多方在攻击历史高点时遭到空方的狙击。全周后三个交易日大盘的振幅相当剧烈,尤其是周三两市指数振幅超过3%,深市更是高达5%,多翻空的个股明显增多,一些基金重仓的品种也连续调整。周中大盘的宽幅震荡的确也让许多新入市的投资者心惊胆战,市场的投机炒作热情在本周有望降温,这将有利于后市行情以更为健康的状态向上发展。

  基金重仓板块方面,尽管一周股指行情跌宕起伏,但板块轮动格局依然清晰,3G、运输物流、券商概念、银行、钢铁、汽车等板块都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如中兴通讯白云机场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宝钢股份上海汽车等股票都曾有过冲高的表现;房地产板块则遭受较重的抛压,北京城建华业地产天宸股份等一周跌幅均超过10%,地产股龙头万科的周跌幅亦达到3.88%;此外,基金一线重仓品种如大商股份国药股份洪都航空中金黄金等一周跌幅居前,显示基金内部持仓结构调整的需求非常强烈。

  从上周股票型基金的表现看,可比的90只股票型基金中,有7只品种逆市上涨,其余全线调整,周算术平均净值收益率为-1.82%,略大于指数跌幅。其中,华夏上证50ETF(510050)以1.14%的周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南方稳健、长盛100指数基金等表现较好,而上周排名第一的长信金利趋势股票基金出现最大的回吐,跌幅高达6.42%。

  分类基金横向比较,上周大盘故指数型基金整体表现较好,除了以上提到的两只指数型基金,易方达50指数基金、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亦进入上周涨幅前十,即使下跌的品种亦多数跌幅有限,显示大盘蓝筹股仍然是上周市场震荡行情中的主要做多力量,这种趋势中短期内仍将延续。而跌幅居前的多是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尤其是次新基金整体跌幅居前,旗下重仓股日益沉重的获利回吐压力是其阶段性集中下跌的主要原因,但调整完毕后仍有望走强。

  后市展望,随着上周大盘开始急跌,阶段性见顶的言论在市场上铺天盖地。但2Rich研究部认为,客观来看,目前市场基础并没有因为短期的涨跌而发生逆转。从估值而言,上证50、上证综指、深综指的平均市盈率均低于30倍,以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而言,与国际股市相比仍处于合理水平;且目前

人民币升值大趋势仍没有改变,国内金融资产价值重估的需求是中长期持续存在的。

  其次,市场资金面、尤其是机构资金入市量能仍相当充沛。尽管基金近期因集中分红而产生阶段性套现的要求,但新成立基金的入市建仓将大大缓解这种资金压力。日前发行的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基金单日募集规模超过120亿元,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单日募集规模更是达到惊人的422亿元,创历史记录。如此大规模的新基金将进入建仓期,两市大盘发生大级别调整的概率并不大,后市多空双方仍有望在震荡反复中取得动态平衡。

  而从周末的消息面看,市场盛传的加息传闻不攻自破。事实证明,加息传闻是空方打压市场的题材。虽然央行仍确定将于本周发行1000-1500亿元的定向票据,以进一步收紧外汇占款引发的过剩流动性,直接效果接近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这种数量调控的压力相对价格调控的利率调整影响要小的多。因此,在本周的基金操作中,如果投资者在近期高位获利了结部分筹码,建议本周逢低吸纳几只调整幅度较大的次新基金品种。

  附表:12.4-12.8股票型基金净值回报率排名(前10名)

序号

基金名称

基金代码

期初净值

期末净值

周回报率%

1

华夏上证50ETF

510050

1.425

1.442

1.14

2

南方稳健成长

202001

1.7091

1.725

0.82

3

长盛中证100指数

519100

1.0136

1.0204

0.67

4

易方达50指数

110003

1.4364

1.4444

0.51

5

博时主题行业LOF

160505

1.7867

1.7951

0.45

6

景顺

长城内需贰号

260109

1.159

1.164

0.43

7

融通巨潮100指数

161607

1.189

1.192

0.17

8

宝盈泛沿海区域

213002

1.6567

1.656

-0.04

9

海富通强化回报

519007

1.157

1.155

-0.17

10

景顺长城鼎益

162605

1.962

1.097

-0.2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