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传闻连收五阴 打新基金净值稳定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30 2Rich财富管理网

  债券型基金周评1204-1208 上周

  上周,债市在加息传闻下出现大幅下挫,国债指数连收五阴,可转债品种亦在股市震荡回落的情况下出现分化走势。但对于目前的债券型基金而言,债券价格的整体下跌并未引起基金的净值大幅震荡,来自股票及可转债资产的收益对冲了债券类资产的下跌影响,尤其是积极介入新股申购套利的基金品种抗风险能力最为出众,净值连续数周稳定增长。

  基础市场方面,上周国债现券市场阴云密布,连收五阴,整体呈现连续下行破位之势。从全周交易情况看,上证国债指数以111.57点开盘后一路下行,最终以光头阴线报收, 收于111.16点,下跌0.341%,创三个月来最大周跌幅,周成交32.03亿,较前一周增加7.17亿元。可转债方面,上周股市出现大幅震荡,可转债品种走势出现分化,其中金鹰转债逆市实现10.55%的周涨幅,排名第一,涨幅居前的品种还有招商转债营港转债等。

  在此市况下,可比的20只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稳定,16只上涨,1只持平,3只下跌,但收益率水平明显降低,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134%,较前一交易周的0.281%大幅回落。其中,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以0.9%蝉联周收益率排名首位;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出现0.26%的净值下跌,排在跌幅第一。

  2Rich研究部认为,上周交易所债市受到

股票市场的直接影响较大,"股债跷跷板"效应有所强化,而自周三开始市场就流传着有关加息的传闻,引发了债券市场的大幅下跌。从周末的消息面看,虽然央行加息传闻已经不攻自破,但在本周将发行1000-1500亿元的定向票据,债市短期内风险依然存在。

  近期股票及偏股基金收益的大幅抬升是促使债市资金外流从而连续调整的主要动因。由于近来国债市场上涨乏力,而股市却高歌猛进,部分资金为追求更高收益开始抽离债市,转而投入走势强劲的股市,卖压的加大使债市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股市上周连续创出历史成交记录以及新基金发行连续打破首募时间及份额的记录就是最好的证明。

  同时,今年以来重新开闸的新股IPO已经给债市带来不小的冲击。据统计,今年以来摇新股的年化预期收益率可以达到9%,对债市资金的分流作用不容小觑。10月居民储蓄5年来首次下降,股市正成为储蓄资金的主要流向,进行新股票基金认购及新股申购成为储蓄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

  从债券基金的操作策略来看,正是认识到市场的这种大趋势而纷纷增加了股票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使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不再局限于债券市场走势的约束。而一些参与打新股的创新型债券基金品种的创设,也是为了满足资金量有限且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获取较高的无风险套利收益机会的工具,这类产品的净值增长水平相当稳定,预期收益较中短债基金、货币基金优势明显,同样也仅需要缴纳少量的费用,是低风险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力量。

  具体而言,如宝康债券基金、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基金、招商安本增利债券基金在上周债市回落、股市震荡的情况下依然分别实现了0.55%、0.39%、0.16%的净值增长,连续数周来表现相当稳定,居于涨幅榜前十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附表:12.4-12.8债券型基金回报排名(前10名)

序号

基金名称

基金代码

期初净值

期末净值

周回报率%

1

富国天利增长债券

100018

1.1039

1.1157

0.9

2

宝康债券

240003

1.0578

1.0645

0.55

3

中信稳定双利

288102

1.0163

1.0203

0.39

4

华夏债券(A/B)

001001

1.04

1.044

0.34

5

嘉实

理财债券

070005

1.068

1.071

0.23

6

招商安本增利

217008

1.0253

1.0269

0.16

7

华普天债券A

160602

1.036

1.037

0.09

8

招商安泰债券A

217003

1.0334

1.0342

0.07

9

嘉实超短债

070009

1.0007

1.0013

0.06

10

友邦华泰中短债

519519

1.0027

1.0031

0.0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