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重新审视短融信用风险 急忙处理低信用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基金重新审视短融信用风险急忙处理低信用品种

“福禧事件”给货币基金投资短融敲响了风险警钟(徐汇 摄影 张大伟 制图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贾宝丽

  “福禧事件”引发的企业短融信用风险激增一事在基金业引起不小的震动。昨日,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此事将提醒基金业重新审视短期融资券的信用风险,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有民企背景的短融可能成为基金抛售目标。

  忙着处理低信用品种

  上海某基金公司风控委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此事一直比较关注,这两天公司已经把旗下所有基金都核查了一遍,还没有发现有投资“06福禧CP01”的情况。该人士表示,公司内部的风控系统运行情况良好,一旦发现有这种信用情况发生变化的情况,风控系统就会马上启动。

  很显然,“福禧事件”的出现让基金公司的神经很是紧张了一把,那些手中握有“06福禧CP01”的基金想必是急于脱手了事,而未持有的基金也提高了警惕。“06福禧CP01”是由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初发行的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该券种的发行开创了国内非上市民企公开融资的先河。

  近期,有关福禧投资掉入资金旋涡的传闻在业内传得是沸沸扬扬,而公司董事长张荣坤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的一纸公告似乎进一步验证了此事的真实性。这使得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06福禧CP01”直接受到牵连,虽然收益率高企,却少有人接手。

  另外一只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尽管不愿意透露旗下基金是否持有该券种,但其对记者明确表示,就算是有,基金目前要做的事情也是尽快处理掉。该公司风控部门一位人士对记者说,“前段时间,我们已经对旗下基金的持仓品种进行了清理,把一些信用级别比较低的券种全部清理出去了”。有些基金公司更是明言,对民企背景的短融暂停投资。

  重新评估短融风险

  作为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的货币市场工具,短期融资券自2005年5月诞生以来,受到了银行间市场成员的热烈欢迎,甚至一度出现一券难求的局面。然而,作为一种无担保资产,短期融资券收益率高企的背后面临的却是不容忽视的巨大信用风险。

  去年9月,证监会在发布的《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短期融资券必须是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1级或相当于A-1级的短期信用级别;对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豁免信用评级的短期融资券,其发行人最近三年的信用评级和跟踪评级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或相当于AAA级的长期信用级别;2、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低于中国主权评级一个级别的信用级别。

  某货币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证监会对于货币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的规定仅限于简单的信用级别限制上,不过目前国内的债券评级体系整体相对混乱,很难做到客观公正。作为一种无担保资产,投资者到期后能否获取相应的投资收益受到发行人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的直接影响,一旦发行人财务状况急剧恶化,投资者有可能会血本无归。而随着国内短期融资券发行主体的继续扩大,其信用风险也在随之扩大,如何最大程度地规避这种风险将是业内人士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积极采取措施

  事实上,在现有制度下,一旦短期融资券出现无法偿还的信用风险,其投资方几乎是没有任何办法的。上述一位基金经理就直接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所能做的事情就是尽快将其处理掉,这是最大限度降低投资者损失的唯一办法”。

  事后进行补救总归不是一个好的办法,而为了规避风险放弃高收益也不是长久之计。基金也在积极地寻求一些办法。

  一家大型货币基金风控部人士表示:“虽然福禧事件目前还没有最终的结果,但此事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公司以后会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主要是通过细化风险评价指标做好事前的研究工作,尽量避免由于发行人信用情况导致的投资风险”。

  该人士还对记者说:“实际上,对于低风险的货币基金来说,一旦出现这种问题,货币基金几乎是不可以承受的,因此对于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而言,信用级别较低的品种公司以后可能就不考虑投资了”。

  除此之外,某基金公司人士还对记者透露,公司有意考虑提取风险

准备金,即从基金投资收益中提取一部分作为这种风险准备金的来源,但此事目前还在讨论之中”。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还可以考虑开发专门针对短期融资券的金融避险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