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行情阶段性活跃 可关注小盘基金机会(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0: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商证券 朱哲

  近期大盘展开震荡反弹行情,基金也同步反弹,相对而言,基金的表现比股票还强一些,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天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创出了年内行情新高。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一现象呢?后市基金行情又将如何发展呢?

  基金的领先指标作用

  我们回顾了此次反弹行情中各分类指数的表现,发现上证综合指数及深证综合指数及深证成分指数都是同时于去年的12月6日启动的,而两市的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却是同时于去年的10月28日启动,换言之,基金指数提前大盘探明短线底部而启动反弹行情,从这角度而言,基金行情具有一定的市场领先指标作用,而我们研判市场的时候,观察基金表现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而目前基金行情展开了震荡反弹走势,部分基金的市场价格还创出了年内行情的新高,这无疑对股市行情有一定的积极刺激作用。

  封闭式基金缘何走强

  近期的基金表现可圈可点的,那么如何来理解近期基金的短线强势表现呢?我们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其一,基金高折价逼近历史记录。封闭式基金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之后,折价率在上周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大盘封闭式基金3月7日的折价率达到46.48%,距离2005年10月21日创下的47.25%周均折价率的历史最高水平仅一步之遥,中小盘封闭式基金3月7日20.58%的折价率比历史最高的22.34%也只有两个百分点不到的差距。而当时封闭式基金高折价之后不久,基金行情就展开了一轮力度比较强的上涨行情,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基金提前大盘启动的反弹行情。而如今,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逼近了历史记录,相应也封杀了其下调空间,并引发了市场资金的短线追逐。

  其二,攻防兼备吸引了市场资金的短线关注。我们也考虑到近期的市场环境,近期大盘多次冲击千三关口并没有形成有效突破之后,于上周出现了短线的宽幅震荡,个股行情也是随大盘出现同步起伏,一时间市场也体现出一定的系统性风险,此时市场资金的操作将更加谨慎,而封闭式基金具有攻防兼备的特性而得到了市场资金的短线倾斜:一方面,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对基金价格形成支撑,而前期基金运作也相当成功,基金的收益率也相当不错,部分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超过了10%,这是基金的防守特点;另一方面,从前期分析也可以知道,基金行情具有一定的先行指标特点,大盘急跌之后孕育短线反弹,而封闭式基金必然会有出色表现,这也吸引了一定的资金关注,因此近期基金表现相对强势也就成为合理选择。

  基金行情后市何为

  在本周行情中,基金的表现确实不错,并且也有一些基金创出了年内行情的新高,这是否意味着基金行情将就此展开一轮强势上攻行情呢?对此我们持一定的怀疑态度,我们需要关注以下一些问题:

  其一,前期高点的阻力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虽然一些封闭式基金创出了年内新高而成为近期市场的大赢家,而基金指数却没有同步创出新高,目前沪市的基金指数已经逼近了前期891.65点的高点附近,而前期高点也堆积了较大成交量,前期高点需要一个反复消化的过程,这也将影响到近期基金的整体表现;

  其二,基金走势还将受到基金净值的影响。基金的表现也将受到基金净值的影响,近期大盘出现了宽幅震荡,而机构投资者也在进行仓位结构的调整,这将影响到基金的收益率水平。在震荡市道中,不同基金由于研究及运作能力不同,相应的收益率也将有很大区别,进而也将影响到基金的表现。另外,股票市场一旦再度活跃,则资金将更多追逐于股票交易,这也将会削弱基金的短线攻击力度。

  其三,基金未来命运还处于不确定状态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封闭式基金也开始逼近到期日,今年年底,将有多家基金存续期满而面临命运的选择,换言之,封闭式基金将进入敏感期:或者是到期封转开,或者到到期清算,或者到向后延期。我们认为,最终的解决方案必然取决于管理层维护整体市场稳定的考虑,以及各利益相关者博弈后利益平衡的结果,同时方案的选择与出台时机还取决于市场环境的好坏。因此,封闭式基金命运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也将影响到基金的近期发展。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认为,虽然近期表现比较活跃,但封闭式基金迅速演绎一轮强势攻击行情似乎不太现实,因此投资者也应该谨慎看待基金的近期活跃。不过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高折价状态中的封闭式基金还是一个不错的中线投资对象。

  关注小盘基金的市场机会

  我们认为,小盘基金将于近期市场表现出更强一些的弹性,一方面是小盘基金的运作难度比较低,往往在市场中会表现出更强的弹跳能力;另一方面小盘封闭式基金也具有较高的到期套利价值,投资者短线可多加关注。

  相关报道:

  近期可重点关注的封闭式基金一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