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QFII屯兵上证180ETF 达到低成本迅速建仓目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4:30 《财经时报》

  利用上证180ETF达到在中国股票市场低成本、迅速建仓的目的,并保证必要的流动性需求,是QFII瞄准这一创新基金产品的最根本原因

  □ 本报记者 邓妍

  卢赤斌的电话最近成了热线。

  作为刚刚开始发行的华安上证180ETF(以下简称上证180ETF)的拟任基金经理,卢频繁接到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邀请电话,希望他前往香港、新加坡等地,向海外投资者详细介绍上证180ETF的情况。

  卢进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时间并不久,之前的1998年至2004年,他在美国先锋

证券公司投资系统部和
股票
基金管理部工作。为了推动上证180ETF这样一个创新基金产品的问世,华安基金力邀卢的加盟。

  ETF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简称,自1993年问世以来,ETF发展迅速,截至2006年1月,全球共有超过200只ETF,总资产规模3127.93亿美元。但对于多数中国投资者而言,这仍是个新名词。

  在卢赤斌看来,ETF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迅猛发展,主要原因是其综合了封闭式和

开放式基金的优点。ETF采取实物申购赎回机制、组合现金比率低,成本优势更为明显,风险也更低,从而具有更强的指数跟踪能力;同时,它具有可交易、可套利等传统开放式指数基金不具备的特点,因此,是一种比传统开放式指数基金有更大优势的创新金融产品。

  此前,国内已有上证50ETF、深证100ETF两只ETF产品,但二者锁定的上证50指数、深证100指数的成分股样本,不如上证180指数广,这使得QFII对后者更为垂青。截至2005年底,上证180指数中的180只成分股流通市值占沪市全部A股的比重已至56.72%,占全部A股的比重也接近40%;180只成分股境内市值占沪市A股的比重接近70%,接近沪深全部A股境内市值的一半。

  卢赤斌向《财经时报》透露,国外机构投资者如QFII比较看中中国市场的长期稳定增值,但受分析力量和信息来源的限制,他们更愿意投资于ETF这样的指数产品。

  作为组合投资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QFII等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ETF达到迅速建立市场仓位的目的,还可以保证必要的流动性需求。

  此外,更重要的是,180ETF符合国际投资标准,给QFII提供了低成本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这是因为,首先,180ETF采用被动投资运作方式,使QFII投资中国市场无需建立庞大的基金经理和专业研究队伍,降低了QFII进入中国市场的费用成本,扫除了QFII进入中国的成本障碍。

  其次,上证180指数充分借鉴了国际先进指数编制的经验方法,具有较高的市场代表性,能够及时、全面、真实地反映中国资本市场的增长,可以成为境外投资者了解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主要窗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