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从基金重仓股增减看机构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日众多基金陆续披露了各自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投资组合,基金的增仓方向及减持品种自然为市场所关注。

  一、基金在减持什么股票

  毫无疑问,周期性行业的蓝筹股遭到了基金大幅度减持而成为重灾区。统计显示,
钢铁、电子、银行等行业个股多数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基金减持,有些个股的减持数量还相当大,如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减持数量达到了13085万股,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减持数量也有9112万股之多。在基金减持数量最多的前10名个股中,还出现了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周期性个股身影。这显示,一方面基金在寻求前期巨大浮动利润的兑现;另一方面,这些个股由于属于周期性行业品种,宏观调控对这些行业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很多机构分析认为,宏观调整的负面影响将主要集中在今年一季度及二季度,使得这些行业个股缺乏成长性支持,相当多的机构也大都调低了周期性品种的投资评级,这也是蓝筹股成为前期市场主要做空动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基金在增持什么股票

  也许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基金在对哪些个股进行积极增持操作,统计显示,基金主要的增持方向集中在三类个股之中:

  其一、防御型品种。基金在减持周期性品种的时候,防御型品种则成为基金重点增仓对象。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主要增持的方向是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医药等防御型资产,如在增持前20名个股中出现了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

  其二、消费升级类个股。数据显示,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有一定幅度的基金增仓运作,食品饮料、医药、房地产等行业已成为基金新的关注方向。这也表明基金开始积极寻找其它市场机会,消费升级下的受益对象得到了基金关注。

  其三、行业龙头公司。虽然石化、钢铁、银行等板块都是基金积极减持的方向,但是其中的龙头公司还是得到了基金追捧,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成为基金大规模增持对象,并且增持数量还相当大。另外,我们也看到了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龙头品种的身影。行业龙头由于业绩稳定,将获得超额利润,并且也会为投资者提供超额的投资回报,这应是基金积极增持龙头品种的重要原因。

  一般而言,基金增持品种具有一定的市场机会,而减持品种的风险会相对大一些,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公司基本面与股价定位是否匹配,如果某一只股票虽然有基金增持,但如果其前期涨幅已经很大了,不排除后市有转弱的可能;也有些个股因为基金大幅度减持,股价变得面目全非,而这些公司基本面却是非常优良,那么这些个股严重超跌后也将重新凸现投资价值。因此,投资者也需要综合分析判断蓝筹股的市场机会。(招商证券 朱哲)

  相关报道:

  2004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剔除股票排名一览表

  2004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新增股票排名一览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