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业绩越好赎回越多只是表象 关系游资酿下苦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7:1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荣旺

  上证综合指数大涨12%,偏股型基金却遭到大量赎回,被迫大量抛售股票、应付赎回。中国基金业再次上演了盈利越多遭遇赎回越多的悖论。

  “我们的业绩非常好,也同样遭到了不少赎回。”东方基金管理公司市场总监萧冶的
回答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这个“残酷”的现实。

  “长期分析并不存在这种悖论,基金业绩和其规模是正比关系。”对此,银河证券的王群航的研究却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

  “关系游资”酿下苦果

  “这一轮基金赎回者以散户为主,主要是一些投资者在这波行情中获利抽逃。”萧冶告诉记者,经过这两年来股市下跌的压抑,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明显不足,因此获利后赎回观望的心态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排除投资者以后再申购的可能性。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非正常的基金赎回,不管是对基金持有人,还是基金管理人都是不利的。首先基金赎回会影响基金的投资组合,导致基金份额不稳定,并引起基金净值波动。同时,基金管理人还不得不留存大量备付现金,以应对赎回,降低了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

  而投资者倾向于关注短期利益,而不是长期回报,这正是我国基金市场不成熟的主要表现。

  王群航则认为,让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其实是一种误导,投资者当然有自由选择和获利撤退的权利,基金公司首先应该认真做好投资管理工作,然后才能在良好业绩的基础上进行基金营销。否则,将业绩与营销割裂,甚至“教育”投资人不要过分看重基金的业绩,不可能做好基金营销工作。

  记者注意到,尽管同样有赎回,但最早发行的四只开放式基金规模却相对稳定。据分析,这些基金的核心客户当时买开放式基金并非一时冲动或“被动参与”。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基金尽管业绩不错,但赎回压力也很大。如长盛成长价值,以及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和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两只债券型基金。有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基金之所以面临大量赎回部分原因是当初为追求首发规模而引入了诸多“关系游资”。事实上,目前基金追求首发规模而轻视持续营销的心态仍很普遍。

  收益高低决定基金规模

  “根据我们的研究,从长期来看,规模变动与业绩正相关。”王群航告诉记者,当前开放式基金发行中的水分很大,成立之后通常会有一个一年左右的规模稳定期,而且由于开放式基金成立之后通常都有不超过三个月的封闭期,因此,分析基金赎回情况需要考察老基金的规模变动情况。

  为了保证老基金足够“老”,王群航只是选择了成立时间在2004年10月份以前的基金为研究对象。通过比较2005年度规模增加的13只基金和赎回严重的13只基金,可以发现,规模增加的基金,年度净值增长率全部为正,而且大部分表现优秀的

股票型基金都被囊括其中了。

  王群航还指出,在规模减少幅度排名靠前的13只基金中有7只基金的年度净值增长率为负值。而针对富国天益、国投瑞银景气、湘财合丰稳定等业绩较好的基金规模也在减少的现象,资料显示,富国天益的规模减少完全发生在2005年上半年,而且与人事变动有关,国投瑞银景气的规模缩小也与人事变动有关,而且还受到股东变化的影响,湘财合丰稳定则属于一只业绩不够稳定的基金,业绩排名既有在同类基金中领先的时候,也有在同类基金中落后的时候,这令很多投资人难以把握,因而影响了基金规模的扩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