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赎回压力如何化解 股票扩容须以资金扩容为前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2: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证投资 徐辉

  上周央行和证监会两大部门公布的两组数据,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一是在证券市场内,最近两个月基金被赎回了400亿元;二是在证券市场外,房市投资意愿仍然远远高于股市投资意愿。笔者认为,场内资金撤离和场外资金不愿进入股市,其根本并不在于股市缺乏投资价值,而在于担心年内可能将启动的禁售股解禁和融资两类扩容,及其可能对股价形成
压力。种种迹象显示,股票扩容须以资金扩容为前提。

  上市公司吸收了巨额赎回的压力?

  一方面,场内资金出现撤离股市迹象。证监会最新发布的1月统计数据显示:因巨量赎回的原因,导致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直接从1月份的股市内抽离资金约220亿元。另外,据业内人士的判断,2月份基金被赎回的情况更加厉害。所以,分析人士判断公募基金在今年初因为应付赎回而被迫抽离市场的资金要达到约400亿元,这相当于2005年末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所持全部股票市值的三分之一。

  投资基金的机构如保险公司、银行和QFII等大机构,在年初对开放式基金进行了较大规模赎回,这一定程度显示了场内资金在1300点附近,选择了撤离基金。那么,这部分撤出的资金,是否通过其它渠道、比如直接投资等再度进入了股市,目前尚难确认。不过,可以确认的是,赎回的资金中即便有部分再度回到股市,其比例也不会太大。

  那么,随后的疑问就是,既然有高达400亿元的资金撤离股市,那么,为什么股市仍然可以横盘在1300点附近呢?又是何种力量吸收了机构的赎回压力,在支撑股市不回落呢?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处在股改的重要关头,可能有部分机构出于确保股改顺利完成的目的,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对相关公司股票价格进行了维护。这部分资金增量可能是今年1、2月份较为重要的资金增量。

  如果确实如此,则可以认为是来自这方面的力量,支撑了大机构釜底抽薪造成的压力。不过,进一步的问题是,这方面的力量,毕竟不是长期投资的力量,随着股改的完成,其退出是必然的考虑。那么,未来这部分力量的退出,会否给市场形成压力?

  股市难以吸引房市资金?

  另一方面,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对于房市投资的意愿仍高达18.2%,而对于股票、基金投资意愿仅为8%,直接股票投资意愿仅为4.1%。当前打算买房子的居民数量是打算买股票的4.43倍,是打算投资股票、基金居民数量的2.27倍。表明房市仍然吸引当前居民热钱的主要场所,而股市的投资意愿仍有待加强。

  在考虑投资回报的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的是,房地产的购买是刚性的,这可能对房地产价格产生强劲的支持;而股票并非不可或缺的,只有当盈利效应形成了,更多的资金才会进入股市。目前指望大量房产投资资金进入股市并不现实,尽管股市的投资回报率已经开始显示出优势。因为居民要看到活生生的盈利效应出现后,才会加大对股市的投资。所以,当前开始加大对股市投资的居民,基本属于新千年股市投资的第一批先知先觉的人士。真正出现资金大规模由房市转移到股市的时间,可能会在2007年或2008年,届时股市可能已经出现了较大涨幅,而且初步形成了整体的赚钱效应。

  股票扩容须以资金扩容为前提

  笔者注意到,场内资金撤离和场外资金不愿进入股市,其根本并不在于股市缺乏投资价值,而在于担心公司价格的短期波动以及股市缺乏盈利效应。前者大机构撤离的原因表面上是净值上涨,而深层次因素在于无法对未来半年市场运行有乐观预期。因为股市当前的表现要对未来半年的事件做提前反应,而半年后也就是今年四季度,两大扩容将降临市场------一是第一批股改公司的5%禁售股将解禁,二是股市的融资功能已恢复。其对于市场的供求格局将产生深刻影响,这是部分机构所担心的;而后者房产资金之所以不进入市场,是因为这些资金大举进入股市的前提是,股市必须出现普遍的盈利效应。如果将二者结合起来,这显然就是各方所担忧的问题:在预期股票大扩容的同时,投资者没有形成实实在在的股市资金大扩容的预期,其隐含的政策建议就是,有关方面在考虑股票大扩容之前是否也应尽快安排资金的大扩容。只有这样,目前市场中巨额赎回的压力才能真正得到化解。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