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小基金鸣起生存警报 赎回压力大规模接近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6: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杨磊

  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了2006年1月底基金统计数据。值得注意的是,有3只基金份额已低于6000万份,其中某基金份额只有5100万份,已经非常接近基金契约中规定的5000万元基金资产净值限制。数据还显示,规模小于3亿份的开放式基金今年1月份净赎回比例达到26%,在购回潮中受冲击最大,小基金的生存危机骤然加剧。    

  规模接近底线

  数据显示,可比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份额减少了209亿份,缩水比例高达14.03%。其中,还首次出现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基金份额小于1亿份的情况,某股票型基金1月底只有5500万份,短短一个月份额缩水60%以上,其他两只混合型基金份额缩水到7000万-9000万份。

  据悉,由于在基金契约中,基金公司对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和基金资产净值都有明确的限制。“在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

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 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部分基金资产规模已经接近5000万元底线,但短期内不会出现基金因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被清盘。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利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即使暂时出现基金资产净值小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公司还有20个工作日的时间可用来扭转基金资产净值的下降。    

  净赎回严重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在赎回潮中,规模小于3亿份的

开放式基金净赎回最严重,基金份额缩水比例达到26%,明显高于其他规模的开放式基金。其中,在所有20只缩水比例超过30%的基金中,有15只基金份额小于3亿份。

  将1月份的数据与去年底的数据相比发现,规模低于1亿份的基金数量已从3只增加到了6只,1亿份到2亿份之间的基金数量从8只增加到10只,2亿份到3亿份的基金数量从15只增加到19只。规模低于3亿份的基金总数已达到35只,占开放式基金总数的20.83%。

  业内人士分析,小基金近期的业绩表现明显好于大中型基金,越来越多的小基金陷入了“业绩越好、赎回越严重”的怪圈,小基金的生存危机明显加大。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基金分析师认为,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由于对每只基金的投资规模多为千万级水平,基金规模特别小的开放式基金一般很难进入他们的投资范围,这样也加大了小基金的生存危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