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爱情亦难帕累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0: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苏布谷/文

  柳辛因其婚姻一度是我的偶像,纵使常拿很多人的婚姻开玩笑想把那些围城或监牢里的人忽悠晕,对她我还是心怀善良居多。可是,某天凌晨柳辛打电话给我说在牢狱门口徘徊很久,在囚犯和逃兵之间她愿意选择做逃兵。

  她胡言乱语了半天并没有挑她老公杨木的任何毛病,当然,也没有夸赞杨木的所谓优点。只是因为她觉得爱情不应该只因为习惯,柳辛说自己的恋爱感觉就像被判了无期徒刑,她怕自己的生命像267号牢房,每天都在算计:从窗到门7步,从门到窗也是7步,所以宁愿选择离开。

  柳辛和杨木曾经被认为天造地设,郎才女貌,花红叶绿,两个人的拉力跑了两年,由最初的心跳惊艳耗到谁见谁都不讨厌,但也谈不上喜欢,杨木对其哥们提起说信息更新太快,只用2年就产生审美疲劳,柳辛的理解是这是效益递减,初见时的杨木全然是完美偶像,一下子把她塞个满饱,于是她就奋不顾身地为他燃烧,一阵热烈过去,灰烬中拨拉出的却是偶像的渐行渐远,瑕疵原形毕现,就像习惯了山珍海味,再去吃翡翠白玉汤很难有当年的滋味,接下来不过就是柴米油盐和满目油烟,于是深感当年新品的上市现在对方都像是一个口香糖,虽有嚼头不至于闲着却越来越没味。

  柳辛遭遇了爱情的囚徒困境。理论上说她和杨木合作应该比不合作好,但是每个人都觉得不合作才符合他的利益,所以都放弃了合作。当然,柳辛为此付出了一些代价,比如下一个半年她将很难再次踏进监狱的门槛,而杨木也举着酒杯对柳辛说,如果三年后我们还都单身,就再给彼此一次机会。

  柳辛说,爱情和死亡有点像,无论是谁,迟早都要经历。不同的死神则更像

天花,生过一次就终生免疫了;爱情更像流行感冒,流行一次之后还有第二次,结婚就是最好的盘尼西林,让爱情的发烧鼻涕眼泪喷嚏等诸多症状一并消失,然后过着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互相习惯又互相厌倦的日子。据说新的婚姻法修订让盘尼西林的成本也降低了,10多块钱就可以领一张合同或证明,这足以证明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而管理技术的改进则缩减了成本。

  控制成本是柳辛曾经设想过结婚的重要原因:结婚可以缩减成本,比如原来两个人两套冰箱洗衣机,结婚后就可以用一套丢一套,结婚前一人一个房子,结婚后可以两人公用,结婚前一人一张床结婚后两人一张床,那成本就会减少50%。另外则是减少了附加成本,比如结婚前柳辛的洗衣机电脑汽车坏了要找专业人员来修理,专业人员的一个含义是:收费标准比较规范;而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电脑和洗衣机就可以交给杨木来解决,万一杨木解决不了,柳辛可以顺手取笑一下杨木而不至于像取笑专门人员可能会导致怠工最后还费心费神。同样杨木也可以比较安心地把脏衬衫球鞋和运动袜交给柳辛对付。

  一个屋檐下的生活如此这般便是半理想状态的帕累托优化,即在资源分配中,不损害他人福利而进一步改善自己的福利。据说最简单也最典型的帕累托优化的概念是桶取水的数学题,大桶小桶排队取水,比较合理的取法是让小桶在前大桶在后。当然,杨木却说,如果他拿的是大桶他就不愿意,大家时间都有限,耽误别人时间就是谋财害命,杨木的理论是最好不要有人耽误他的时间。所以常常早上一起来就赖在

卫生间里看报纸,害得柳辛每天早上都会失去半个小时的淑女风范。

  婚前两个人像两个陀螺,各自转各自的,各自辛苦;柳辛和杨木在结婚之前都认定结婚后会比婚前更幸福,没想到结婚后两个人倒像两个生锈的齿轮,转起来听得见咔嚓咔嚓的响声,纵使昆仑润滑油都无以润滑,纵使显成本确实控制住,管理成本却一路攀升,像

小李飞刀一样杀人于无形。

  当杨木与柳辛约定三年之后的时候,她脑袋中立刻想到的是过期报废却又被回收处理的光明牛奶,从那以后她每见到牛奶就会想到自己的爱情:保质期8个月,冷藏储存。食用说明:不可用微波炉加热。

  有个寓言说,天堂和地狱的区别是:众人手里都提着一个自己无法使用的长勺面对一锅粥,把粥喂到别人嘴里的是天堂,都试图把粥往自己嘴里送的便是地狱。柳辛给后来人总结出的经验是:帕累托优化的前提是自己不要指望受益,而是在自己利益不受到过分损害的同时给别人提供更好的福利,不然,追求帕累托优化就是向囚犯效应的和平演变,比如她自己,因为作了囚徒,所以被爱情判了个不定期徒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