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栏

  • 【卷首语】
  • 年初的中国南方冰冻灾害,5月的汶川大地震,9月的美国华尔街动荡并引发至全球的金融危机,11月的中国政府4万亿投资计划,都像一部节奏分明的巨大机器,一次次撞击着中国人,撞击着中国保险业。在这一年间,中国保险业像坐了过山车一样,尝遍了甜酸苦辣,经历了春夏秋冬。 2008年是世界80年间最大洗牌,是中国30年中最大挑战。股市滑铁卢,退保大海啸,金钟大吕,釜鸣瓦弃……今后还要坐几多过山车?今天无可预测。惟低下身腰,清理旧事,方能神清气定,迎接新的太阳。

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

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12月27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2008年保险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明确2009年主要任务。

把风险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7日召开的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要保证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必须把风险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防范保险市场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吴定富指出,当前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是好的,明年保险业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保险监管部门将全面推进分类监管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7日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保监会将在2009年全面对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施分类监管。分类监管是根据风险程度的高低对保险机构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采取监管措施。

着力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7日召开的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近年来保险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初步形成了多种组织形式、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功能相对完善、分工比较合理的保险市场体系,但一些不规范的问题和情况依然存在。

把握保险发展的客观规律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7日召开的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正确把握保险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增强在新形势下做好保险工作的能力。保险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从行业实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

保险业必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7日召开的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险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近期中央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以及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服务。

08年保险八件大事

1.《保险法》第二次修订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开闸
1.《保险法》第二次修订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开闸

《保险法》作为规范保险业活动的专业法律,其制定、修改必然对保险业的发展形成影响。为了应对我国保险业发展出现的新状况,新问题,保险法的修改提上日程,这一修改会对保险活动造成哪些影响呢?

2.中国保险业已付雪灾赔款近<b>43</b>亿元
2.中国保险业已付雪灾赔款近43亿元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中国保监会周三在此间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截至本月十六日,中国保险业共接到冰雪灾害保险报案近九十六万件,已付赔款达四十二点九亿元人民币。   

3.保险业向四川汶川地震支付赔款<b>6.1</b>亿元
3.保险业向四川汶川地震支付赔款6.1亿元

来自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24.9万件,初步核实,被保险人死亡1.65万人,伤残2474人,被保险房屋倒塌14.9万间,已付赔款3.16亿元。其中,人身保险已赔付1.79亿元,财产保险已赔付1.37亿元。

4.22家问题奶粉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4.22家问题奶粉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对近30万名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后,婴幼儿奶粉事件22家责任企业共同出资建立医疗赔偿基金。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基金总额为2亿元,由中国人寿受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委托进行管理和运作。

5.保监会出重拳力促财险市场规范经营
5.保监会出重拳力促财险市场规范经营

在我国财险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恶性竞争的梦魇自始至终困扰着整个行业———财务数据不真实,不严格执行报备报批条款费率,拖赔惜赔导致理赔难,内控制度不够健全且执行力不强等问题早已跨越部分公司成为整个行业的普遍问题。

6.保监会把偿付能力不足列为保险业四大风险之首
6.保监会把偿付能力不足列为保险业四大风险之首

保监会昨天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风波作出回应。保监会称,偿付能力充足率只是反映保险公司某一时点资本是否充足,类似于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不足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资不抵债,也不意味着会破产。

7.保监会下重拳整顿中介 退市呈扩大趋势
7.保监会下重拳整顿中介 退市呈扩大趋势

2008年9月,为加大保险秩序整顿力度,全面掌握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状况,防范风险,保监会部署了全国中介市场摸底普查工作。孟龙表示,从抽查反映的情况看,保险中介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8.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成立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掌盘
8.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成立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掌盘

记者昨天从保监会得到消息,根据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发布实施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在京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由9名董事成员组成。

2009保险业痛并快乐

09年保险业四大风险及对策

吴定富表示,就外部环境而言,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给保险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可能会加深,具体而言,面临四大风险:风险跨境传递,跨国金融保险集团新暴露的风险,有可能通过在我国的营业机构或参股企业向国内保险市场传递;其次,金融信任危机传导,有可能影响消费者对我国保险业的信心,产生保险需求下降、退保增加等问题。

  1. 保监会酝酿出台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
  2. 2009年中国保险业面临增长压力
  3. 保险投资遭遇寒冬2009年仍有憧憬
  4. 期缴型分红险欲唱响2009 争当明年主角

新版交强险生效

数据标题文字1
  • 商业第三者责任险2月01日起生效
  • 2008年02月01日,新版交强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今天正式生效,在保费下跌的同时,责任限额明显扩大。有关保险公司透露,即使被保险人购买的是旧版交强险,也可按照新交强险的高赔付标准进行赔付。

小额保险大幕初开

  • 08月13日 面向低收入人群 小额保险试点启动
  • 所谓小额保险,是一类面向低收入人群提供的人身保险产品的总称,具有保险金额小、价格低廉、保险期间短、条款简单明了、核保理赔手续简便,以及主要针对低收入群体销售等特点,是小额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行小额保险,是保监会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将在四川等九个中西部省区,每省选择数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县以下农村开展试点。
  • 08月12日 中国人寿九省试点小额保险产品
  • 8月12日,中国人寿“农村小额保险试点启动暨新产品上市会议”在山西太原隆重举行。中国保监会领导、九个试点省保监局的领导和部分新闻媒体应邀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标志着倍受关注的中国农村小额保险项目正式进入试点阶段,也宣告首批真正意义上的农村小额保险产品同期在九省面市。
  • 模式创新+国际接轨:小额保险探路中国市场
  • 小额保险中国之路,要走模式创新+国际接轨。小额保险在中国实践不能是“自弹自唱”,需要建立能与国际对话的共同语言;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是简单地遵守规则、达到国际保险监督管理协会小额保险推广的相关标准,更是希望通过小额保险在中国的创新实践,使中国保险业在国际规则的制定上占有更多的话语权。

热点聚焦一:美国次贷危机震惊业界 保险回归保障成为潮流

<b>金融危机尚未见底 中国保险业面临考验</b>
金融危机尚未见底 中国保险业面临考验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二十七日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影响正进一步加深,作为中国金融行业中开放力度大、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保险业…

  • 投资型业务逼近三成 保监会重申保险业要重保障
  •  “上半年投资型业务占比已经超过往年,在投资型业务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结构性的矛盾和风险。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保险公司在发展投资型业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发展保险的保障型产品,这个是保险的主业。”7月29日,在中国保监会2008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作出上述表示。
  • 金融危机致国内保险业洗牌
  •  美国次贷危机已经演变为一场全球性金融风暴,国内保险业也深受其累。10月8日,国内三大保险股均深幅下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跌幅超过9%。对此,许多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金融危机是挑战亦是机遇。

热点聚焦二:外资保险扎堆国内健康险市场

<b>外资保险巨头抢食健康险市场</b>
外资保险巨头抢食健康险市场

总规模384亿元的健康险市场中,国内4家专业健康险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不足6.7%。而在高达4890亿元的潜在商机诱惑下,7家外资巨鳄动作频频,意欲抢食这块“蛋糕”。

  • 美最大健康险公司安森保险公司进驻北京
  • 美国安森保险有限公司7日在北京成立代表处。安森保险是美国最大的健康险公司WellPoint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在美国拥有超过3500万人员的服务对象。据了解,美国安森保险有限公司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的申请于2007年8月获得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 瑞士再保在中国成立第三方管理公司
  • 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表示,该公司已获得批准在中国成立名为“北京鹏瑞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咨询公司,为保险公司、医院、保单持有人和雇主提供第三方管理 (TPA) 综合服务及其他相关咨询服务。

热点聚焦三:第三波扩容潮到来 港台险商抢先国企股东紧随

<b>港台险商抢先发力 中资险商排队等候</b>
港台险商抢先发力 中资险商排队等候

3月25日,本报从相关渠道获悉,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间接控股投资的汇丰人寿将正式“落户”上海,且人员配置也已基本完毕,只待走保监会的审批流程。

  • 首家台资财险公司将落户上海
  • 国内首家台资财险公司即将落户上海。与国泰人寿系出同门的国泰财险目前敲定将注册地定在上海;同时,合资寿险公司新光人寿则将落户北京。据悉,国寿财险的注册资本金将达到4亿元人民币,由台湾国泰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台湾国泰人寿和台湾国泰世纪产险公司共同设立,公司经营范围为财产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
  • 融资5亿 新光海航人寿保险公司在京成立
  • 保监国际〔2008〕1205号经审查,核准闻安民担任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蔡雄继担任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和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核准潘柏铮、谭向东、王东辉、邱玉芳担任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的任职资格…

热点聚焦四:安全生产责任险 强制保险待上路

<b>高危行业责任险有望强制推进</b>
高危行业责任险有望强制推进

从各个层面透露出的信息,推动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展的动力与能量正在不断积蓄。国家安监总局专门组织召开了论证会:应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界定为强制险”。

  • 首家煤炭系保险公司山西中煤财险获准开业
  • 中煤财险是山西省第一家本地法人保险公司,注册地在山西省太原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由山西煤炭工业社会保险事业局、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等15家股东发起设立,其中,山西省煤炭社保局认购股权金额1亿元人民币,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
  • 吴睿鸫:推行产品责任险比医疗赔偿基金奏效
  •  随着“奶粉事件”日渐接近尾声,“结石宝宝”们得到企业的民事赔偿,已提上议事日程。值得欣慰的是,在我国的现行法律体系不足以支持类似的司法救济情形下,民事赔偿进展十分顺利。在这次民事赔偿中,最大的亮点是,22家企业共同出资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

热点聚焦五:《反垄断法》出台后全国保险界出现第一个被告

<b>重庆保险行业协会涉嫌垄断被起诉</b>
重庆保险行业协会涉嫌垄断被起诉

因为涉嫌垄断车险,重庆保险行业协会近日成为《反垄断法》出台后保险界第一个被告。而此案具备全国性标杆意义。

  • 保险业未获反垄断法豁免
  • 2008年8月1日,虽然40余个配套规则并没有出台,但有“经济宪法”之称的《反垄断法》在历经13年曲折之后终于正式实施。《反垄断法》甫一出台,保险业就遭遇反垄断第一案,车主刘方荣以涉嫌垄断为由将重庆保险协会告上法庭。
  • 开庭前保险反垄断第一案撤诉
  • 保险业“反垄断第一案”,因被告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废止了“霸王条款”而获得解决。记者昨日获悉,重庆市民刘方荣在12月9日保险业“反垄断第一案”开庭的前一天撤销了起诉,原因是他发现重庆市保险业协会已在《重庆市机动车辆保险行业自律公约》第三次修订版中废止了涉嫌垄断的条款,“我的目的已经达到,再进行诉讼程序已无必要”。

热点聚焦六:资本与职业经理人的矛盾日益显露

<b>60保险高管被责令下课</b>
60保险高管被责令下课

据中国保监会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国内保险公司共有60名高管被各地保监局责令“下课”。前三季度,各保监局实施407家次行政处罚。

  • 保险业严惩害群之马第一步
  • 为提升公众对保险业的信心。对“明知故犯”、“顶风做案”的保险公司高管人员要进行更严厉的处罚。比如借鉴证券市场的市场禁入规则,对该类人员实施金融市场禁入。 责令撤换高管人员60人,罚款1627.2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21项,吊销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10项,警告75家机构和185人。这是今年前三季度保监会的行政处罚实施情况。
  • 中国保监会稽查局成立 将重点查办重大案件
  • 11月18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公布中国保监会稽查局成立。新设立的稽查局,将主要负责拟定各类保险机构违法违规案件调查的规则;组织、协调保险业综合性检查和保险业重大案件调查。

热点聚焦七:巨灾保险缺位

<b>吴定富:未来将重视农业和巨灾保险</b>
吴定富:未来将重视农业和巨灾保险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13日表示,未来将特别重视农业和巨灾保险,充分发挥保险业保障和融资功能。 他透露,正在研究投资优质未上市公司股权的制度。   

  • 地震保险应扩展为巨灾保险
  • 数据显示,保险赔付占我国自然灾害损失的比重非常低——1998年洪水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亿元,国内保险公司共支付水灾赔款30亿元左右;年初的雪灾中,保险赔付近50亿元,只占1500亿元损失中的3%;汶川地震损失大约5000亿元,保监会估计保险赔款不超过损失的5%。国内灾害保险赔付率远低于36%的全球平均水平。
  • 保险业应成为抗击灾害的重要力量
  • 2008年,我国接连遭受了冰冻雨雪天气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两次严重的自然灾害。不仅带来了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也暴露了我国目前在自然灾害补偿体系中保险功能的严重缺位。一旦保险业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不济,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都有可能成为影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沉重枷锁”。

热点聚焦八:三大隐患诱发退保风潮 投连险销售被紧急叫停

<b>投连险七个进取型账户 跌幅超40%</b>
投连险七个进取型账户 跌幅超40%

 2008年适逢股市调整,投连险也随之风云突变。仅一年时间,随资本市场起伏的投连险就经历了收益大跌、集体退保风波、产品惨淡下架的风风雨雨。

  • 投连险销售节节败退 外资保险公司份额严重缩水
  • 产品结构的不同,让各家保险公司在深秋初冬的季节里过着不一样的日子。根据上海保监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底,上海各家外资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为84.26亿元,同比下降17.43%,市场份额缩水至16.19%。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市保险市场的原保费收入为520.38亿元,同比增加127.04亿元,同比增幅32.30%。
  • 投连险上演大撤退
  • 在经历了账户收益大幅缩水和客户退保潮的轮番打击后,去年牛市中风光无限的投连险如今已沦为了市场的“弃儿”。记者近日获悉,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已经停止了在北京、上海两地银保渠道的投连险销售,而在昔日投连险最为热销的广东,建设银行已经全面停售各大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产品。

08年不平静的平安

平安深陷富通门
平安深陷富通门

在中国平安入股昔日“银保双头鹰”富通集团一年后,非但未见分红,就连238.7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成本也所剩无几。在这场令人窒息的次贷危机中,倾巢之下会有完卵吗?

  • 保险资金取代银行资金 平安牵头160亿投资京沪高铁
  • 6月20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对平安资产等机构发起设立的“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审核意见,保监会认为,该投资计划基本符合《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
  • 平安绕道投资慈铭 保险医疗联手利于减控成本
  • 一家是保险血统的信托公司,一家是行业领先的体检医疗机构,平安信托和慈铭医疗就这样走到了一起,4月16日,双方在上海签署了合作意向,开启了国内保险和医疗相互合作的序幕。平安信托牵手慈铭医疗,是政策放行下的一次曲线救国。
  • 高价认购云南白药5000万股 平安寿险自愿锁3年
  • 云南白药昨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结果公告。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股票全部由平安寿险以现金认购,发行价格为27.87元/股,共募集资金13.94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均为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
  • 刘翔退赛 惹出平安亿元保单议论
  • 尽管刘翔有一份1亿元保额的保单,但脚伤退赛却难获理赔。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昨(20)日表示,此前赠送给刘翔的保单,属意外险的保单,只有意外致残才能赔偿。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及刘翔本人表示,不打算对中国平安提出索赔。

上市周年太保遭遇抛售考验

原股东或套现 上市周年太保遭遇抛售考验
原股东或套现 上市周年太保遭遇抛售考验

连续跌停。海通证券遭遇了增发股解禁后惨不忍睹的抛售,一周跌去34%。无独有偶,中国太保也即将面临上市后规模最大的一次限售股解禁高峰。

  • 太保圣诞节15亿解禁 6875万买单一剑封喉
  • 截至2007年11月21日,中国太保共有股东230家,其中约有216家股东的限售股股份12月25日即可上市流通。这216家股东中解禁股份前10名累计近9亿股,上海久事公司最多,为2.58亿股,成本只有2.5元,占总股本3.851%。
  • 沪金融机构海外揽才 太保称最高年薪可达150万
  • “伦敦、芝加哥、纽约三地应聘人员共计2176人,现场面谈共计4432人次,初步达成意向840人。” 在12月24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媒体通气会上,上海市金融办副巡视员盛裕若介绍了“上海市赴英美招聘中、高端紧缺金融人才工作团”的初步成果。
  • 上市一周年寿险保费增速忧 太保面临三大难题
  • 12月25日是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601)A股上市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来,不论投资收益还是曾经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中国太保确实拥有过 “靓丽的成绩单”。

人保转身金融集团初成

人保接手中诚信托 中海地产缓兵华闻系
人保接手中诚信托 中海地产缓兵华闻系

一纸划拨令让中海地产重组华闻系再露曙光,然而没有竞争的蚕食仍可以演绎成细嚼慢咽。近日,财政部把其持有的中诚信托32.35%股权无偿划拨给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 大成嘉实合并传闻起 人保面临一参一控难题
  • 在经过近乎“眼花缭乱”的资本腾挪术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人保”)终于将大成基金的掌控权牢牢握在手中。大成基金近日公告称,其公司董事长将由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人保资产”)副总裁张树忠担任。
  • 接手财政部32.35%股权 人保成中诚信第一股东
  • 记者今天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获悉,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32.35%的国有股权,以增加国家出资的形式全部划拨给中国人保。目前两家公司均已接到相关通知,并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有关法定程序。
  • 中国人保集团2008年次债首发78亿元
  •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4月9日正式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4月2日发行总额为70亿元人民币的10年期可赎回次级定期债务,由于认购踊跃,人保集团追加了发行额度,最终发行规模达到78.08亿元。
  • 资产板块整合 人保拟整编大成基金为子公司
  •  接连秀出几个漂亮的资本大手笔之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 (下称PICC)的金融布局几乎水到渠成。11月24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成基金)的一纸公告在业界激起了千层浪。公告称,其公司董事长将由PICC旗下的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树中担任。  

国寿:全球金融危机下少有的亮点

中国人寿两度向AIG说不 放弃富通躲过一劫
中国人寿两度向AIG说不 放弃富通躲过一劫

“投资VISA,低进高出,获得不菲的收益;而对富通集团和AIG(美国国际金融集团)的投资,中国人寿最终选择了放弃。”心中暗自庆幸的是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总裁杨超。

  • 中国人寿正式启动汶川地震孤儿助养项目
  • 据介绍,根据民政部与国寿慈善基金会签署的“国寿汶川地震孤儿助养项目”合作协议,国寿慈善基金会将从2008年12月起,为624名汶川地震致孤儿童每人每月资助600元爱心助养金,直至每一名地震孤儿年满18周岁或者被收养之日为止。
  • 22家问题奶粉企业出资2亿交国寿建医疗赔偿基金
  • 对近30万名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后,婴幼儿奶粉事件22家责任企业共同出资建立医疗赔偿基金。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基金总额为2亿元,由中国人寿受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委托进行管理和运作。
  • 国寿工行暗战控股友邦保险 必打的价格战
  • “海外投资机会已显现。”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称。现在,中国人寿与中国工商银行有意联手收购友邦保险49%以上股权。美国友邦保险公司(AIA)为美国国际集团(AIG)最为优质的资产之一。

制作:新浪财经 宋怡青 6267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