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保圣诞节15亿解禁 6875万买单一剑封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7:24  理财周报

太保圣诞节15亿解禁6875万买单一剑封喉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今年的圣诞节,中国太保(601601.SH)给市场送上了一份大礼——15亿股限售股流通。

  截至2007年11月21日,中国太保共有股东230家,其中约有216家股东的限售股股份12月25日即可上市流通。这216家股东中解禁股份前10名累计近9亿股,上海久事公司最多,为2.58亿股,成本只有2.5元,占总股本3.851%;云南红塔集团和大连实德集团分别解禁1.8亿股和1.05亿股,持股成本分别只有1.25元和2.85元;其余几家股东的解禁数量只有1亿股以下(含1亿股),持股最少的则仅有0.002%。而持股成本最高为9元,其他几家在1元出头。

  资料显示,中国太保去年底上市前便有230多家法人原股东,从中国太保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公司上市前先后在1995年、2002年、2007年进行过4次增资的过程,除了IPO时拿股成本高达30元外,其余三次分别只有1.25元、2.5元和4.27元。

  截至2008年12月24日,上市整一年的中国太保10.68元的收盘价不仅远低于上市之初51元的开盘天价,甚至离众多机构“尽职”询价的30元发行价亦相去甚远。

  216家小非会在解禁当日享用这份期待已久,但并不可口的圣诞大餐吗?

  6875万元大单一剑封喉

  25日9∶30,中国太保集合竞价开出,2150万股的巨量成交直接将股价打至10.02元,跌6.18%。

  之后短短数秒时间,嗅觉灵敏的套利资金随即跟风买入,其中尤以9∶31∶20一笔655万股的买单气势最盛,仅此大单即成交6875万元,一举将中国太保股价拉至10.50元。见买方力道强劲,后续大单买盘接连涌入,开始不断推高s股价。

  记者统计,在将中国太保从10.02元开盘价推至全日最高10.98元(涨2.65%)的短短25分钟交易时间内,共有31笔大于8万股的大单主动买入,而卖出大单(大于8万股)仅13笔。

  但中国太保解禁首日靓丽表现就此打住,10点过后买方力量渐弱,大量卖盘开始涌出,中国太保股价开始掉头向下,但回落至昨日收盘价10.68元附近获得一定支撑。之后多空双方似乎在该价位形成共识,股价呈现横盘走势,至下午1∶30中国太保随大盘下跌再次跳水,后在10.37元再度获得支撑,收盘报10.48元,下跌1.87%,换手4.86%。

  解禁首日,中国太保共成交1.15亿股,合12.1亿元,其中买入100万元以上大单132笔,卖出100万元以上大单126笔,创出上市一年来第三大单日成交量。

  中国太保前两次创出天量成交分别是2008年12月25日上市首日以及3月26日网下配售的3亿流通股。12月25日,中国太保以51元天价开盘(发行价30元)后高开低走,收于48元,成交170亿元,换手13.19%,当日买入前五均为机构专用席位,表现出机构对于该股的看好。

  3月26日,中国太保网下配售的3亿股上市流通,前一交易日30.45元的收盘价已与该3亿股配售股份成本价30元(发行价)持平,但当日机构仍然选择离场。整个交易日走势与今日15亿限售股解冻如出一辙,呈现低开——走高——探底的态势,该交易日中国太保大跌8.11%,成交35亿元,换手4.73%。晚间公布的交易数据显示,机构专用席位占据卖出前五席,而买入席位均为个人投资者为主的散户席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基金不惧太保限售股解禁强力杀入

    中国太保:小非减持压力导致价值低估

    是非地竟成避风港 太保携手解禁股集体狂欢

    限售股解禁当头 太保海通携手大涨

    中国太保平稳度过解禁日大考

    谁接走中国太保巨额解禁股

    基金被中国太保雷了 限售股解禁上市

    大宗交易昨成交4亿元 亿元神秘资金吃太保

    太保扛住解禁首日 泰康人寿或暗中做多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太保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