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高开高走 市场关注今日OPEC会议

沪指高开高走 市场关注今日OPEC会议
2019年12月05日 17:4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7:4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三低开震荡后,沪指高开0.29%后迅速拉升,截至10:00,报2898.76,涨0.72%,后持续震荡,收盘2899.47,涨0.74%。创业板指领涨。

  恒指高开0.91%后低走,临近午盘跌幅收窄,午盘报26,148.88,涨0.33%。午盘后恒指继续回弹,收盘报26,217.04,涨0.59%

  截至北京时间17:15,美股期指上涨,隐含周四道指(DIA)涨0.56%,标普500(SPY)涨0.62%,纳指100(QQQ)涨0.51%。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收高,结束三连跌。有关商贸协议仍在推进中的报道提振了市场情绪,抵消了美股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发表评论所引发的担忧。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报7.04,较上一交易日升值70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7.04。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7.052,调降139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50美元指数DXY)报97.54。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美元指数DXY)收报97.63,跌0.11%。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1.7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58%。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三收报1480美元/盎司,跌0.3%。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3.03美元,涨3.63%,盘中一度涨逾4%;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8.35美元,涨4.01%。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高开高走

  A股收盘上证综指2899.47,+0.74%深证成指报9799.07点,+1.15%;创业板指报1709.83点,+2.15%;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921.95点,+0.72%。

  板块多数上涨,信息技术等领涨。

  ●12月3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地方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通过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清算管理,高度重视财政部门资金存放安全,继续强化地方国库现金管理风险防范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各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土地市场数据,数据显示1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面积696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7%,同比减少19%;1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641亿元,同环比均有所提高。其中,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加大供地,成交量回升,被认为是土地成交价格呈现整体结构性回升的主要原因。

  ●12月4日,最高法发布《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这是中国法院发布的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也是世界范围内首部介绍互联网时代司法创新发展的白皮书。

  白皮书挑选了10个互联网审判典型案例,为同类型互联网纠纷提供可借鉴的审判思路,也为社会公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规范互联网从业者行为提供指引,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2019年,公募行业创新品种层出不穷。肩负着建设养老金第三支柱重任的养老目标基金稳健扩容,并在年底掀起一轮发行小高潮。Choice数据显示,11月在发和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共有8只,截至12月3日,已成立的6只产品合计募集规模达43.95亿元。

  ●截至12月2日,科创板共有12家已上市或即将上市公司公布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10家公司预计2019年业绩增长,最高净利润增速超过80%,2家公司净利润金额突破亿元;有2家公司预计2019年业绩下滑,最高净利润降幅达25%,均属半导体行业。

  在两家公司对业绩下滑的解释中,一个共同的原因是下游行业周期性不景气的影响。

  ●12月5日,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境内首只挂牌上市的商品期货ETF。

  资料显示,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是首批获批的商品期货ETF之一,它主要持有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合约,并跟随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展期,以达到跟踪指数的目标,豆粕期货合约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0%-110%。它的发行成立和挂牌上市,拉开了公募基金商品期货指数化投资的序幕,也填补了大宗商品期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空白。

  ●景顺投资(Invesco)提出,市场一致预期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将达到5.9%,景顺认为这一预测具有上行风险。但如果下行风险持续,景顺认为政府或将继续并加强落实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利好的政策动向将有助于经济靠稳。此外,财政政策方面,景顺预计政府将采用更加直接的方式(例如通过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刺激消费)来提升总体需求。除此之外,政府已完成削减个人和企业税收。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降税有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但这一积极作用的显现需要时间,因此,政府可能会专门就刺激需求出台更具针对性的举措。货币政策方面中国政府在调整贷款利率、强化市场导向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将新增贷款定价有效转变为定期调整的市场利率。景顺相信这一转变有助于更加主动的流动性管理,并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2020年,应会看到这对信贷增长的推动作用。

中国部分经济指标走势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中国部分经济指标走势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港股恒指高开0.91%,收盘报26,217.04,涨0.59%点击查看香港市场ETF筛选器

  12月5日消息,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宣布,对阿里巴巴09988)当前股权结构进行评估之后,将阿里巴巴在富时罗素指数中的可投资权重由55.17%提高至74.31%,2019年12月23日开盘时生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日赞扬香港金融体系及联系汇率制度坚韧稳健。IMF在其最新评估中指出,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香港金融体系及联系汇率制度仍然保持坚韧稳健,香港一直奉行的审慎宏观经济政策为香港建立了充裕的缓冲空间以应对周期性及结构性的挑战。IMF同时对特区政府支持经济、保障金融稳定的措施表示支持。香港短期至中期经济增长前景的风险偏向下行,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则可进一步提升香港中期的经济增长前景。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000)涨0.73%。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表示,政府将编制一项价值约13万亿日元(约合12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来自本财政年度的额外预算和指定用于2020财年的支出。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收高

  美股周三道指.DJI)收报27,649.78点,涨0.53%;标普500指数.INX)收报3112.76点,涨0.63%纳指.IXIC)收报8566.67点,涨0.54%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 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

  数据显示,12月4日公布的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增加6.7万人,为六个月来最低,且低于预期的13.5万人,前值由12.5万人修正为12.1万人。其中,11月金融服务业就业人数增加1.1万人;11月贸易/运输/公用事业就业人数减少1.5万人;11月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0.6万人;11月专业/商业服务就业人数增加2.8万人;11月建筑业就业人数减少0.6万人。

  ADP就业数据公司副总裁Ahu Yildir认为,11月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放缓的迹象,商品生产商依旧处于挣扎状态,而服务业提供商在医疗保健及专业服务的推动下,依旧保持着正增长。无论公司规模大小如何,均出现就业增长缓慢的情况,小型公司继续面临着来自较大竞争对手的压力。

  穆迪(Moody's)分析首席经济学家Zandi指出美国就业市场正在失去光芒。制造商、商品生产商及零售商都在裁员。工作机会减少,就业增长放缓,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

  周三,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非制造业PMI,数据显示该指数从10月的54.7降至53.9,低于预期的54.5。其中,ISM非制造业就业指数实际公布55.5,前值53.7。

  分析认为,良好的就业指数也缓和了刚刚公布的ADP就业数据大幅不及预期的情况。

  Evercore ISI投资组合策略主管Dennis DeBusschere表示,由于关于贸易和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超过了央行政策支持和企业利润增长的影响,美国股市的涨势将在2020年放缓,但预计股市将再度表现强劲,预计标普500指数明年底在3400点。

  DeBusschere对2019年标普500指数的预期是2900点,该指数周三收于3112.76点,年初至今该指数上涨约25%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多数上涨。

标普500指数及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上涨1.1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上涨0.42%,法国CAC 40指数上涨1.27%。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盛宝银行(Saxo Bank A/S)预计,欧央行将在2020年加息,欧洲斯托克银行指数上涨30%。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导致欧元贬值增加了出口,但也削弱了欧洲的金融和银行机构。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负面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长期盈利前景的重估。欧洲央行新任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或将“食言”,不再支持负利率,并称长期维持负存款利率可能严重损害欧洲银行业的稳健。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认为欧元被越来越多地用于国际借贷、银行间融资和跨境套利交易,美元作为全球借贷货币的地位正在遭到欧元的蚕食。在风险偏好情绪占据上风时,这遏制了欧元,但当避险情绪回归时,则可能提高波动性,并令欧元走强。

  德意志银行外汇研究全球主管George Saravelo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人人都想借入欧元,因此,欧元区正在成为国际金融体系新的全球流动性提供者,慢慢地取代美元。

  【汇率美元指数下跌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报7.052,调降139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50美元指数DXY)报97.54。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美元指数DXY)收报97.63,跌0.11%。

   当地时间周三,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维持隔夜基准利率在1.75%不变,与市场预期一致,且为连续第9次会议按兵不动。尽管贸易不确定性持续存在,但加拿大央行认为稳定的利率帮助经济维持平衡,加拿大经济料保持韧性。消息公布后,美元兑加元USD/CAD)下挫逾50点,最深跌幅大0.58%,创11月19日以来新低。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三上涨5BP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42%。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1.7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58%。

  12月5日,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Michael Pearce认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可能至少在2021年底前维持在1.5%-1.75%的当前范围,因为决策者不愿重蹈仓促加息的覆辙,哪怕通胀率比预期更快地重2%。

  凯投宏观认为,下行风险似乎正在减弱,美国未来12个月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10%,低于几个月前预测的20%。Pearce还称,在下行风险逐渐消退的背景下,美联储的鸽派措辞减少,所以其认为美联储降息已经结束,此外,宽松的金融状况和改善的经济数据意味着无需进一步降息。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期金周三上涨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三收报1480美元/盎司,跌0.3%。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策略师Georgette Boele表示,尽管长期前景看涨,但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黄金将走弱,第一季度平均价格为每盎司1400美元。此外,她预测到2020年12月,金价上涨至1600美元,但“极端”的净多头仓位应被清除。

  白银料将跟随黄金走势,尽管表现有所滞后;铂金“相对抗跌”,2020年将复苏;钯金可能面临回调,她认为如果从2009年到2021年价格与需求保持一致,那么到2021年底钯金将略低于每盎司1500美元。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油价周三飙升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3.03美元,涨3.63%,盘中一度涨逾4%;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8.35美元,涨4.01%。点此查看能源原油类ETF

  油价周三飙升,因预期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盟友将延长限产,且美国政府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友今日将在维也纳开会,届时可能批准进一步削减原油产量。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表示,截至11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490万桶,因炼油厂增产,降幅远超预期。分析师此前预计库存减少170万桶。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455.7元,涨1.61%。隔夜,该合约高开高走。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7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5:55,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7218.55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李涛 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辑精选:

  Vanguard浦彦:全球投资者理念主要都关注四个方面

  Vanguard集团浦彦:解读债券ETF流动性的两大误区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设计者揭秘思考视角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邓普顿基金:新兴市场股票仍具吸引力

  Vanguard浦彦:全球投资者理念主要都关注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黄金 比特币 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