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马自达被疑售卖召回车 律师:或将被视为欺诈行为

一汽马自达被疑售卖召回车 律师:或将被视为欺诈行为
2019年12月10日 04:49 新浪财经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一汽马自达被疑售卖召回车未如实告知客户

  证券日报

  2019年的国内车市有点凉,销量滑坡加剧了车企品牌格局的裂变,国内车市凸显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在今年中国车市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日系品牌成为逆势走强的“黑马”;另一方面,马自达成为“黑马”集团中的另类,月销量出现“13连降”,10月份销量仅1.98万辆。

  中国市场一直是外资品牌车销量的主要拉动力之一。对此,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曾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下滑,确实影响到了马自达在华的销量。公司下一步将通过坚持“价值销售”的理念来提振销量。

  一汽马自达涉嫌销售召回车辆

  未如实告知客户

  早在2016年12月12日,5618辆一汽马自达CX-4(2.5L)轿车就因行驶过程中可能发生突然熄火而被实施集体故障召回。

  但想不到的是,时隔近3年的2019年9月份,北京的韩先生驾驶的马自达CX-4在行驶途中遭遇熄火。进厂维修的结果显示,韩先生2年前购买的这辆马自达CX-4正是当年召回大军中的一员。更让韩先生无法接受的是,自己以新车价购入这辆召回车辆时,4S店竟从未告知韩先生,在韩先生维权时还发生了篡改购车合同的纠纷。

  据韩先生回忆,今年9月份的某个晚上,他驾驶马自达CX-4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路上行驶时,车辆突然失去动力,无法正常行驶。“就是踩油门给不上油了,随后车辆仪表盘上显示熄火状态。我依靠惯性将车辆停止路边后,多次尝试重启车辆,但始终无法启动。”最后,韩先生不得已联系了保险公司,将车辆拖至马自达4S店进行维修。

  “我第二天前往4S店了解情况时,才从维修人员处得知,这辆车曾经被召回过,而且这一批次的车辆都有这个问题。”对此,韩先生认为,车辆召回的时间是在自己购车之前,店方在出售前有义务告知车辆召回情况。如果自己知道这辆车并非新车,而是召回车辆,肯定不会选择该车型,希望店方做退车处理。

  但4S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情况(车辆系召回车辆)当时告知了消费者,而且还签字确认过。据上述工作人员出示的交车确认单显示,交车单下方有手写的告知内容,已尽到告知义务,交车单上确实有韩先生的签名。

  对此,北京岳城律师事务所孙荣达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交车单上表格之内的内容是供双方进行选择确认的。在表格之外的其他内容则视为双方对内容的增加或变更,需要双方签字盖章确认之后才能生效,否则无法证明销售一方已经明确告知消费者。

  对于车辆召回的情况,国家市场鉴定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跟踪安排检查车辆召回是否已完全解决车辆的缺陷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韩先生已明确表示,不接受店方的赔偿方案,核心诉求就是要做退车处理。但4S店表示,只能免费更换和维修配件,退车的要求无法满足。

  孙荣达律师认为,如果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商家确实隐瞒了“销售车辆是召回车”的情况,将被视为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做退车要求并要求3倍赔偿。

  马自达国内销量

  一度出现13连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车质网上关于一汽马自达CX-4的投诉量高达216条。与之相应的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也持续低迷。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7385台,较去年同期减少29%。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6158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1227台。而这已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出现的连续13个月销量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马自达今年前5个月实现总销量86771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1.4%。尽管今年车市整体下滑,各品牌车的销量大多不如从前,但马自达的销量缩水的幅度明显高于市场销量的整体下滑速度,与同为日系品牌的日产、丰田、本田形成巨大反差。

  今年6月份,马自达终结连续13个月销量下滑的趋势。有业内人士在分析认为,一汽马自达之前曝出的内部优惠方案,直接刺激了当月销量的上升。

  马自达倚重自身产品在操控性能上的优势和时尚的外表,曾经积累了一定的口碑。资深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但如果车企在硬件质量管控上不能防微杜渐,在服务体系及服务理念上也是骄矜搪塞,那么迟早会成为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桎梏。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