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兴业证券买先锋系私募逾期?管理人疑为先锋系自融

在兴业证券买先锋系私募逾期?管理人疑为先锋系自融
2019年12月09日 17:17 蓝鲸财经

  原标题:在兴业证券买到先锋系私募逾期?管理人恒久财富疑为先锋系自融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有用户通过兴业证券(601377.SH)私人银行部客户经理郏某某购买的多款私募产品出现兑付问题。兴业证券回应称,是员工个人“飞单”行为,非兴业证券销售产品。

  兴业证券回应显示,公司于8月应投资者反映开展调查工作,上海分公司于8月16日给予员工郏某某记大过处分,并核减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至事件调查结束。

  逾期产品背后牵出了有数百亿待偿的先锋集团。

  报道提到逾期产品包括恒久财富中弘五号和六号产品、恒久财富恒信八号、瑞信(贵)定向投资工具一号。其中,恒久财富已被中基协列为异常机构,异常原因是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恒久财富在中基协官网的机构信息最后更新时间是1月14日,登记的网址目前无法打开。

  据天眼查数据,恒久财富成立于2011年在2016年获A轮融资,维思资本投资,由张学鹏通过系深圳一苇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深圳一苇”)全资持有。张学鹏还关联另一家私募基金北京鹏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鹏尚资本”),持有鹏尚资本24%股份。

  在中基协官网,张学鹏是鹏尚资本法定代表人或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鹏尚资本仅关联一只私募基金产品鹏尚资本御风1号证券投资基金。中基协信息显示,该基金仍在运作。

  《经济观察报》提及,恒久财富恒信八号逾期产品代销机构深圳宜投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背后的北京开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实控人为网信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系“先锋系”公司。

  恒久财富本身关联企业也不乏先锋系身影。天眼查显示,恒久财富对外投资中,有两家有限合伙公司法人包括先锋科技资产管理(大连)有限公司(简称 “先锋科技”)及北京先锋国益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均关联先锋集团。目前,两只合伙企业已注销,或涉恒久财富与先锋旗下公司发布的私募产品。

  恒久财富曾被投资人指出,就是“先锋系’旗下的基金公司。据《红周刊》等媒体报道,先锋集团涉及的中弘、恒信系列私募基金逾期,管理人都是恒久财富,恒信八号私募投资基金产品规模近1.5亿元,涉嫌为先锋集团自融;该私募基金通过《网信证券盛世9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间接投资先锋系公司中国融资租赁,担保方联合创业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同属先锋系。

  官网介绍,开元投资是先锋集团旗下公开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开元投资主体开元众合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包括私募机构上海首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多家投资机构,先锋系私募基金余额被曝出约200亿。

  近日,先锋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网信集团公告召回5位高管,要求对其在任期间管理的相关项目,担起资产清收、督促兑付还款等相关职责。网信普惠官网显示,平台借贷余额57亿。除普惠金融外,网信集团还有线上及线下销售的金交所业务,据报道涉及400余亿待还,或为先锋集团兑付危机的重灾区。

  网信曾谋求赴美上市,3月宣布网信控股与美国上市公司Hunter Maritime Acquisition Corp.(Nasdaq:HUNT)合并。至今股票停牌还未更名。先锋集团涉及的境外资产还包括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等。

  天眼查显示,网信集团在10月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此外,网信证券被传由辽宁证监局托管。5月,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辽宁证监局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入网信证券进行专项检查做出回应表示,证监会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网信证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净资本及其他风险指标已经不符合规定要求。

  10月5日,先锋控股集团、网信集团联合发布一则讣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振新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当天发布的另一则《先锋集团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牵头风险化解工作》公告提出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并推举集团CEO张利群为组长,共同商议后续工作计划和方案。

  11月5日,先锋集团发布《理财顾问代表见面会相关信息披露 》,对投资人表达歉意,坦承工作进展不及预期,其中提到,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缴过往内部人员存在职务侵占行为的收益。自张振新在海外离世的消息发布后,先锋集团高管欠薪、离职、资金流出等传闻释出。

  除了关联私募、互联网金融业务外,中新控股(8207.HK)7月公告,集团旗下支付机构先锋支付存不合规事项,暂停营运。据支付行业从业人士透露,先锋支付涉嫌挪用天津等地银行“T+0”资金,目前未有相关监管处罚信息公示。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财富 自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