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巨人”沃尔克逝世 享年92岁

“金融巨人”沃尔克逝世 享年92岁
2019年12月10日 03:31 第一财经

  “金融巨人”沃尔克: 继续加息、强化监管 才是经济稳健增长的关键

  周艾琳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间消息,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逝世,享年92岁。沃尔克于1927年9月5日生于新泽西州,曾于卡特及里根总统当政时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职务,曾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沃尔克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联储主席”,他任内最大胆的举动就是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20%,以遏制当时两位数的通胀;2010年,80多岁高龄的沃尔克在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力邀下参与制定“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Act),限制银行进行自营交易等的“沃尔克规则”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捍卫了美国经济、金融稳定。

  如今,货币政策又走到了一个历史性拐点——全球央行开始退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QE),但似乎因通胀迟迟未触及2%的目标,也因延续经济扩张的政治压力空前,美联储似乎将加息的节奏一拖再拖。沃尔克在其新书——《坚持下去:寻求健全货币和好的政府》中回顾了他在央行工作与作为政府官员的生涯,并明确批评了近几年美联储过于看重2%的通胀目标,“央行官员怎么能够陷入这样的陷阱中,如此看重一个简单数据的细微变化,况且,它与生俱来就存在弱点。”沃尔克称。他认为,这几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耶伦和鲍威尔都过于担心通缩,但真正的危机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通胀,以及风险偏好操纵引起的市场传染。

  此外,他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经历了几年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后,往往都会出现放松监管的呼声,“2018年我正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就是如此,不乏观点支持降低银行的资本金标准、放松严格监管”,但他显然是反对者。当时他制定“沃尔克规则”的核心原则也十分简单——“你们(银行)不应该用公众的钱来赌博。”

  美联储不应拘泥2%的通胀目标

  新书花了大量笔墨来回忆上世纪80年代沃尔克执掌美联储时抗击通胀的艰难经历,一来这是沃尔克职业生涯的高潮,充分体现了他的正直和社会责任感;二来似乎也为他对当下美联储提出的建议埋下伏笔。

  正是因为当年抗击通胀的艰难经历,也让沃尔克进一步认识到维持价格稳定的重要性。而他对于目前美联储过度拘泥2%的通胀目标、加息进度过慢也有些许微词。

  他解释称,通货紧缩是金融系统严重崩溃所构成的威胁。没有出现系统性金融动荡的增长缓慢和衰退不断重演,甚至是1975年和1982年大萧条,也没有构成通缩风险。真正的风险来自鼓励或者无意中容忍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以及其近亲——极端投机或者风险承担。他近期还写道,“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努力实现些许通胀从而防止通货紧缩的这种‘宽松货币’,最终却会引发通缩。”

  这一评论不禁令人深思。如今,全球经济似乎“美国风景独好”——GDP增速一度超出4%、美国正在经历史上最长的扩张周期之一、美股牛市也进入了第九年。尽管美联储多次加息,但其幅度远远低于几年前的设想,美联储的理由是——核心通胀仍不及目标。同时,特朗普批判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声音时有传出。

  因此,美联储究竟要怎么把握加息节奏?未来货币政策究竟会何去何从?沃尔克的“先见之明”值得玩味——现在才是货币政策最为关键的阶段。央行的使命就是在派对渐入高潮时撤走酒杯,但事实上主人总是并不想扫兴、过早结束派对,因此他们往往会等很久,而导致风险已越发显现,届时伤害就已经难以避免。央行官员举办的就是一场经济派对。货币抑制从来不是一个受欢迎的选项,而如今这一选项已经被推迟了太久了。通胀开始显现后,挑战就会越发严峻。

  应继续完善金融监管

  除了提出美联储应继续加息的建议,沃尔克也表示对目前放松监管的呼声持反对意见。

  他回忆称,信用违约互换(CDS)率先崛起,起先只是作为对银行贷款组合的一种风险对冲,而后却演化成了一种大规模交易工具,也加速了后期次贷危机的系统性冲击。当时的流行语是——科技会将信贷“切片、切块,因此风险元素可以被有效转移到那些最有能力和意愿承担风险的人身上”。然而,大家显然太盲目乐观了。

  危机后推出的严格监管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要求所有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都需要满足更高的资本标准,银行需定期进行严格的压力测试。此外,央行也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聚焦金融稳定的功能再度被强调。

  “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包含了沃尔克的名字——沃尔克规则,大大限制了银行自营交易进行投机性活动。“早前对于自营交易的激励,其本身具有很强的投机性,且有时会与客户利益相冲突,最终可能会传染到整个银行的气氛和激励机制。对于受益于联邦政府‘安全网’(例如联邦保险存款公司)的机构,参与与主要银行功能(吸储、贷款等)不相关的风险承担活动并不合适。”沃尔克表示。

  如今,美国经济已摆脱了危机阴霾,而去监管的呼声也渐强。沃尔克明确提出,对未来任何风险的最强防御仍是维持审慎监管。国会通过法案放松了对中小型银行的监管,但没有触及“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大部分规则,如对衍生品的限制。沃尔克说:“他们还没造成任何不可挽回的损失,直到他们试着走得更远。”

  (作者系第一财经记者,本文是《Keeping At It: The Quest for Sound Money and Good Government》一书概要,该书获评2018“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年度英文书籍奖)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