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富”将引千亿远水 美联储加息弃“宽松”立场

A股“入富”将引千亿远水 美联储加息弃“宽松”立场
2018年09月27日 09:47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9: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昨日冲高回落涨幅收窄后,沪指全天弱势震荡,收报2791.77,跌0.54%。创业板指跌1.44%。医药权重蓝筹仍较强势,信息技术、5G题材领跌。

  恒指高开低走,收报27,715.67,跌0.36%。香港金管局跟随美联储加息,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5%。

  截至北京时间16:34美股三大指数期货下跌,隐含周四道指(DIA)、标普500(SPY)、纳指100(QQQ)低开约0.1%。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尾盘跳水收跌。长端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拖累金融股领跌。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主席鲍威尔认为未看到通胀意外上升情况的发生。点此查看美联储声明摒弃“宽松” 长期加息顶点已现

  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8770,较周三官方收盘价贬值30点(pips),目前在岸价徘徊于一个月来最低水平。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776。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8642,下调71点,为连续三日调降。

  亚太交易时段,受欧元、英镑等欧系货币走低影响,美元于午后上试94.5关口。截至16:48,美元指数DXY)报94.53。隔夜,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元一度跳水,最低报93.98,但随后回升,收报94.3,涨0.3%。

  ⭕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今晨正式宣布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富时罗素把A股提升为“次级新兴市场地位”(Secondary Emerging market status),将自2019年6月起将A股纳入指数,纳入因子为25%。第一阶段A股占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比重为5.5%,预计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

富时罗素公布的A股纳入实施计划概述(第一阶段)(来源:富时罗素、新浪财经整理)富时罗素公布的A股纳入实施计划概述(第一阶段)(来源:富时罗素、新浪财经整理)

  在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FTSE GEIS)中,分为发达市场、发达新兴市场、次级新兴市场,及前沿市场四个市场类别。

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来源:富时罗素、新浪财经整理)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来源:富时罗素、新浪财经整理)

  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指数ETF是领航基金(Vanguard)旗下的VWO,该基金跟踪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截至9月26日,VWO的资产管理规模(AUM)为587亿美元,对中国股票的敞口约为33%。

  该基金的竞品——iShares MSCI新兴市场指数ETF(EEM)的资产管理规模为308亿美元,中国股票的权重为29%。

  无独有偶,明晟昨日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在2019年—2020年分步实施。官方咨询文件显示,截至9月3日A股大盘股在其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2.82%。机构人士认为,明晟的上述举措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数千亿长期资金。

  MSCI建议将A股纳入因子从5%上调至20%,在2019年—2020年分步实施。到2020年5月实施完成时,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升至3.36%(来源:MSCI、新浪财经整理)  MSCI建议将A股纳入因子从5%上调至20%,在2019年—2020年分步实施。到2020年5月实施完成时,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升至3.36%(来源:MSCI、新浪财经整理)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美联储(Fed)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0.25个百分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提高至2%-2.25%,加息力度与市场预期一致。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开启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以来的第八次加息。

  本次会议声明删除了“宽松” (accommodative) 措辞。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政策依然宽松,去除“宽松”措辞并不是政策路径转变的信号,而仅是经济进展及政策执行符合预期的信号。点此查看发布会要点实录

  一并公布的经济预测摘要SEP)上调2018年GDP增速至3.1%(6月预测值为2.8%),失业率上调至3.7%(6月预测值为3.6%)。点阵图dot plot)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委员们维持对2018/19/20年加息4/3/1次的预测,但对长期利率(中性利率)的预测从此前的2.875%上调至3%。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点阵图分布更加集中,显示美联储内部对继续渐进加息意见更加一致,表明12月份继续加息已是大概率事件。

  周三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3.06%,比周二收盘回落4BP(0.04个百分点),美国二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83%,与上一交易日持平,收益率曲线再趋扁平化。点此查看美国国债的三个“反直觉”

美东时间9月26日(周三),美联储宣布加息及举行新闻发布会前后的市场表现(以交易所交易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美东时间9月26日(周三),美联储宣布加息及举行新闻发布会前后的市场表现(以交易所交易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要闻回顾: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尾盘下挫收跌。美国长端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拖累金融股(XLF)领跌。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与日本进行贸易谈判,据悉焦点可能是汽车贸易。特朗普在与安倍晋三会晤后表示,预计将与日本达成一笔非常好的交易。

  特朗普还宣称,他因为加拿大关税过高而拒绝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进行一对一会晤。但他也表示,加拿大仍有相当大的可能性加入美墨贸易协议。

  意大利联合政府的两大组阁政党——五星运动党(M5S)和北方联盟(League)希望2019年预算赤字占GDP比重为2.4%,但据称意大利经济部长Giovanni Tria可接受的赤字率在1.9%至2%之间。据媒体报道,意大利周四或公布赤字率目标。欧盟(EU)规定意大利赤字率上限为3%。分析指出,民粹主义和极右翼政党主导下的意大利政府提高赤字目标会加大与欧盟的分歧,对欧元EUR/USD)形成利空。

  英国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Nicky Morgan称,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超过50%。脱欧进展是近期英镑GBP/USD)走势最大的影响因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大对阿根廷的援助力度,对阿根廷的信贷额度将从6月宣布的500亿美元增加到约570亿美元。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跌0.54%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791.77,-0.54%;深证成指报8334.75,-1.02%;创业板指报1400.36,-1.44%;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575.45,-0.28%。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5G、信息技术、军工等领跌。

  据彭博季度调查显示,机构对四季度末沪指目标位预测中值在2950点水平。

  调查还显示,腾讯跌势还未完结,逾六成受访者称内地投资者四季度仍将继续抛售该股,预计四季度港股反弹受限。

  1、中国人民银行今日不实施逆回购操作,今日共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告显示,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推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

  市场此前关注中国央行是否跟随美联储动作调整公开市场利率。2016年12月、去年3月和12月,以及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后,在银行间市场上,包括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在内的货币市场利率都出现了上调。不过,去年6月以及今年6月美联储最近一次加息,央行并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从11月1日起,中国将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将部分国内市场需求大的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平均税率由12.2%降至8.8%,纺织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纸制品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平均税率由6.6%降至5.4%,并对同类或相似商品减并税级。

  今年以来,中国已大范围下调了部分日用消费品及汽车的进口关税,至此,今年以来已出台降关税措施预计将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税负近600亿元,中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3、2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96.9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7月份放缓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主要受企业收入增速和价格涨幅双回落的影响,此外与上年利润基数偏高也有一定关系。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248.7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比1-7月份放缓0.9个百分点。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低走,收报27,715.67,跌0.36%。权重股腾讯(00700)收跌1.4%。

  香港金管局(HKMA)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个基点至2.50%。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基本利率紧盯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

  金管局表示,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个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港元加息后,港元汇率(USD/HKD)波动不大。截至8:29,美元兑港元报7.81。

  在香港加息前夕,9月21日港元兑美元一度上涨逾0.6%,突破7.80关口,创下十五年来港元日内涨幅之最。

截至9月26日,1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与1个月港元Hibor年初以来走势。港元利率赶超了同期美元利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截至9月26日,1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与1个月港元Hibor年初以来走势。港元利率赶超了同期美元利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EWJ)跌0.96%。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尾盘收跌

  美股:周三,道指(DIA跌106.93点,或0.4%,报26,385.28点;标普500指数(SPY跌9.59点,或0.33%,报2,905.97点;纳指(QQQ跌17.10点,或0.21%,报7,990.37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尾盘收跌。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多数下跌。美国长端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拖累金融股领跌市场。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8月美国新屋销售月度环比涨3.5%,市场预期为升0.5%。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的8月美国核心耐用商品订单,成屋签约销售,美国二季度GDP(终值);周五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英国二季度GDP,9月欧元区CPI。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11%,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04%,法国CAC 40指数涨0.59%。

  【汇率美元盘中跌破94关口

  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642,下调71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1:0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4.32。

  周三,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出现跳水,最低报93.98,但随后回升,收报94.3,涨0.3%。

  押注美元汇率上升的投机净多仓连续两周上升。6月下旬以来,押注美元汇率上升的投机净多仓持续刷新2017年中以来最高水平,截至8月28日净多仓连续18周上升,但随后一周暂停

  意大利联合政府的两大组阁政党——五星运动党(M5S)和北方联盟(League)希望2019年预算赤字占GDP比重为2.4%,但意大利财长Giovanni Tria可能接受的赤字率在1.9%至2%之间。据媒体报道,意大利周四将公布赤字率目标。欧盟(EU)规定意大利赤字率的上限为3%。

  受此影响,欧元汇率(EUR/USD)走跌。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9月26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02%。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截至11:0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4%。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三23:00,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3.055%。

  隔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3.06%,比周二收盘回落4BP(0.04个百分点)。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83%,与上一日持平。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23BP,逼近2007年8月以来低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贵金属金价跌破1200美元

  美东时间周三23:05,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01.4美元。

  周三,该合约收报1198.5美元,跌0.55%。

  【大宗商品美国原油库存结束连续五周下滑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81.18美元,跌0.1%,盘中最高升至81.81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72.04美元,跌0.33%。

  迪拜商品交易所阿曼原油期货价格反映了中东供应减少的预期。周三,该合约一度突破每桶90美元,触及四年来的最高水平。

  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21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185万桶,结束了此前的五周连降,市场预期为减少112.58万桶。

  周四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收报557.7元,涨0.63%。

  周三,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503点,较上一日(25日)涨3.66%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65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1:14,比特币(BTC)报6489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市场待美联储“预期”锚定 A股节前迎大红包

  持仓报告贸易战影响重估 人民币空头不战自退

  编辑精选:

  美联储声明摒弃“宽松” 长期加息顶点已现

  数据:美国国债的三个“反直觉” 它真的避险么?

  观点:美股牛市会持续到2019年 留意三大挑战

  利率上升大环境固定收益的首选品种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