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直逼头把交椅 500ETF适合做核心持仓么?

规模直逼头把交椅 500ETF适合做核心持仓么?
2019年06月14日 11:0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据媒体统计,今年前5个月,国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市场再次迎来快速发展,份额及净值双增。截至5月末,股票型ETF总规模已连续3个月超过4000亿元,比去年底增长约20%。

  就龙头产品来看,目前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上证50ETF规模均超过400亿元,互为国内最大股票指数ETF的激烈竞争者

截至2019年6月13日,沪深市场四个代表性ETF规模估计值(来源:Wind、新浪财经整理)截至2019年6月13日,沪深市场四个代表性ETF规模估计值(来源:Wind、新浪财经整理)

  中证500是“中盘蓝筹”的代表,中证50是“权重蓝筹”的代理。投资者如何考虑中证500的配置价值?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南方500ETF基金经理罗文杰给出了她的看法。

  以下为对话摘录:

  新浪财经:中日ETF互通取得的突破,对南方中证500ETF有哪些“利好”?可预见的未来,可能还有哪些来自开放层面的利好?

  罗文杰:南方中证500ETF成为首批获批的中日ETF互通标的之一,表明了日本资本市场对于中证500指数作为A股市场核心成长代表的认可,有望进一步提升中国成长新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认知度。今年以来,A股成长股屡屡收到国际视野的关注,从MSCI扩容,到中日ETF互通投资中证500,无不彰显当下中国新经济优质企业的投资价值和成长潜力。

  根据MSCI宣布的扩容计划,今年11月份A股中盘股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无疑是对A股成长新经济股票的一大利好。值得注意的是,预计纳入的174只成分股中有123只是中证500成份股;且中证500指数前四大行业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电子,与本次MSCI新纳入的行业高度吻合。这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中证500的当前投资价值十分认同。

中证500指数一级行业权重分布(来源:CSI、新浪财经整理)中证500指数一级行业权重分布(来源:CSI、新浪财经整理)

  新浪财经:目前南方中证500ETF的投资者结构是怎样的?伴随国内ETF“元年”启幕,投资者结构是否正发生显著变化?

  罗文杰:在ETF规模不断增长,龙头产品规模屡创新高的同时,个人投资者对指数化投资理念的认可也在迅速增长。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南方中证500ETF个人持有份额从2017年初的1.85亿份(12亿元)增长至15.77亿份(70亿元),份额增幅751%,持有人户数从3.0万户增至14.4万户,增幅379%。

  新浪财经:您如何研判今年的宏观形势,相对于上证50这样的权重蓝筹及更宽基的大盘蓝筹沪深300,以新兴产业为主的500ETF适合作为投资者的长期核心持仓么?

截至6月13日收盘,沪深股市四个代表性ETF的阶段表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截至6月13日收盘,沪深股市四个代表性ETF的阶段表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罗文杰:展望后市,我们仍坚持年初的观点,在经济逐步探底期间,成长新经济有望释放较大潜力。目前虽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成长龙头股业绩已逐渐回升,一季度中证500指数净利润同比增速达14%。与此同时,虽然经历了一波估值修复,但中证500指数估值仍处历史低位,截至5月底市盈率仅约26倍,处于历史P15分位数,安全边际较高。此外,科创板推出,加之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中证500有望受益政策风口,长期投资价值较突出。

  ETF是资产配置的优良工具,其低费率、高度透明、风格稳定等特点使其可以作为定投、行业轮动、大类资产配置、生命周期等策略的优良底层资产。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南方500ETF基金经理罗文杰(图片来源:南方基金)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南方500ETF基金经理罗文杰(图片来源:南方基金)

  关于中证500指数

  尽管中证500指数000905)被广泛认为是“中盘蓝筹”的代表,但按照官方的编制方法论,该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点此查看更多交易所交易基金行情

  (线索Clues / 李涛、实习编辑 鲁晗奕)

  👉编辑精选:

  安联环球投资:全球格局不稳 积极关注“ESG”

  “互联网女皇”报告:移动广告将逼平电视媒体

  李山泉:一个大家都能学的巴菲特投资原则

  伦交所ETF:美国市场之外的“兵家重地”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ETF:一种让美国“80后”趋之若鹜的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