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抢光!爱马仕抢光!Costco开业半天被买停业

茅台抢光!爱马仕抢光!Costco开业半天被买停业
2019年08月28日 07:16 中国证券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茅台抢光!爱马仕抢光!Costco开业半天被买停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天,中国大陆地区首家Costco(中文译名“好市多”或“开市客”)门店在上海闵行开业。这家神奇的超市究竟有多火?

  不但周边的交通堵成“酱紫色”,而且据报道,停车需要3个小时、结账需要2个小时,当天下午还不得不暂停营业。

  被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称为“最值得学习的零售商”的Costco,魅力到底在哪里?

  开业首日火爆异常

  Costco在“魔都”首秀就遭遇疯抢,绝对不是偶然。

  这要从Costco的模式说起。Costco是会员制仓储批发俱乐部的创始者,目前是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换言之,想要进店就要先办会员卡,这点与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类似。

  据中证君上海的朋友张小姐介绍,她的妈妈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办好了价值299元的会员卡,Costco作为促销,还推出了返100元的活动,实际上张小姐的妈妈仅花了199元就办好了“进场通行证”。

  此外,Costco还满足了消费者用“低价享轻奢”的愿望。自成立以来,Costco致力于以最低的价格,提供给会员高品质的品牌商品。

  中国大陆消费者们在号称“量大、质优、价格低”的Costco抢的不止是大米白面,还有各种高大上的商品。据了解,市场上炒到3000多的茅台在这里只要1498元,知名奢侈品牌爱马仕商品也已被秒光。

  图片来源:网络

  据张小姐介绍,当日一些名牌包和部分名牌鞋的价格要低于互联网平台,但是款式相对较旧,甚至比奥特莱斯等名品打折店还要旧,但是也可以满足一些更注重品牌和性价比的消费者。

  张小姐的妈妈则对于Costco的鲜肉和水果非常满意,她的中老年朋友们也都更关注Costco里价格低于一般超市的进口食品。张小姐表示,总体来看,Costco非食品类的百货商品价格低于市场价30%-60%,食品类则低10%-20%。

  此外,闵行店开业火爆还与开幕期间(2019年8月27日至2019年9月29日)目不暇接的优惠活动有关。据介绍,此次优惠覆盖家用电器、生鲜美食、日用品、出行装备等在内的60种商品。

  股神缘何持续看好

  Costco一直是股神巴菲特和其黄金搭档芒格的重仓股,后者对于Costco更为钟爱。

  巴菲特曾讲过一个知名笑话:“如果我和芒格坐的飞机被劫持,他们说死前可以满足我们一个愿望,芒格一定会说,请让我再讲一遍Costco的优点。”

  今年Costco最新的业绩和股价表现也没有令股神失望。

  最新业绩方面,在2019财年第三财季(即2019年第一季度),Costco收入为347.4亿美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为9.0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0.8%,远超华尔街预期。

  从收入来看,一方面是商品销售收入,2019财年第三财季销售收入为339.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97.8%;另一方面是会员制收入,2019财年第三财季会员收入为7.7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2.2%。值得说明的是,虽然会员制收入并不高,但却是盈利的重要来源,商品的销售收入主要用于覆盖经营成本。

  股价方面,今年以来,Costco股价累计上涨37.43%,从202.61美元一路上涨至目前的278.46美元。

  Costco股价今年走势

  数据来源:彭博

  在多家国际零售巨头撤出中国大陆之际,Costco居然还能这么火,到底是什么神奇的力量让它精确瞄准了中国大陆消费者的钱包?

  低价但高质量的商品、精简的种类和优质的会员服务是其多年火爆的根源。

  首先,低价方面,Costco的资深粉曾表示,进了Costco,不用挑、不用看价钱,只要闭上眼睛买,一定能够买到最优质的产品。虽然带有感情色彩,但不可否认的是,Costco一直非常注意价格控制,尽量保证同类产品的最低价。

  招商证券在最新零售业研究报告中指出,Costco对供应商的要求极高,以肉类供应商为例,他们必须满足Costco对价格、数量、质量等无数要求才能与之合作:首先,Costco对食品安全要求极高,他们拥有自己的认证实验室,配备了科学家并进行独立抽样检查;其次,Costco对商品的需求量极大,因此合作商必须具备大量生产的能力;另外,Costco对于成本控制也十分严格,供应商可能还必须改善自己的物流以达到要求。

  精简的商品种类与低价环环相扣,当多数商家尽量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购物、追求品种齐全的时候,Costco却在维持商品的较少种类,以SKU(库存单位)来衡量的话,沃尔玛超过10万个,而Costco只有3700个左右。Costco努力做到少而精,帮助消费者提前筛选一遍,选出一个品牌中性价比最高的款式和产品,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会员服务方面,Costco则更加“大气”。消费者办会员可以享受多重升级服务,甚至遇到不满意的情况后可以免费退货和退会员费。

  Costco亚洲区总裁张嗣汉日前表示,自7月1日开放会员申请后,目前闵行店已积累了数万名会员,远远超过了此前预期。299元的会费门槛将Costco的目标人群定在中高消费人群,也为其带来了一定的客户黏性。

  对于Costco的中国市场前景,零售业资深观察人士、“灵兽”创始人陈岳峰认为,中国的一线城市消费虽然有力,但更广阔的空间仍然在下沉市场。Costco要有更大的发展,必须突破下沉至更低线的城市这一难题。

责任编辑:李园

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