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暴力建仓:尾盘3分钟现吊诡一幕 发生了什么

北向资金暴力建仓:尾盘3分钟现吊诡一幕 发生了什么
2019年08月27日 17: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吴国平讲《牛散进阶必修课》,收获更多炒股技巧。

  果然暴力建仓!北向资金3分钟“涌入”128亿,到底发生了什么?外资正虎视眈眈,下次疯狂扫货在9月末

  来源:券商中国

  8月27日,A股迎来MSCI二次扩容,各大指数出现强势大涨,一扫近日市场的阴霾。北向资金再度“暴力”建仓,全天净流入112.71亿元,在A股单日净流入的历史上排名第四。

  今日尾盘北向资金没有出现期待中“脉冲式”行情,却出现比较吊诡的一幕:

  下午14:56,北向资金净流入113.36亿元,而到了15:59,北向资金的净流入飙升至240.91亿元,短短3分钟,北向资金净流入128亿。

  然而3点钟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瞬间降至112.71亿元,上证指数分时图也出现明显的回落。

  本次扩容MSCI新增的8只标的中,除了万华化学出现了快速拉升以外,宁波港、药明康德、西南证券、韵达股份、上海建工、张江高科等均出现快速下跌。此外,招商银行尾盘更是遭到大举卖出,股价从上涨变成下跌0.71%,成交资金达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正在加速涌入A股,接下来的9月,还有跟踪富时罗素指数以及跟踪标普道琼斯指数的被动资金将来A股建仓扫货,机构预测,将有400亿被动资金等待进场,而增量资金合计将超过千亿。

  千亿资金进场,哪些板块将迎来利好呢?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百亿,尾盘又现吊诡一幕

  在MSCI二次扩容的推动下,今日A股表现强势,早盘高开高走, 伴随着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上午上证指数就突破2900点大关。

  盘面上,近60只股票涨停,仅有1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行业方面,农林牧渔、计算机涨幅超过3%;汽车、家电、传媒涨幅超过2%。其中,申万28个板块,全部实现上涨,无一个行业下跌,涨幅最小的为银行,涨0.45%,其他行业涨幅绝大多数都在1%以上。

  下午2点45左右,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100亿,资金的大举流入显然超出了市场预期,盘面的强势走势也一扫近日市场的阴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28日,MSCI首度扩容时,尾盘被动资金大举流入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效应,部分股票被快速拉升,出现了脉冲行情。

  然而,今日北向资金尾盘走势没有出现期待中“脉冲式”行情,却出现比较吊诡的一幕。

  下午14:56,北向资金净流入113.36亿元,而到了15:59,北向资金的净流入飙升至240.91亿元,短短3分钟,北向资金净流入128亿。然而3点钟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瞬间降至112.71亿元,上证指数分时图也出现明显的回落。

  尾盘部分股票则出现了完全相反的走势。其中,雄塑科技、中国电建、中国核电等尾盘出现快速拉升。

  而本次扩容新增的8只标的中,除了万华化学出现了快速拉升以外,宁波港、药明康德、西南证券、韵达股份、上海建工、张江高科等均出现快速下跌。其中,招商银行尾盘更是大举卖出1300万股,股价从上涨变成跌0.71%,成交资金达4.4亿元;中国平安则卖出了800万股,卖出成交约7亿元。

  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112.71亿元,再度大举建仓。其中沪股通净流入7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1.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在单日净流入超过百亿元的情况共出现5次,分别是2018年11月2日,净流入173亿元;2018年12月3日,净流入121亿元;2014年11月17日净流入120亿元;2019年3月29日净流入110亿元;今日,净流入112.71亿元,排名第四。

  MSCI如期扩容,315亿资金跑步入场

  8月8日凌晨,MSCI公布季度指数评审结果,把A股纳入比例从10%提升至15%,调整将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本次A股纳入比例提升至15%后,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为2.46%,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权重为7.79%。

  MSCI的如期进行二次扩容,将带着外资增量资金的跑步入场。

  瑞银证券表示,MSCI对A股的纳入因子将于今日盘后提高至15%,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45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净流入,海外投资者青睐竞争力强且具有独特性的龙头企业、及估值和盈利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比较优势的公司。如果汇率按照7计算的话,则对应人民币315亿元。

  招商证券测算,本次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189亿美元,汇率按照7计算,则对应人民币约1300亿元,其中被动增量资金约266亿元。按照之前的经验,被动资金大概率集中在生效前集中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扩容新增 8 只标的,分别是中国中铁、宁波港、上海建工、西南证券、万华化学、药明康德、韵达股份、张江高科等,这些股票将直接按照 15% 的比例纳入。

  行业分布上,纳入比例提高至15% 后,占比最高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医药和房地产,占比依此为 17.69% 、 14.31% 、 11.97% 、 6.63% 和 5.14% 。

  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方案共分三步走:

  第一步,将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从5%提升至10%,同时将创业板大盘股按10%比例纳入,已经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第二步,将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从10%提升至15%,今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第三步,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后,将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从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按20%比例纳入。下个月还有400亿被动资金等待建仓

  除了跟踪MSCI的外资建仓A股外,接下来还有跟踪富时罗素指数以及跟踪标普道琼斯指数的被动资金将来A股扫货, A股可谓迎来了纳入国际指数的密集期。

  8月24日凌晨,富时罗素指数公布了9 月的扩容计划,将 A 股纳入比例从 5% 提高至15%,并将于9 月 23 日开盘时生效。本次富时罗素新纳入87只中国A股,其中大盘A股14只,中盘A股15只,小盘A股50只,微盘A股8只。届时,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为5.5%。

  招商证券预计,此次富时罗素 扩容有望为 A 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 40 亿美元,按照汇率 7 计算,则对应人民币增量资金约 280 亿元。

  川财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富时罗素指数纳入第二步预计为A股带来约300亿元被动跟踪资金。根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显示,跟踪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资金约为1.7万亿美元,被动式“挂钩跟踪型”指数基金的规模占比约80%-85%,主动式“参考跟踪型”指数基金占15%-20%。

  从历史经验来看,6 月 21 日,A 股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调整生效日当日,陆股通资金流入 73.3 亿元,当周陆股通资金共大幅流入 199.2 亿元。此次调整结果在 9 月 23 日开盘前生效,预计 9 月末将有约 300 亿元的被动跟踪资金流入 A 股市场。

  此外,标普道琼斯指数将于9 月 23 日起纳入 A 股,纳入比例为 25%,此前公布的拟纳入名单中包含了 1241 只个股, 9 月 6 日将公布正式名单。

  根据测算,此次纳入标普道琼斯有望为 A 股带来增量资金 62 亿美元(按照汇率 7 计算,约合人民币 430 亿元),其中,被动增量资金约 77 亿元人民币。

  即9月底,光跟踪富时罗素指数以及跟踪标普道琼斯指数的被动资金合计就将有接近400亿资金建仓A股,增量资金合计将超过千亿。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蒋龙表示,A股的国际化进程是一个大趋势,几大国际指数不断扩大A股权重,表明这个国际化进程在不断加速,这在2019年体现得尤为明显。国际指数扩大A股权重影响深远。短期看,最直接的影响是大量外资流入,纳入扩容指数的成分股最为受益。长远看,外部指数扩大A股权重会影响到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估值向国外看齐,进而影响到A股的估值体系。

  私募看好金融、医药、食品饮料

  对于MSCI、富士罗素与标普道琼斯的相继扩容,将带来千亿资金的进场,那么哪些板块将迎来利好呢?

  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私募认为金融、医药、消费、科技板块将受益。

  浙江以太投资基金经理庞春认为,从最近一个月外资净流入、流出的前十大个股发现,外资并没有转换风格,价值股、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股仍然是外资在A股的首选,相关三大国际指数重合的科技、医药、消费、金融有望受到资金重点关注。

  雷根基金表示,国际指数相继扩容与落地,主要利好指数标的成分股,以MSCI为例,与沪深300成分股重叠度更高。

  龙航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蔡英明则称,根据统计来看,外资主要偏向于竞争力突出、有明显壁垒的白马龙头企业。外资的投资风格偏长期,虽然有些公司目前静态估值偏高,但是长期看盈利的稳定增长可以消化估值,也有明显的收益。板块上偏爱消费金融,科技龙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净流入 富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