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匹狼上半年净利降8% 销售费增三成研发费持续下滑

七匹狼上半年净利降8% 销售费增三成研发费持续下滑
2019年08月27日 08:05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长江商报记者张璐

  作为中国男装品牌的领先企业之一,七匹狼在去年实现了营收、利润的双增长,不过随着细分市场竞争加剧,一直保持业绩增长成为了难题。

  今年上半年,七匹狼实现营业收入15.55亿元,同比增长6.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滑8.4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七匹狼研发费用不断减少而销售费用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继续下滑29.98%,为2135万元;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3.36%,为3.39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行业发展的大环境看,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民众对于审美、时尚、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各领域企业都需要重新调整聚焦,以适应新时代的消费结构变化。未来对于七匹狼来讲,如何打造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品牌形象是其发展的方向。

  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1.74亿

  资料显示,七匹狼主要从事“七匹狼”品牌男装及针纺类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衬衫、西服、裤装、茄克衫、针织衫以及男士内衣、内裤、袜子及其它针纺产品等。

  今年上半年,七匹狼实现营业收入15.55亿元,同比增长6.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滑8.42%。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52.23%,为-1.74亿元,主要因广告费及业务经营服务费等经营性投入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开始,公司研发投入连续四年下滑,其中2018年研发投入达到了近八年来的最低水平5278万,仅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的1.5%。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继续下滑29.98%,为2135万元。

  另一方面,七匹狼销售费用一直维持较高的水平,2012年-2017年销售费在4.5亿元左右,2018年达到高峰为5.95亿元

  占当期营业收入16.9%。今年上半年,其销售费用为3.39亿元,同比增长33.36%。

  服装行业观察人士、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传统品牌的转型一直是当下本土服饰产业复苏的关键,从少的可怜的研发费用可以看到当下本土男装品牌市场依靠工厂的设计能力偏重。”

  “随着所谓新零售的深入,新技术与新工具的推陈出新,让品牌企业销售费用大幅攀升,看起来规模起来了,但利润被各种费用蚕食。男装市场近年以来一直徘徊不前,关键还是品牌不想做创新研发,真正去迎合用户需求的品牌永远有市场。”程伟雄分析道。

  收购轻奢品牌仍未摆脱亏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七匹狼于2017年收购的大中华区业务的法国轻奢品牌Karl Lagerfeld依旧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上半年,Karl Lagerfeld营收为2797.46万元,营业利润为-1618.99万元,净利润为-1557.47万元,净资产为-6493.09万元。

  对于收购品牌Karl?Lagerfeld依旧亏损的局面,程伟雄说道,“七匹狼收购的这个品牌定位比较高,需要一个投入期,另外,轻奢类品牌定位需要根据本土市场重新做好定位,仅仅只是品牌引入很难被本土用户群体所接受。”

  可以说,七匹狼的新品牌业务尚在培育期,其品牌16N及狼图腾品牌所属子公司上海柒合服装有限公司与上海霍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710万元及1638万元。在程伟雄看来,本土线上线下渠道的多元带来用户流量的无序化,对于轻奢类定位的品牌选择精准的消费群体和对应的消费场景尤为重要。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84.17亿元,较上年度末减少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8.18亿元,较上年度末增加1.57%。

  事实上,服装行业易受宏观经济影响。宏观经济出现不稳定因素,可能将影响消费者服装消费需求,从而影响公司销售表现,此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带动男装细分市场的发展,从而催生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品牌。七匹狼作为传统男装品牌,品牌的外延有限,细分市场的竞争可能会导致公司市场份额有所减少。

  对此,七匹狼表示,未来会根据宏观环境变化不断优化调整经营策略,也会继续夯实已有品牌的经营,积极培育新品牌,同时加大外延收购的力度,扩充公司品牌覆盖的消费人群,努力提升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七匹狼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