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吉利汽车“危”、“机”并存

2019年08月26日15:46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早已显现出疲态的吉利汽车,终于拿出了它的2019年半年报。

  不出我们所料,这份半年报并不好看。

  并不好看,是因为几个主要数据:销量方面,吉利汽车总销量从2018年上半年的766,630辆,下降15%,至2019年上半年的651,680 辆;营收方面 ,2019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475.6亿元,与2018年同期的537.1亿元相比,下降了1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0.2%降至今年的17.8%;“税后溢利”,下降40%。

  而与2018年最高值27.45港元/股的股价高峰相比,吉利汽车8月23日收盘时11.94港元/股的股价,则跌去了太多。

  而由于上半年销量不佳,再加上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现状,吉利汽车不得不调整全年销售目标,将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从1,510,000辆下调10%至1,360,000辆。要知道,最初制定2019年全年计划时,吉利汽车就是非常“保守”的,只是“接近2018年所达成的整体销量水平”而已。此次再次下调,足见对未来的不看好。

  在传统燃油汽车市场潜力已经不大的情况下,那么, 吉利汽车的下一步会如何呢?我认为,未来,吉利汽车,“危”、“机”并存!

  “危”,是指不利的方面;“机”,自然是指机遇。

  这时,我们不妨看一看吉利汽车半年业绩不如人意的几个重要因素。

  第一,领克利润下降。

  在2018年上半年,领克品牌开始贡献利润,其净利润达人民币3.42亿元。并且,在2018年上半年吉利的利润中,领克占据了不错的比例。

  到了2019年上半年,领克销量为55,877辆,增加了21%;但是,它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亿6千6百万元,减少了22%。

  销量增加,利润下降。某种程度上,这个新生力量在吉利业绩方面拖了后腿。

  第二,除去领克以外,吉利品牌汽车销量下降。

  不仅仅是领克,吉利品牌表现同样不佳。

  从财报看,除去领克以及新推出的车型,吉利品牌汽车销量下降。

  财报称,吉利博越,销量101,254辆,减少20% ;帝豪系列轿车的销量合共为102,842辆,按年减少11% ;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车型(包括三款中型SUV车型吉利博越、远景SUV及领克01,四款紧凑型SUV车型远景X3、远景X1、远景S1及缤越,以及三款跨界车型帝豪GS、星越及领克02)总销量达379,728辆,按年减少16%。         

  也就是说,除去合资品牌领克,及新推出的车型,吉利品牌的销量基本上是整体下滑的。   

  第三,汽车市场整体表现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的表现是呈现下行趋势的。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资料,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整体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4.0% ,而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总销量同比下跌21.7%。

  受大市场的影响,吉利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占有率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尽管在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由2018年上半年的14.8%增加至2019年上半年的15.3%,但由于中国自主品牌在2019年首六个月的销售表现相对较弱,根据中国汽协资料,吉利集团集团在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由2018年上半年的6.4%轻微下跌至2019年上半年的6.1%。

  以上三点,基本可以概括为销售的疲软、市场的下行、需求的不旺,这些影响了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当然,这也是几乎所有国产汽车厂商所面临的问题。不过,除去市场大环境的因素,曾经非常火爆的吉利汽车,在产品上是否遭遇了消费者的“审美疲劳”,我们还不得而知。

  而可以确定的是,之前业绩高速增长的日子很难再回来了。

  但是,除去这三点不利因素,我们还能发现吉利正在进行的几点努力,这是机遇,也许这些应该是吉利走好下一步的关键。

  第一,研发费用增加。

  半年报显示,“为保持竞争力,报告期内,吉利汽车总研发费用上升82%。”

  财报称,“截至二零一九年六月三十日首六个月,吉利已就研发活动确认开支合共人民币14.871亿元(二零一八年为人民币8.179亿元)。”从数额上看,增加非常明显。

  今年的年初,吉利某高管曾经说:“目前吉利平均十年的研发投入平均在5%-7%的区间,这一数字与世界豪华车企水平持平。与此同时,相比于国内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持续领先。”

  而此次大幅度的增加研发投入,应该是个不错的信息。毕竟,技术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第二,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

  按照半年报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吉利新能源车型销量增长301%。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断滑坡的情况下,吉利新能源汽车能有这样的销量增长,非常难得。

  而从半年报披露的信息看,吉利汽车依然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努力;下半年,吉利汽车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将有新的动作。

  第三,吉利汽车金融业务增长较快。

  这体现在净利润方面,吉利汽车金融业务净利润由2018年6月的9千1百万元,增长至2019年上半年的2亿3千3百万元 。

  第四,知识产权许可及汽车零部件销售增长明显。这是个新的现象。

  第五,吉利汽车在下半年将推出一系列新的车型。

  第六,出口量增加较快。

  报告期内,吉利汽车出口量增长344%至38,619辆。2019年上半年,出口销售占总销量的5.9% ,远高于2019年同期的1.1%。或者,“走出去”是吉利摆脱颓势的另一个出路。

  这六点,是吉利汽车的努力,应该是吉利汽车未来的走向。如果走好了,它的下一步应该不难。不过,老产品是否能够坚挺、新产品能否被消费者接受还是个未知数;而市场需求的长时间不旺,短时间内内还难以改变;至于新能源汽车,销售体量还不足以左右吉利的总体走向。所以,下一步,吉利汽车“危”、“机”并存,能否走好,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吉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