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龙系负债214亿资不抵债 四川大国企接盘业绩受拖累

汉龙系负债214亿资不抵债 四川大国企接盘业绩受拖累
2019年08月27日 14:36 新京报网

  原标题:汉龙系负债214亿资不抵债 四川大国企接盘业绩受拖累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 朱玥怡)汉龙系资产处置细节罕见被官方披露。

  8月27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在2019年公开发行纾困专项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国科公司承接汉龙集团资产负债后,四川发展秉持尽可能恢复企业正常经营的目的,采取了大量积极有效措施,化解债务风险。

  2013年3月20日,刘汉因涉嫌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在北京被警方控制。自此,汉龙集团风波不断。2015年2月,刘汉被执行死刑。

  随着刘汉此前被判死刑,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涉案资产被法院拍卖。

  根据说明书披露,2015年6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为汉龙集团涉案资产的管辖权法院,同时四川省人民政府授权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设立刘汉个人财产临时管理人。

  汉龙资产包内含有汉龙集团本部资产和44家出资企业及负债(长期股权投资和货币资金除外)。按照法院拍卖公告显示,资产包审计后总资产约181.78亿元,总负债约214.4亿元,净资产约-32.62亿元;评估价值为2.56 亿元。资产包中涉及22家金融机构债权90.69亿元。

  资产包开始拍卖后,四川发展与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发集团”)根据法院裁定承接汉龙资产包后,再将汉龙集团等44户企业组成的资产包划转、过户至科发集团与本公司(由三新公司代管)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国科公司”),由国科公司对汉龙资产包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管理、运营和处置。股东双方按相应股权比例承担义务和享有权利。

  说明书显示,至2018年末,44户企业组成的资产包,已经全部转至国科公司。

  四川发展表示,国科公司承接汉龙集团资产负债后,公司采取了大量积极有效措施化解债务风险。

  2018年,四川发展已经安排蜀曦投资收购贷款银行对国科公司下属公司银行债权(含票据、长短期借款)本息共计20.90亿元,余下未收购部分(包含短期借款逾期部分),计划于2019年完成全部收购。

  四川发展表示,2019年度,公司共收回银行债权13.46亿、其对应债务20.90亿,债务重组收益7.44亿元。收购完成后,原汉龙资产包中的下属公司对银行的债务全部演变成四川发展内部债务,且偿付本金将大幅减小,最终达到四川发展降低债务风险的目的。

  由于接收汉龙集团资产包,四川发展2018年业绩受到了一定影响。

  说明书显示,四川发展2018年末的未分配利润为23.39亿元,相比于2017年末的65.44亿元下降,公司称,这主要是因为国科公司接收的汉龙集团44户企业的年初未分配利润并入数减少期初未分配利润15.83亿元所致。

  此外,截至2018年末,四川发展存在逾期借款3.29亿元,存在短期借款逾期5.19亿元。四川发展解释称,上述逾期借款是由于2019年四川发展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国科公司接收汉龙集团资产包时存在的既有逾期借款形成的。

  除了短期借款受到影响之外,2018年末,四川发展的应付利息金额为45.86亿元,相比于2017年末的25.13亿元增加了20.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82.45%。四川发展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国科公司接收汉龙资产包时,已逾期未支付的利息余额为 8.64亿以及铁投集团与交投集团企业债券利息增加所致。

  其实在此之前,汉龙集团资产已经过一次拍卖。

  2017年2月,汉龙集团等45户企业被法院拍卖,汇总评估值为2.56亿元,起拍价2.56亿元。其后,科发集团接手这笔资产,收购价25559.8万元。

  据了解,国科公司背后的科发集团和四川发展都是四川本地国企。

  四川发展于2009年1月挂牌成立,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其按照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确定的业务和运营模式“两个转型”要求,着力打造四川省级金融控股平台、产业投资平台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科发集团方面,是2008年6月由中国(绵阳)科技城管委会作为出资人,在整合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教创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所属的国有投资公司基础上组建成立,公司资产规模现已超过350亿元,累计实现产业收入近150亿元,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完成投资超过355.53亿元。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利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