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概念股受追捧 金固股份等个股“不合格”

分拆上市概念股受追捧 金固股份等个股“不合格”
2019年08月27日 01:2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高萍)受分拆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的消息刺激,8月26日,金固股份(002488)、东港股份盈峰环境等相关概念股开盘逆市大涨,金固股份、岭南股份等更是强势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比对分拆上市规则征求稿中七大门槛条件发现,金固股份、东港股份等个股目前并不符合相关硬性指标。

  Wind数据显示,8月26日早盘,东港股份等多只分拆上市概念股开盘大涨,金固股份等个股更是开盘涨停。截至当日收盘,分拆上市指数大涨4.75%。14只概念股中,12只飘红收盘,5只个股涨幅超过7%。截至收盘,金固股份等4只概念股涨停。不过,东港股份则高开低走,以下跌0.46%收盘。

  根据中信建投研报,截至目前,有9家已经明确表态“正在准备”或“有意向”分拆旗下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东港股份(子公司东港瑞云)、西部材料(子公司西诺、菲尔特、天力)、岭南股份(子公司恒润集团)、金固股份(子公司金固环保)、深康佳A上海电气力帆股份(子公司移峰能源、无线绿洲、力帆盼达)、乐普医疗和盈峰环境。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查询发现,东港股份、盈峰环境均分别在今年4月、5月曾披露公告称,对子公司进行改制为上市做准备。

  与东港股份等不同的是,大部分上市公司表明有分拆子公司上市意愿是通过互动平台。记者通过查阅互动易发现,金固股份在8月23日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关于金固环保科创板上市的进展情况回复称,“公司旗下金固环保(EPS环保设备公司)已经与券商签订相关协议,就环保设备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进行可行性认证及股改方案的设计”。证监会就分拆上市规则征求意见后,金固股份在8月25日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待分拆上市的规定正式落地后,若符合分拆各项标准,公司将积极推动汽车超人的分拆和上市”。

  需要指出的是,不论通过哪种形式表明拟分拆子公司上市,记者发现上述部分上市公司存在不符合硬性指标的情况。

  对外征求意见的分拆上市相关细则规定,上市公司分拆需满足7个条件,其中,条件(二)为“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

  以上述9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上市板块均为境内上市(盈峰环境拟分拆子公司在境内或港交所上市归为境内上市)来看,9家公司2016-2018年三年的归属净利润有8家公司均为盈利状态,金固股份则在2016年为亏损状态。因而,以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的指标条件来看,金固股份并不符合分拆条件。“分拆上市规则落地时间未知。有些公司准备分拆子公司上市,近三年的财务指标并不一定以2016-2018年计算。”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表示。

  不过,即便以2017年为起始时间看,金固股份2017年、2018年累计归属净利润约为2.18亿元。距离门槛条件中扣除子公司净利后,近三年的归属净利不低于10亿元亦相差甚远。

  除金固股份目前并不符合分拆条件外,东港股份近三年累计归属净利润亦不足10亿元。根据Wind,东港股份2016-2018年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2.32亿元以及2.57亿元,累计归属净利润为7.08亿元。

  西部材料在今年将三家子公司进行改制。4月1日,在互动易平台中,针对投资者关于“是不是在将来会筹划相关子公司申报科创板上市”的问题,西部材料称,“此次三个子公司股改,是公司整体资本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如符合条件,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无疑是要重点筹划的内容”。Wind显示,西部材料2016-2018年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54亿元以及0.6亿元。

  针对分拆子公司上市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东港股份、金固股份进行采访。东港股份董秘办公室电话未有人接听。金固股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关注到了分拆上市的条件,或许后续规则还会有变化。这只是一个意愿,公司管理层也在商讨”。

责任编辑:常福强

金固股份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