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 新房贷定价机制如何运行?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 新房贷定价机制如何运行?
2019年08月25日 20:06 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5句大白话看懂央行新房贷利率机制调整

  记者:胡艳明 刘鹏

  经济观察网 8月25日,央行发布了关于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对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之后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作出指导。经济观察网用五句大白话总结新房贷定价机制如何运行。

  1、房贷利率怎么定价:2019年10月8日起,新签的房贷合同,银行发放房贷的利率确定方式为最新月度公布的LPR利率基础上加点形成,举例说,就是在8月20日公布的5年期LPR利率4.85%基础上+XX点。

  2、加多少点的问题:因为楼市调控因城施策的原则,央行省一级分支机构有权确定首套和二套加点的下限,银行在这基础上根据个人的信用风险情况再确定是否再加点、加多少点。

  3、在贷款合同期内,购房者可以和银行在合同里商定在一段时期内(最少一年)重新对房贷利率定价,因为LPR每月公布一次,受宏观环境和资金面环境影响会出现浮动,有时高有时低;重新定价的话,就以最新月份的LPR为基准,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拿到的利率低的话,可以不用重新定价。

  4、首套房贷利率不再有优惠折扣之说,以后不低于每月公布的LPR利率。以8月20日公布的5年期LPR4.85%为例,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4.85%;二套房贷利率是在4.85%基础上加60点,也就是不得低于5.45%。

  5、商业用房购房贷款利率则是不得低于月度公布的LPR利率基础上加60个基点,举例说,就是不低于8月20日公布的5年期LPR利率4.85%+60基点,就是利率不得低于5.45%。当然,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暂不调整,该怎么贷款还按照原来的规定。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房 央行 定价 经济观察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