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利空交汇A股明天见 券商:意外冲击带来配置良机

利好利空交汇A股明天见 券商:意外冲击带来配置良机
2019年08月25日 21:37 中国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周末利好利空大交汇,A股明天见!券商:意外冲击或带来配置良机

  这个周末,影响明日A股开盘的重磅消息密集出台,利空与利好对峙,预示着下周市场的不平静。

  贸易形势的反复,美股市场周五大跳水给A股明日开盘基调蒙上阴影;但千亿增量资金即将入市,更多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值得期待,又给予投资者底气。

  券商分析师认为,外部扰动需时间消化,全球货币宽松将逐步强化,A股波动有底线支撑。

  多空重磅纷至沓来

  8月23日,鲍威尔在主题为“货币政策面临挑战”的演讲中重申,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美国经济扩张,但没有明确会否在未来降息。

  当日,美股大幅跳水。三大股指收盘全线重挫,道指大跌逾600点,跌幅为2.37%,纳指跌3%,标普500跌2.59%。

  与此同时,千亿增量资金蓄势待发。

  8月24日凌晨,富时罗素宣布了A股纳入计划第一阶段第二批次安排,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15%。按照富时罗素此前的估算,此步纳入将为A股带来40亿美元(约28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本次决定将于9月23日开盘生效。

  8月27日,MSCI A股二次扩容生效,机构人士测算,MSCI二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245亿元被动增量资金。

  9月23日,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将生效,有业内人士估算,此次标普道琼斯纳A将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710亿元人民币)被动资金。

  分析人士预计,三大指数合计可带来360亿美元左右(约2553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此外,8月23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起草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并自8月23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广发证券策略戴康团队认为,这印证了“金融供给侧改革”下强化直接融资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思路。短期内市场氛围预计维持宽松,有助于本轮反弹进一步扩散。

  核心资产仍被看好

  本周(8月19日-8月23日),沪综指全周上涨2.61%,深证成指全周上涨3.33%,双双创近9周单周最大涨幅。从市值上看,本周沪深两市(科创板除外)市值较上周增加1.54万亿元。

  A股(科创板除外)总市值周对比

  截至8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工商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石油等6只股票市值高达万亿元。去年同期,贵州茅台市值仅为8419.16亿元,而本周,其市值超过建设银行,直追中国平安。

  数据来源:wind

  白马蓝筹备受资金青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绩差股市值的大幅缩水。截至8月23日,共有9只股票市值低于1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4只。

  数据来源:wind

  本周市场大幅反弹,秉承价值投资的北向资金功不可没。Wind数据显示,8月23日当周,北向资金大幅回流,净流入112.49亿元。

  北向资金周表现一览

  数据来源:wind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消费抱团的逻辑目前尚未遭到破坏,从历史上消费的抱团来看,出现三种情况会使抱团瓦解,分别是经济不确定性消除、抱团品种业绩集中低于预期或者受到政策的冲击,估值出现泡沫,目前来看这三种情况均未出现。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也认为,对于核心资产的看好,并非由于短期盈利走势、或者所谓的避险或“抱团”,而是基于A股国际化、机构化进程中投资者结构与估值体系的系统性变革。至少在这两个进程扭转之前,核心资产的大逻辑大趋势不会改变。未来随着理财、养老、外资等长线资金入市,市场风格将持续向蓝筹、向龙头集中。而科创板通过分流存量市场中高风险偏好和博弈性资金,也将加速这一进程。

  六大券商看市

  展望下周A股市场,多数分析师认为,短期或有波动,但不必悲观,意外冲击或带来配置良机。

  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团队认为,市场情绪短期受压制,但A股市场底不会破。欧美央行9月降息宽松预期将愈加明确,打开国内宽松空间,也将进一步坐实全球流动性拐点。外部扰动需时间消化,全球货币宽松将逐步强化,A股波动有底线支撑;意外冲击带来配置良机,关注流动性宽松预期下低估值品种的配置价值。

  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认为,贸易因素影响市场短期情绪,市场中期趋势由基本面决定,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的调整进入后期的定性不变。短期市场继续夯底,目前仍是备战牛市第二波上涨的布局期,跟踪国内政策的应对措施,企业利润同比望于三季度见底。着眼中期,市场结构望逐渐变化,盈利回升更陡峭的科技和券商未来弹性更大,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光大证券策略谢超团队认为,A股短期或有波动,但从政策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外患不足为忧,大调整即可买入。从A股估值所隐含实际增长预期看,市场下行空间有限。

  中银国际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改革政策的释放更有可能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未来无风险利率下行预期的兑现,有望进一步打开反弹窗口。但中期来看,市场盈利、估值承压,难有趋势性机会。

  新时代证券策略团队表示,贸易影响常态化,已大部分反映在估值中,预计对A股影响在一周以内。国内往上的力量正在逐渐累积,未来一个季度有可能首先超预期的是国内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随着长期利率的下行,短期政策利率大概率会跟随。另外两个力量也有可能在年内看到,短期还需要观察:一是行业自我出清的过程到达尾声,未来半年到一年,逐渐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出现往上的景气拐点。另一个是金融政策持续支持股市,股市微观环境正在发生趋势性往上的变化。A股的长期趋势正在触底改善,战略性仓位不需要做太多调整。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全球经济压力背景下,政策具备逐步加力的契机,政策加力的措施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产业政策侧重制造业和可选消费,就业政策托底。短期风险偏好受挫,调整中布局结构性行情,增配科技和抱团消费继续强化,强者恒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券商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