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蔚来求生指南

2019年08月23日07:16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最近一段时间,蔚来汽车几乎天天在辟谣。

  媒体说蔚来准备回到A股的科创板重新上市,还说美国员工的工资太高,蔚来关了硅谷办公室,人员也砍掉不少。

  李斌亲自下场回应:

  全是谣言!

  美国上市一年后,蔚来的股价已经损失过半。要知道,蔚来在上市前的估值一度传出过超过350亿美元,上了市反而只剩下十分之一了。

  之前,李斌说过股价没什么大不了的,还说外国投资者不了解蔚来的长期价值。现在,他告诉媒体:

  我们没有要回科创板,短期内根本没有这个计划。

  奶捂看了一下科创板的市盈率数据,最高的微芯生物1121倍,最低的中国通号也有31倍,28家公司平均151倍。

  蔚来上市路演的时候,说自己2023年市盈率会达到10倍,这意味着他们至少要在那一年完成接近10亿美元的净利润。

  郝大星看了看蔚来的财报,和我说,还是聊聊从南极运冰山去中东的事儿吧。

  除了否认回归科创板,李斌怒斥关闭硅谷办公室的消息属于“胡说八道”,将继续裁员的事情是“无中生有”。

  从今年3月开始,唱空蔚来的声音越来越多,多到李斌的好朋友,也在造电动车的李想都站出来回应:

  真不是我们干的。

  不管这些“谣言”是不是真的,今年李斌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今年一季度,蔚来亏损了26亿元,公司账面上还有49亿元现金,再加上今年到期的20亿元债务,年底还能不能见到李斌都是个大问题。蔚来汽车CEO秦力宏年初就说过:

  我们是在努力活下来的阶段。

  中国人从春秋战国时代起就信奉“开源节流”,奶捂试试看给蔚来支支招。

  不论是今年一月发行的6.8亿美元的股转债,还是亦庄国投的100亿的投资,都是公司开源的方法。

  当然,还有别的办法。

  去年蔚来大概亏掉了100个亿。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毛利率是18.9%,蔚来是-7.1%。奶捂算了一下,如果蔚来能快速达到特斯拉的毛利率,并且今年卖掉至少12.5万辆ES6,他们就不亏损了。

  在新能源车补贴几乎全面退出的背景下,这基本上绝不可能。7月份,ES6+ES8一共卖出了:

  837辆。

  倒是节流方面倒是大有可为。

  很多员工对李斌的评价是好人。去年年底时,蔚来9834名员工,每天每人餐补250元,出差可以住5星级酒店,每年用于员工旅游和娱乐的开支就高达3亿元。再加上薪酬,蔚来的人力成本高达41个亿。

  这是一个和特斯拉不相上下的数据。

  蔚来的市场销售和服务人员多达4300人,如果和特斯拉一样砍掉线下人员,再处理一些行政和研发人员,就可以把员工数量控制在5000人左右,一年能省下20个亿。

  2018年,蔚来在广告和试驾方面的支出高达11个亿,广告现在可以不用打了,公司基本天天上头条,试驾活动可以学特斯拉全面取消,这样一年又可以节省11个亿。

  最近,蔚来还卖掉了自家的电动方程式车队,估计也能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2018年,蔚来在全国至少有31家门店,公司为了展示高大上形象和组织车主活动,一共支付了4.5亿元租金。比如北京王府井的门店,一年租金就要8000万,这里如果全盘模仿特斯拉,又可以省下4.5亿元。

  作为一家明星车企,蔚来在上市之前就已经融资23个亿美刀,估值一度达到370个亿美元,人们一直好奇这些钱都花到哪儿去了。

  2018年,蔚来还投资近30亿元用于兴建厂房等。奶捂建议还是忍痛跟江淮再合作几年,不就是车主们嫌弃“江淮”俩字吗,让他们蹲下来扣掉就好。

  按照这个节流方案执行下来,蔚来起码能多活半年。再加上亦庄国投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账的100亿,说不定就能撑到2023年市盈率10倍的时候。

  今年3月,美国CBS电视台采访了李斌,李斌说特斯拉是超模,而蔚来是邻家女孩。

  你看哪个邻家女孩不是精打细算过日子的?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蔚来 新能源 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