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70亿!董事长跑路 这家公司"翻车"也许非意外

市值蒸发70亿!董事长跑路 这家公司"翻车"也许非意外
2019年08月25日 00:16 央视财经

  原标题:市值蒸发70亿!85后董事长“跑路”?这家上市公司“翻车”也许不是意外...

  8月20日,上市公司*ST步森发布公告说,五名股东直言“赵春霞领导的董事会无力扭转上市公司经营恶化的局面,董事长赵春霞本人跑路”。

  这家上市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董事长真的跑路了吗?

  1

  85后董事长疑似“跑路”*ST步森内斗升级

  今年5月底,东方恒正通过司法拍卖获得*ST步森16%的股权,成为它第一大股东,但85后赵春霞仍是*ST步森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

  内部人士透露,从那时起,东方恒正就和以赵春霞为首的管理层展开了关于控制权的争夺。

  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杜欣:一开始本来以为,双方有一个合理要求的价格。但是,刚开始谈判的时候,赵春霞应该是在1.2亿元到1.5亿元。

  由于董事长赵春霞滞外不归,央视财经记者几经周折之后联系到了*ST步森的总经理封雪。 

  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封雪:1.2亿元到1.5亿元,这个数是怎么来的呢?你去求证,我没有说过这话。 

  封雪称,目前双方的谈判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根据*ST步森公告,今年6月,5名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几名董监高,其中就包括*ST步森董事长赵春霞,以及*ST步森总经理封雪。但此请求随即被*ST步森的董事会否决。 

  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封雪:董事任免三年,如果在三年里没有失误或重大事件时,是不能无端地去罢免她。步森股份三年易主,换了三个实控人,对于员工内心的影响是很大的。 

  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杜欣:现在她不让我们开会,开会的同时,各种预案也提不上去,我觉得这是最大的问题,我认为是股东权利没法得到正常主张。 

  2

  物流配送管理混乱 

  *ST步森高管称正在改进

  公开资料显示,步森集团是一家以服装服饰为主导产业的企业,也涉足建材、房地产、流通贸易业。企业创建于1985年,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现有员工3500多人,总资产近20亿元。

  内斗之下,这家面临摘牌的企业,经营情况如何呢? 

  步森集团以及服装的生产厂区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上市公司的办公地已经搬去了杭州。央视财经记者在厂区看到,目前,服装生产线仍在正常运转,但工作人员称订单量已经下滑。 

  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事业部总监 叶红英:压力就是订单量不够了。这方面,我们也在想尽一切办法。

  央视财经记者在西服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作人员仍在忙碌着。不过,步森服饰的代理商则表示,步森股份更换物流导致目前配货发货问题很大。 

  河南代理商 陈红梅:上货比去年最起码要晚半个月。因为前期我们催,他们不知道怎么弄,第一批货弄回来特别乱。

  四川代理商 葛金夫:现在装箱单签了很多张,货品是少的也有,规格配错的也有,反正跟原来比就是比较乱。

  随后,央视财经记者在步森集团的办公楼内,见到了*ST步森的前任总经理陈建飞。他坦言,尽管现在他不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和管理,但是近期他发现,步森股份的生产经营明显出现了一些混乱。 

  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前总经理 陈建飞:面料、生产等全部推迟,而且后面还有更大的风险。

  3

  高管长期境外“治病”*ST步森进入保壳倒计时

  *ST步森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戴上了退市风险警示的“帽子”。随着退市大限临近,留给*ST步森的时间不多了。
那么,一直未出面的*ST步森董事长赵春霞到底去哪儿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谁来维护?
*ST步森上一任总经理陈建飞告诉记者,董事长赵春霞已经超过一年时间未在公司露面。 

  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前总经理 陈建飞:赵春霞到日本去了,已经一年多了,她还有13.86%的股份,已经抵押给中信证券。其实,赵春霞已经没有钱了,上市公司一点股份也没有了。

  而步森现任总经理封雪则坚称,赵春霞绝对没有跑路。

  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封雪:赵春霞没有跑路,她是在国外养身体,她的身体非常不好。我们现在办公的审批流程都是在线上,每个出款、付款和重大决策都是由赵总本人审批的。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和2018年,*ST步森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和3.2亿元,分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0.7万元和-19282.22万元。对于*ST步森今年的业绩,总经理封雪依然很有信心。

  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封雪:我本人是非常有信心的。比去年同期要好不少,但是具体数据我现在不方便透露。 

  但*ST步森第一大股东东方恒正显然不这么认为。 

  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春江:上市公司在第二季度忽然就有大量大笔的支出出现,同时,第二季度预亏了很多,预亏比我们想象中还更加严重。 

  央视财经记者看到,步森的股价,从2017年4月10日最高的每股58.55元,一路跌到2019年8月23日的收盘价8.22元,两年多的时间,股价跌超八成,市值蒸发70亿。

  2019年4月30日起,步森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为*ST步森,并进入保壳倒计时。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