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千万纳税人享个税专项扣除 就业补助547.28亿下达

超5千万纳税人享个税专项扣除 就业补助547.28亿下达
2019年08月24日 05:2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超五千万纳税人享受个税专项扣除 

  财政部部长刘昆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超五千万纳税人享受个税专项扣除

  今年以来预算执行

  “受国务院委托,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请审议。”8月23日,财政部部长刘昆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1月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623.08 亿元,增长 3.1%,增幅同比回落6.9个百分点,主要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963.26亿元,增长9.9%,增幅同比提高 2.6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强的支出力度。

  税收增速大幅回落个税下降近三成

  报告显示,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税收增速大幅回落。“1月至7月,全国税收收入增长0.3%,增幅同比回落13.7个百分点。”

  其中,个人所得税下降30.3%,增幅同比回落50.9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

  “中央和地方收入增速均明显回落,地区间收入增幅分化。”刘昆提到。

  数据显示,1月至7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3%,增幅同比回落 8.3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增幅同比回落 5.5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分别增长3.4%、5.4%、0.7%、-1.4%,增幅同比分别回落4.9、5、7.1和7.8个百分点。31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中,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有3个,个位数增长的有17个,收入下降的有11个,下降的省份比去年同期增加7个。

  在财政支出方面,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报告显示,1月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比6.5%的全年预算增幅高3.4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58.6%,比序时进度快0.3个百分点。

  刘昆提到,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医疗保障局初步统计,1月至6 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1167.7亿元,增长10.2%。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4115.12亿元,增长16.3%。截至6月底,基金累计结余96734.51亿元。

  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实施近年来力度最大的减税降费政策。”刘昆说。

  报告显示,据统计,1月至6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 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减税政策共计减税5065亿元,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企业加强研发、增加投资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提到,1月1日起,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开始实施。1月至6月减税302亿元,5190.5万纳税人享受该项政策。提高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实施专项附加扣除,累计有1.15亿纳税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

  报告显示,1月至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减少超过1280亿元。

  “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超过7.5万亿元、增长9%;地方政府也深挖潜力,拿出实实在在举措,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刘昆说。

  在提到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安排时,刘昆称,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把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加大收费公开透明力度,畅通减税降费红利传导机制。

  据悉,下半年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继续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支持地方依法合规举债;进一步厘清专项债券合理边界,精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刘昆说。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刘昆说。报告显示,下半年将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所有的办公运行、后勤保障、会议差旅、公务接待、出国出境等都要行简约、倡简朴、戒奢华,促进行政成本明显降低。

  中央财政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在严格落实年初既定的一般性支出压5%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达10%以上,把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支持重点建设和民生改善。”刘昆说。

  就业补助资金547.28亿已下达

  刘昆提到,截至7月底,累计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25530亿元,占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82.9%,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创造了条件。

  “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允许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确保法定债券不出任何风险。”

  此外,在脱贫攻坚方面,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60.95亿元已全部下达,增量重点用于 “三区三州”以及 “三区三州”之外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着力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刘昆提到,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547.28亿元已全部下达,用于加强公共就业服务。

  “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部署做好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工作。提高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额扣减额度,扩大享受政策优惠的企业范围。”

  他提到,继续实施并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调剂比例进一步提高至3.5%,今年中西部地区及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规模将达到1500多亿元。

  “推动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 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报销比例提高到60%,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336.4亿元已全部下达。”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个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