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农商行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双降 资本充足率下滑

禹城农商行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双降 资本充足率下滑
2019年08月23日 17:0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禹城农商行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双降” 资本充足率连续下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中国货币网发布了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禹城农商行”)2019年半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净利润0.4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

  上述报告同时对禹城农商行的资本状况予以披露。近年来,该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呈现连续下滑趋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35%、8.07%、8.07%,较去年末分别下降1.35个百分点、0.76个百分点、0.76个百分点。

  营收、净利连续两年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禹城农商行成立于2013年12月7日,由原禹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通过股份制改制组建而成,是经监管批准的德州市第一家由农村信用社改制的农村商业银行。

  截至2018年末,禹城农商银行实收资本6.43亿元,该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为上市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002286.SZ)(持股比例7.01%),此外,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还有两个,分别是山东国晶新材料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35%)、久和食品(德州)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34%)。

  在过去的2018年里,禹城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略有下降;拨备前利润总额为2.05亿元,较上年持平。不过受拨备计提影响,该行同期实现净利润仅为0.58亿元,同比下滑36%。

  实际上,近两年来禹城农商行的营收及净利均呈现下滑趋势。2016至2018各年度,该行实现营收分别为3.83亿元、3.35亿元、3.34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1.35亿元、0.91亿元、0.58亿元。

  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收1.37亿元、净利润0.46亿元。

  去年末关注类贷款占比超25%

  在债券市场波动以及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禹城农商行主动压缩资金业务规模,同业资产、市场融入资金和投资资产规模均有所下降。因此,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26.36亿元,较上年末小幅下降。

  资产质量方面,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该行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当地担保圈和展期续贷的陆续到期影响,部分企业缴息还款困难,使得该行不良贷款规模、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规模和占比等均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禹城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1.64亿元,不良贷款率2.66%,连续两年上升;拨备覆盖率150.93%,同比略有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5.57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达25.33%,主要为逾期贷款、展期贷款和部分社团贷款。而该行逾期贷款余额为9.97亿元,占贷款总额16.21%,主要涉及食品、化工等制造业企业。

  2018年,禹城农商行共计提贷款减值准备1.15亿元,年末贷款减值准备余额2.47亿元。评级报告指出,整体看该行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降,关注类贷款及逾期贷款占比高,信贷资产质量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贷款拨备计提面临一定压力。

  资本充足性方面,评级报告提及,禹城农商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来补充资本。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该行风险加权资产余额持续增长,风险资产系数也随之上升。该行一级资本面临补充压力。

  对比来看,近两年来该行上述指标连续下滑,2016至2018各年末、2019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5%、13.12%、12.70%、11.35%;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为9.27%、9.07%、8.83%、8.07%。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该行的领导班子也发生了变动。7月5日,德州银保监分局对该行的两份任职资格请示作出批复,核准张宝森行长任职资格以及王志光董事长任职资格。资料显示,王志光此前担任该行行长一职。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