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全世界在等一个声音 鲍威尔这次难以唱“鸽”?

今晚全世界在等一个声音 鲍威尔这次难以唱“鸽”?
2019年08月23日 13:46 央视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晚,全世界都在等一个声音 夹缝中的鲍威尔这次难以唱“鸽”?

  就在9天前,美国出现了自2007年以来,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的首度倒挂,引发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疑虑,被市场解读为经济“衰退魔咒”。

  特朗普连发数条推特批评美联储及其主席鲍威尔,指责其加剧了人们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将美债收益率倒挂归咎于美联储。特朗普认为,美联储加息“太多”“太快”,现在降息又“太慢”。

  而就在两天前,特朗普又连发两条推特,指责美联储及其主席,称他们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唯一阻碍。

  “他(鲍威尔)就像一个不会推杆的高尔夫球手,连接触都没有。如果他做了正确的事情,大幅降息,美国经济将大幅增长——但不要指望他。醒醒吧美联储。”

  眼下,鲍威尔或许正在经历其任职生涯里最难熬的日子。在他面前摆着两块最大的烫手山芋,一是经济放缓的焦虑,二是隔三岔五就暴走的特朗普。这两块山芋都滚向同一个方向:降息!降息!而市场也普遍预期,9月美联储会继续降息25到50个基准点。

  加之,面临经济的不确定性,全球已经陆续有超过28家央行降息。于是,全球市场都在等待一个声音:美联储是否开启一个大的降息周期?鲍威尔将如何安抚紧张的市场情绪?在此背景之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23日上午(北京时间23日晚22:00)将要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的演讲,尤为引人瞩目。

  这场为期三天(8月23日至25日)在美国怀俄明州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每年都将全球央行行长齐聚美国西部小镇。他们将集中释放明确经济政策信号或讨论当下的核心危机。40年来,它被称作政策拐点的“晴雨表”。

  但降息信号真的会从杰克逊霍尔的幽幽峡谷传出吗,鲍威尔讲话会是“鸽”声嘹亮吗?

  尽管美国政府与华尔街金融机构“各显神通”施压美联储大幅降息,但不少声音依然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仍会“不为所动”。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赶赴全球央行年会现场,寻找离鲍威尔演讲台最近的声音。前来参会的捷克央行行长伊日•鲁斯诺克,在接受央视财经记者专访时就表示:“经济危机十年后,经济不会再出现金融危机那么剧烈的问题,或者像一些预期中说的衰退。但与此同时,现在货币政策也确实面临挑战。”他认为目前的问题,货币政策能调控空间有限,还要结合财政政策综合应对。

  无独有偶,堪萨斯联储主席Ester George也表示,不仅是9月,7月底美联储的降息都是没有必要的。她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通货膨胀率基本达到美联储设定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保持利率不变。由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9月会降息,在Ester发表言论之后,美国股市应声下跌。

  不仅是堪萨斯联储,费城联储主席Patrick Harker也表示,不认为有必要继续降息。尽管有两位联储主席表示利率应当不变,但最新预期数据显示,9月份降息的可能性已经高达93.5%。

  那么,今晚,鲍威尔将如何回应,或者说他是否会明确回应,我们将持续关注。

  当然,我们也知道,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讨论的是全球货币政策在接下来一年的走向,而不仅仅是美联储的短期决策。因此,各国央行行长对于中长期经济的预判,衰退是否会发生,才是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魏雨

鲍威尔 联储主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