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全世界最大的骗局!

美债,全世界最大的骗局!
2019年08月22日 23: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财主家的余粮

  来源:功夫财经(ID:kongfuf)

  今天来深入聊聊美国的债务问题。

  近期,美国债务管理办公室对美国公共债务进行了“最新预测”,他们的结论是:按照特朗普政府承诺的2024年美国基本赤字降为零开始,美国发行公共债务所筹全部资金就将全部用于支付净利息。

  嗯,从小布什以来的每一任美国总统,都是这么预算的,自己当总统的时候,恨不得每年都借1万亿美元来收买选民,自己总统任期结束的时候,政府最好一分钱都不再借,所以财政赤字应该降为0。我真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这些总统们的不负责任。

  不过,从特朗普开始,美国政府终于将这种不负责任的无耻,开发到了极限——在没有任何经济衰退,也没有任何额外战争开支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依然大肆借贷,推高政府债务。

  01

  美国国债即将上演庞氏骗局

  从2025年起,,美国将进入“借新债还旧债的利息”阶段,进入货真价实的庞氏骗局阶段!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截止里根政府之前,美国的政府债务/GDP比例,其实一直都在下降,但从里根政府开始,大规模的政府赤字成为常态:

  里根增加了1.86万亿美元债务,此后老布什增加了1.55万亿,克林顿增加了1.4万亿,小布什增加了5.85万亿,奥巴马增加了8.59万亿,特朗普到目前为止增加了4. 8万亿。

  从那时起到现在,除了克林顿政府时期之外,每一届政府都带来了美国政府债务的飙升。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

  有人说了,欠债没关系,只要经济在发展,将来收入高了,慢慢还就行。

  问题恰恰在于,美国政府债务每年增加的速度和额度,都远远超过其GDP的增加速度,看一眼上面的表格就可以得出结论。

  另外,再来看看最近20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支情况,你还指望他偿还债务么?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

  即便明知道还不上,美国国债依然占了全球国债市场规模的1/3,是全球信用最好的国债,如此庞大的债务,每年需要支付多少利息呢?

  下图就是1988年以来美国政府每年需要对外支付的利息总额,其中2018年对外支付利息总额5230亿美元,而根据美国财政部的保守估测,2019财年美国公共债务利息将达创纪录的5910亿美元,如果不那么保守的话,2019年美国政府需要支付利息6580亿美元。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

  这个利息额度,是个什么概念呢?

  2018年,全球第20大经济体瑞士的GDP是7055亿美元,第21名的波兰GDP只有5858亿美元,世界上总共有203个经济体——也就是说,美国政府每年的利息支付超过了世界上180多个国家的经济总量!

  看看未来需要偿付的利息,那才叫个牛呢!

  根据美国财政部向借款咨询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从2024年基本赤字降为零(嗯,如果做到的话)开始,2025年美国所发行公共债务所筹资金就将全部用于支付净利息,其规模介于7000亿到1.2万亿美元或者更多。

  具体预测见下图,该图将资金的用途细分为三种:基本赤字、净利息支出和“其它”。

▲图表来源:美国财政部报告▲图表来源:美国财政部报告

  2018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约为3.3万亿美元,利息支出为5230亿美元,算下来,利息支出占到美国联邦政府总支出的16%。

  想想看,你每年辛辛苦苦挣钱,但有1/6的收入要用来支付利息,你心里面爽不爽?

  虽然说,从2025年开始,美国国债就要进入庞氏骗局阶段,如此庞大的美国的债务,未来肯定是还不上了。但是,美国债务到底会不会马上崩盘,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02

  将骗局进行到底?

  只要把该支付的利息(利率或国债收益率)使劲儿压低,庞氏骗局也可以持续很多很多年。

  下面的表格,是除美国之外另外的6个西方大国的债务/GDP比例及债务总额。

▲数据来源:IMF,世界银行,均为截止2018年底的数据▲数据来源:IMF,世界银行,均为截止2018年底的数据

  显然,其他6个西方大国GDP总额并没有美国高,但其债务总额却超过美国,那这些国家为国债支付了多少利息呢?

  平均到每一天,包括美国在内的G7国家2018年为其政府债务所支付的利息额度如下。

▲图表来源:德意志银行研究部▲图表来源:德意志银行研究部

  2018年,美国平均每天要支付债务利息大约14.33亿美元,而其他6个国家加起来,每天支付的债务利息仅有3.38亿美元。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其国债总额高达12.57万亿美元,在全球仅次于美国,债务/GDP总额更是高达253%,是全球政府债务最严重的国家,但政府每天为如此庞大的债务所支付的利息仅为1300万美元……

  日本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一条的呢?

  答案是:使劲儿压低国债收益率,甚至让国债收益率变成负值。

  从1998年开始,日本的政府债务/GDP超过100%,日本政府开始感受到债务偿还的压力。1999年,日本央行决定将银行隔夜拆借利率削减至0,这不仅开启了日本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意味着人类第一次进入名义上的零利率和负利率时代。

▲日本政府债务/GDP最近40年的变化▲日本政府债务/GDP最近40年的变化

  从1999年到现在,日本央行一直将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压制在极低的水平上,最有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年来从未超过2%;2011年以来,降至1%以下;2016年以来,更是将其压低至接近0;2019年以来,干脆变成了负值,目前是-0.23%。

  也就是说,日本央行现在发行的十年期国债,不仅不用支付一分钱利息,而且购买者还要再额外每年平均支付给日本政府的-0.23%的资金——这就是荒唐的负利率。当前,日本有60%以上的国债是负收益率,这就是日本政府债务奇高,但其支付利息却极少的原因。

  更荒唐的是,这种负利率国债,不仅仅在日本国债市场上出现,其他西方国家的国债市场也纷纷出现,而负利率债券的规模,更是在最近半年之内,达到了极为惊人的水平。

  最近1个月来,全球负收益率的国债规模连创新高,7月份为13.2万亿美元,而到了8月15日,巴克莱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指数市值创出了16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要知道,2018年底全球政府总债务规模也仅为66万亿美元,16万亿美元的负收益债券,这超过了全球国债市场规模的1/4(某些政府债务不以国债方式显示)。

  这正是黄金过去2个月价格飞涨的核心原因。

  相比之下,当今世界上最有信用的美元,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从未出现过负值,其历史最低值出现在2016年7月,当时为1.36%(见下图)。

  信用货币时代,央行拥有随意增加货币供应的能力,而正是靠着央行购买国债,日本将债券收益率压低了20年,日本政府成功的将永远还不上的债务庞氏骗局维持20年……

  日本可以做到,美国为什么就做不到呢?

  不过,反过来说,如果连世界信用货币体系的核心——美元,其债券也进入到荒唐的负利率,我想这个当代货币体系也就玩到了尽头。

  未来,能够替代美元而成为世界货币的,一定不再会是美元这样的信用货币,或者是黄金,或者是比特币,或者是其他资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