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猪肉供应 国务院定下五大举措

保障猪肉供应 国务院定下五大举措
2019年08月22日 00:4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保障猪肉供应 国务院定下五大举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措施。

  会议指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

  为此会议确定了五项具体举措,包括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要求各地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疫病防控能力;保障猪肉供应等。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节节攀升,早已突破历史高点21元/公斤。随着猪肉价格节节攀升的还有A股市场的猪肉概念股。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牧原股份累计上涨148.38%,正邦科技累计上涨223.14%,温氏股份累计上涨53.13%,唐人神累计上涨117.92%。

  猪肉价格影响CPI上涨

  自去年8月辽宁省出现国内第一例非洲猪瘟以来,我国多个省份发生疫情。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叠加等因素影响,我国生猪生产持续下滑。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生猪存栏比上月减少9.4%,比去年同期减少32.2%;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减少8.9%,同比减少31.9%。

  由于供应减少,自春节过后,猪肉价格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并且呈持续上涨态势。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监测,7月,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月平均值为每公斤24.99元,环比涨9.1%,同比涨48.1%。

  农业农村部官网显示,7月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主要受生猪供需缺口扩大影响。上旬北方多数地区生猪存栏量下滑,供应紧张导致生猪、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中下旬受适重生猪供需缺口扩大、高温天气导致终端消费下滑等因素影响,生猪、猪肉价格高位震荡。

  新时代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猪肉价格供应缺口确实比较大,猪肉价格仍有上涨压力。考虑到今年前6个月我国生猪屠宰量与2017年差异不大,因此可以选择2017年的数据来进行比较。

  2017年全球整个猪肉消费量和供应量大概是1.1亿吨,其中我国的生产量大概是5200万吨,消费量大概是5400万吨。今年国内母猪存栏数量有所下降,但猪肉消费量相对平稳。根据目前的存量,未来仍面临一定的缺口。考虑到我国的消费量和供给量都占到全球大约50%,因此单靠进口很难平抑消费和供给间的平衡,因此猪肉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压力。

  记者注意到,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7.0%,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黑龙江省考察时,专门来到哈尔滨道里菜市场,走到猪肉、蔬菜、鸡蛋、豆制品、水果等摊位前,询问价格变动和销售情况。他强调,我们是发展中国家,食品价格上涨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会有较大影响,“菜篮子”牵动群众“钱袋子”,要多策并举,保障市场供应、价格平稳、质量安全,增强群众获得感。

  而在7月3日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稳定生猪生产发展,包括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对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等措施。

  加快发放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

  为了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五项重要举措。

  一是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和养殖场(户)的支持,引导有效增加生猪存栏量。将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降低物流成本。

  二是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对依法划定的禁养区内关停搬迁的养殖场(户),要安排用地支持异地重建。

  三是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

  四是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疫病防控能力。

  五是保障猪肉供应。增加地方猪肉储备。各地要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养猪协会理事兼秘书长助理潘国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非常迫切,如果这些补助能迅速落实到位,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养猪户恢复生产的信心。

  “要恢复生产,种源很重要,是从国外再引进一些,还是在国内加快种源的培养繁殖,都需要国家来考虑。”潘国成表示。

  对于将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的举措,潘向东认为,这需要做到全国“一盘棋”,要避免有些省份为了保证本地猪肉供应、避免本地猪肉价格上涨过快,实行猪肉对外禁运。这样容易引起一些“非洲猪瘟”疫情相对更严重的省份出现供应缺少而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示范效应下还可能带动其他省份跟涨。

  对于地方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潘国成认为,这是很多养殖户一直担心的问题,前期有很多地方被圈为禁养区,国务院本次出台这个政策对养殖户来说是个福音,对扩大生猪供给很有帮助。

  “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非常重要,这不仅仅是养猪场一方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要成立防疫部门,哪里有疫情就到哪里去,把病原消灭在猪场里。”潘国成说,这也是未来复产的重要保障。

  潘向东告诉记者,国务院出台的系列举措对缓解当前的猪肉价格上涨有很大作用。在当前生猪缺口较大的情况下,还需进一步大力扶持养猪行业的产能,特别是一些资本实力强的企业,国家可以给一些优惠政策(融资政策、财政政策等),鼓励其规模化养猪。

责任编辑:覃肄灵

生猪生产 生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