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上半年稳中有进:资金足负债率低 业绩快速增长

碧桂园上半年稳中有进:资金足负债率低 业绩快速增长
2019年08月23日 09:32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大眼楼管/肖恩

  新浪财经讯 8月22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在房地产行业整体趋“紧”的基调下,碧桂园的表现可以形容为:稳中有进。业绩持续增长,销售金额及均价稳定,盈利能力一如既往的良好,财务及融资风险可控。上半年的稳健成绩对于如此体量的房企来说实为不易,这也是对碧桂园多年来在低杠杆、高运营效率的一种证明。

  前两年销售逐渐兑现 业绩持续增长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碧桂园上半年实现营收202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2%,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在过去几年靓丽的销售业绩,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权益)的销售额分别为1401.6亿元、3088.4亿元、5508亿元、501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120.3%、78.3%、31.25%。若简单以2年左右的结算周期看,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速基本与2017年接近,符合预期,不存在类似于部分房企竣工交付不及预期的情况,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碧桂园的资金流较为健康。

  碧桂园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0.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3%、20.8%,毛利率达到27.16%,为近几年来的新高,净利润率为11.36%的较高水平。

数据来源:Wind 公司公告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 公司公告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上半经营现金流净额为正流入,这是公司自2017年以来连续3年中期现金就为正。很明显的是,自2016年以来,碧桂园每年的经营现金流一改此前的流出状态,连续三年为正,今年继续为正的概率较高。2019年上半年期内取得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2659.4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4.3%,资金回笼表现强劲。销售回款大幅超出融资回款,这是财务和项目盈利状况良好的综合体现。

数据来源:Wind 公司公告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 公司公告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碧桂园半年每股盈利0.73元,同比增长21.7%,中期派息为每股22.87分,同比增长23.5%,股利支付率为31%,维持着稳定的分红政策。

  趋紧的大环境 半年近3000亿销售来之不易

  按照融创中国孙宏斌的说法,今年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为史上最严,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融资被大规模限制。能取得大体量的销售回款实为难得,上半年,在开年出现“返乡置业潮”失约的情况下,碧桂园依然实现权益销售额达到2819.5亿元,回款2771.1亿元。

  杨国强表示,自己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因为随着农民工工资提升,他们就产生了居住改善的需求,而这些人不会在高房价的大城市买房,也不会在缺乏医疗和学校配套的农村住,因此,他们最大可能会在有学校、医疗等基本配套、且房价在万元以下的城镇居住。

  碧桂园上半年销售均价为9011元/平米,与去年持平,这一销售均价在头部房企中算是较低的。由于较低的土地成本,使得碧桂园在保证一定利润的基础之上能将房价定在更有竞争力的水平。

  正是坚信中国城镇化进程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红利期仍未结束,碧桂园在过去一年里继续加大和完善在国内的投资布局。随着2018年下半年碧桂园项目首次进入西藏,集团完成了进驻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落子。

  大量账面已售未结算的合同保障了公司未来的业绩整张,待到开发周期之后,交付结算成为业绩和利润,截止今年上半年,碧桂园的合同负债达到6075.5亿元的水平,相当于2019年上半年营收的3倍。这些合同负债,随着一两年后房子交付,就可以经财务确认转化为销售收入。

数据来源:Wind 公司公告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 公司公告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现金充裕杠杆率稳定 财务状况健康

  尽管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碧桂园的杠杆率却没有大幅提升。自上市以来,碧桂园已连续12年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以下,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净借贷比率为58.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借贷比率达148.16%,H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借贷比率达115.32%。账面资金达到2228.4亿元,现金短债比达到1.95,现金充裕,完全覆盖了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

  今年的融资环境,让不少房企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卖地回款、高成本海外融资等情况屡见不鲜,甚至个别龙头房企传出破产的消息。而碧桂园的融资成本未有大的波动,上半年加权融资成本为6.13%,与去年持平,在今年几乎所有房企的融资成本均上升的情况下,尤为难得,也显示出资金方对于碧桂园低杠杆的认可。

  此外,碧桂园的债务结构接相对合理,一年内到期债务占总债务的比重为34.3%,短期的债务压力小,评级机构也对此给予了正面的回应。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惠誉,投资级的BBB-企业信用评级,全国十强房企中仅有四家获此评级。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碧桂园 房企 中期业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