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新材14涨停飙升近300% 世界铜王刚刚拿下实控权

九鼎新材14涨停飙升近300% 世界铜王刚刚拿下实控权
2019年08月22日 16:55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14个涨停飙升近300%!中国最神秘富豪拿下这家A股,身家1100亿!更是世界500强,排名超阿里腾讯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A股在2800点跟2900点之间徘徊,少数个股依然我行我素,走出了暴涨行情,最典型的莫过于九鼎新材

  自7月18日以来的26个交易日,九鼎新材攻录得14个涨停板,股价涨幅接近300%,一时间,成为了A股最靓的仔。

  事出反常必有妖,原来这波暴涨行情的背后,九鼎新材要换主人了。中国最神秘富豪之一、身家1100亿元的“世界铜王”王文银刚刚拿下实控权,他最直观的身份是正威集团实控人。市场猜测:正威集团是不是要借壳上市了?

  九鼎新材26个交易日14涨停

  8月22日,市场人气股九鼎新材午后再度封板,连续6天涨停。而此前,自7月18日以来的26个交易日,九鼎新材一共录得14个涨停板,股价从6.68元/股涨到24.45元/股,涨幅接近300%,市值从22亿疯涨到81亿!

  消息方面,公司此前公告19.55%股份获正威集团接盘,实控人将更变为“世界铜王”王文银。

  交易所公布的盘后数据显示,从7月18日以来,九鼎新材成为各路游资倒手的阵地,其中不乏知名“涨停敢死队”的身影。

  从昨日深交所公布的盘后交易数据来看,依旧是游资在进行炒作,并无机构介入。数据显示,国盛宁波桑田路营业部、国泰君安兴义瑞金大道营业部、为买入主力,净买入额均超过2000万元。

  “世界铜王”接盘

  正威集团入主九鼎新材

  早在7月17日晚间,九鼎新材就发布公告,实控人顾清波正在筹划将其部分股份转让给深圳正威集团或其指定第三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本次交易完成后,交易对方和其一致行动 人将持有公司 20%以上但不超过 30%的股份。

  随后,8月4日晚间,九鼎新材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顾清波与正威集团、王文银于8月4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

  这份协议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顾清波拟将公司股份6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9.55%),转让给公司第三大股东西安正威,转让总价11.53亿元,估算每股价格为17.74元。

  本次股份变动前,顾清波持有9257.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5%,其一致行动人江苏九鼎集团持有公司10.75%股份。西安正威持有公司34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2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本次股份变动后,顾清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6333.09万股,占总股本的19.05%;西安正威合计持有公司99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78%,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王文银。

  其实早在2017年,王文银就开始部署拿下九鼎新材。2017年12月,王文银旗下企业西安正威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与九鼎新材当时的控股股东江苏九鼎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3.4亿元获得九鼎新材10.23%的股权。在2018年1月王文银又成功当选九鼎新材的董事长。

  低调的中国神秘富豪出手

  提起世界500强,深圳有很多大名鼎鼎的公司,华为、万科、腾讯、平安……可是,还有一位默默无闻的公司,也在500强这份名单中,不过许多人仍然不知道这家公司的名字。

  2013年,时任深圳市长许勤在一个会议上突然问了一个问题“听说深圳又出现了一个世界500强叫正威,谁知道这个公司是怎么回事?”

  会场一片寂静,一时间无人应答。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正威集团名列第119位,营业收入763.631亿美元(约5251.41亿元)、利润14.83亿美元(101.98亿元)。

  这个排名,比恒大、阿里、腾讯还要靠前,但其实控人的知名度也远不及许家印、马云、马化腾。 

  而就在8月22日刚刚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里,正威集团排名第四,营收超过5000亿,第一名是华为公司,营收超7000亿。

  2018年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财富排在榜首,许家印和马化腾紧随其后。榜单前10位的名字大多常年出现在财经新闻的头条上,只有一位例外:王文银家族。此人以1100亿元身家与雷军并列第10名,备注的公司叫做正威,全名是正威国际集团。

  王文银在2017年一次采访中表示,正威集团作风低调,集团对现金流有着极强的自信。

  “低调”据说一直是王文银的人生信条。他曾在2013年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正威奉行的是低调的文化。”

  一直以来,王文银和他的正威都非常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王文银曾表示,不做“出头鸟”,要做“隐形冠军”。在他看来,等到长成参天大树,成为上万亿的企业,到时候就不用低调爬行了。

  对外行事低调的正威集团,在宣传自己上面从不低调,在正威集团官网,该公司已经将自己更新为“位列2019年世界500强第119名”,并且在全球拥有三大研发中心,即瑞士研发中心、美国研发中心和新加坡研发中心。

  同时,正威集团还表示,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十平方公里的商业开发园区,一百平方公里工业开发园区,一千平方公里采矿区,一万平方公里矿区面积,十万平方公里探矿权面积,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逾10万亿元;已累积专利2000多项,今年将新增专利350多项。

  10元起家做到“世界铜王”    

  1968年,王文银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梅城镇下辖的河湾村。他家祖上三辈都是农民,家境贫寒,但这不妨碍他从小就想做个大人物。读小学时,王文银就告诉母亲,千万别把他上学时笔记和课本当废品卖了,如果有一天他成了大人物,这些都是无价之宝。

  从小王文银给人的印象就是“很爱读书”。高考时他成功考取了南京大学,成为村里难得的大学生。毕业后的王文银被分配到了上海,每个月拿着近400块的“高薪”工资,这几乎是当时全国平均工资的两倍。

  在外人看起来无可挑剔的工作,王文银却觉得这并不是归宿。很快,上班几个月的他便“下海”去深圳闯荡。

  但在满是“淘金客”的深圳,高学历并不意味着容易找工作。王文银屡屡碰壁后,身上只剩下了10块钱。为了生存,他只好先在一家港资企业找了仓库管理的工作糊口。管理仓库期间,王文银很快将几千种缆线、插头、连接件的型号都一字不差的记在脑子里,工作需要时便可脱口而出,让周围人刮目相看。凭借出色的能力,一年之内他连升七级,升至总经理助理。也是在这两年,王文银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初尝成功的甜头后,王文银萌生了自己单干的想法。1995年,他创办了携威实业,业务是电源线的买卖。做了几年之后,随着业务壮大,王文银整合了旗下几个工厂组建成新公司,正威集团由此诞生。

  2003年“非典”爆发后,各类资源价格下跌,其中,铜矿的价格跌幅惨烈。但王文银却从中看到了机会,不顾合伙人和大股东反对坚持购买了多家铜矿山。果不其然,等到“非典”过后铜价一路猛涨,王文银也因此收获了巨大财富,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为“世界铜王”。

  在这位创始人的带领下,正威集团也最终成为全球铜业的“大佬”。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额逾5200亿元,位列2019年世界500强第119名。

  曾言“不上市”

  2015年,王文银接受界面采访时曾表示,“我们的盈利能力很强,造血能力很强,暂时不会考虑资本市场。”

  两年过后,王文银的想法发生了些许转变。2017年4月,他对每日经济新闻称,当年就会启动上市计划,预计会在A股和港股分别并购一家公司,并向其注入优质资产。上市目的多是为融资,而作为一家利润超百亿元的公司,正威的资金储备比较充分,因此上市的动力没有其他公司强。

  时至今日,王文银的资本运作渐渐浮出水面。九鼎新材或成为第一个王文银实控的A股上市企业。

  九鼎新材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及其深加工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自2007年12月上市以来,经营业绩一直不佳。近5年来,其扣非净利润始终游走在盈亏边缘,2016年、2017年更是连续两年亏损,且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更是一直在3%以下徘徊。

  8月2日,九鼎新材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经公司初步计算,预计2019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3.35万-519.08万元,较去年下降0%-30%。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