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雨林火灾:“地球的肺”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燃烧

亚马逊雨林火灾:“地球的肺”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燃烧
2019年08月22日 18:10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亚马逊雨林火灾:“地球的肺”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燃烧 来源:上观新闻

据多家媒体报道,巴西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大火正以创纪录的速度肆虐。科学家们警告说,亚马逊雨林的生态环境已岌岌可危,甚至可能会对人类阻止气候变化的努力造成毁灭性打击。

火灾数量创纪录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20日发布的监控数据显示,亚马逊雨林今年的火灾数量已创下纪录。自1月以来,卫星数据探测到亚马逊雨林的火情数量累计超过7.2万起,比2018年同期上涨了83%,创下自2013年有记录以来最高值。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大量浓烟随着熊熊燃烧的大火飘散。在距离亚马逊雨林1700公里外的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正午时分,黑烟和灰烬遮蔽了当空的烈日。

此外,大火的猛烈程度也足以从太空观察到。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8月11日和13日公布的几张卫星图片显示,亚马逊大火造成的浓烟,已覆盖了巴西亚马逊州、朗多尼亚州、帕拉州和马托格罗索州等多个地区。

欧盟哥白尼卫星近日发布的图像显示,浓烟正从巴西向大西洋东海岸飘散,几乎覆盖了半个巴西,甚至向邻国秘鲁、玻利维亚和巴拉圭蔓延。

NASA研究人员表示,7、8月份是亚马逊地区的旱季,干旱的气候导致火灾明显增多。预计大火将在9月初达到高峰,并在11月中旬停止。

不过,INPE指出,2019年亚马逊地区的降雨量仅略低于平均水平,并不算异常,大部分火灾其实是人为肇祸。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也表示,火灾频发是“近期雨林砍伐面积增加的结果”。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为了开发建设,巴西已在亚马逊雨林进行大量砍伐,用于道路和水坝建设、伐木、采矿、大豆养殖和养牛。

尽管巴西政府部门后经数年的努力,减缓了对雨林的破坏速度,但近几年来,巴西的经济衰退和政治危机进一步削弱政府执行相关保护政策的力度,人为破坏活动又有所抬头,亚马逊雨林的生态正变得岌岌可危。

亚马逊雨林位于南美洲亚马逊盆地,雨林面积达55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美国。由于地球大气中20%的氧气产生于此,亚马逊素有“地球之肺”的美称。雨林里森林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又被称为“世界动植物王国”。

此外,亚马逊雨林对全球气候和生态平衡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亚马逊雨林是地球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也是最大的二氧化碳消化场之一,每年吸收多达20亿吨的二氧化碳。

巴西总统受指责

目前,连日大火已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成千上万的网友呼吁“拯救亚马逊”、“拯救地球”。更多网友则批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不作为。

一些批评者指出,博尔索纳罗上任后,对巴西国内的环境治理十分松懈,其支持商业发展的立场间接鼓励了该地区的伐木工、农民和矿工进一步“榨取”亚马逊。

CNN指出,博尔索纳罗的环境政策从一开始就存在争议。作为一名前陆军上尉,博尔索纳罗在竞选时就曾承诺,希望通过开发亚马逊雨林的经济潜力来恢复巴西经济。

此外,预算削减和政府干预也为当地人开发雨林大开方便之门。据悉,巴西环境执法机构的预算被削减了2300万美元。另据非营利环境组织“气候观察站”提供的数据,自博尔索纳罗上任以来,巴西环境执法机构的执法行为急速减少。

INPE提供的卫星数据显示,6月亚马逊雨林的砍伐面积较去年同期多出88%,雨林损失的面积相当于每分钟减少1.5个足球场的面积。

该机构还指出,自今年1月博尔索纳罗上任以来,亚马逊雨林的树木正以每周超过两个曼哈顿面积的速度消失。

博尔索纳罗对雨林保护的忽视已引起国际社会不满。继德国暂停捐款之后,挪威政府也于上周宣布,将冻结亚马逊基金森林保护专案贷款。

不过,面对外界的指责,博尔索纳罗似乎不以为意。就在一周前,博尔索纳罗解雇了与其不和的INPE负责人里卡多 加尔法欧,并称该机构此前公布的关于亚马逊雨林严重生存问题的数据都是“谎言”。他还宣布,未来巴西政府将聘请一家私人公司,来接管亚马逊森林砍伐监测。此举进一步引发了环保组织的担忧。

博尔索纳罗21日更是放出惊人言论,他认为火灾是由失去资助的非政府环保组织引起,目的就是让他的政府难堪。他还将矛头指向巴黎气候协定,“如果协议真的这么好,美国就会留在其中。”但他表示巴西目前还不会退出。

雨林恐变热带草原

环保人士表示,亚马逊雨林的一个不寻常之处在于,它可以回收大部分自产水。随着雨林面积的迅速萎缩,其回收功能正日渐减弱。而在一定阈值下,这种萎缩会进一步加速。悲观主义者担心,如果雨林面积再减少3%-8%,亚马逊雨林有可能进入失控式退化循环。

今年7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称,博尔索纳罗及其政府对气候均衡构成威胁。该组织还警告说,从长远看,博尔索纳罗的政策将给巴西经济带来“沉重的代价”。

此外,亚马逊雨林的萎缩还将影响处于同一流域的其他七个国家,并将降低沿安第斯山脉一直向南直至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大片区域的湿度。更甚之,在不久的将来,“地球之肺”或将对人类抗击全球气候变暖做“负贡献”。

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警告说,如果亚马逊雨林的环境破坏达到了不可逆的地步,雨林就可能变成干燥的热带草原,不再适合其中大部分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届时,这片“氧气之源”就会转而开始碳排放,并将造成地球气候变化朝不可逆的方向发展。

亚马逊雨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