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厂商直言撤出中国办不到 称中国领先越南15年

美国厂商直言撤出中国办不到 称中国领先越南15年
2019年08月23日 15:04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相关报道】

  新华时评:美企增资中国看好巨大市场

  原标题:称“中国领先越南15年” 美厂商直言撤出中国“办不到”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和中国正陷入一场激烈的贸易战,这理应是越南大放光彩的好时机。然而日益明显的是,这个东南亚国家和其他有志于成为制造业目的地的国家,即便有朝一日能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也需要花费很多年时间。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1日报道,中国成为智能手机、铝梯、吸尘器和餐桌等产品的生产强国所依托的专业化供应链在越南还远未成熟。拥有相关安全认证和资本密集型机械的工厂也无处可寻。

  报道称,越南的人口不到中国的十分之一,随着全球制造商为躲避美国关税纷纷到越南建厂,该国已经开始出现劳动力短缺。

  Omnidex集团目前正在为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工业设备制造商生产大型水泵,该集团的运营总监徐温(音)表示:“中国的起步领先了15年,无论你想要什么都已经有人在做了。”

  Omnidex已经将部分生产转移到越南,但矿业用泵有80多个零部件,而越南的工厂迄今为止只有能力制造其中的20个,因为模具都必须完全重新制作。

  她说:“你不可能把业务完全转移到越南,然后指望一切都如你所愿。”

  商界领袖称,他们正在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展开旷日持久的争斗做准备。没有几家公司打算彻底撤出中国,但在中国集中了大量生产活动的企业正急切寻求将业务分散到更多地区。

  报道称,有些公司把部分生产线转移到东南亚国家或其他地方,同时,供应中国市场和非美国市场的产品继续在中国生产,他们把这个策略称为“中国+1”。

  报道指出,建立新的产业集群不会一蹴而就。越南可提供廉价劳动力,但其近1亿的人口数量同中国的13亿相比微不足道,而且公路和港口已经不堪重负。印度有人力,但技能水平不够,而且政府规章制度的限制较多。

  战略咨询企业控制风险集团驻新加坡的分析师江乐(音)说:“大家都在问:‘我们该往哪儿去?’答案并不明显。”

  报道称,过去20年里,中国模式取得成功得益于供应商彼此靠近,因而生产活动速度快、成本低、效率高。现在业务变得分散,这有可能使成本增加、交货时间延长,并使公司面临多种税收和劳工制度。

  总部位于胡志明市的Seditex有限公司帮助外国企业与当地工厂建立联系,该公司创始人弗兰克·福森表示,那些已经习惯了在中国运营的公司正在努力适应越南的情况。他说:“越南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这就是现实。”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