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船业沉浮录:曾挺过亚洲金融危机 却受困于资本

扬子江船业沉浮录:曾挺过亚洲金融危机 却受困于资本
2019年08月24日 02:3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国最大民营船企沉浮录:船王“被休假” 控制多个马甲操盘资本市场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王基名

  8月15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日本三井E&S造船、三井物产共同成立的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投产,集团董事长、实控人任元林却并未出席——他从8月9日起就已经“休假”了。

  扬子江船业8月14日发布公告称,任元林正协助政府部门进行保密调查,但他并非被调查的主角,而董事会也已批准其休假,以便尽快完成调查并恢复工作。扬子江船业强调,公司业务和运营不受调查影响。

  有着“中国民营船王”之称的任元林,将扬子江船业打造为中国最赚钱的船厂,公司的新船订单量也保持在中国第一、全球前五。而在他“休假”期间,集团首席执行官、其子任乐天将暂代董事长一职——任元林三年前推出的“接班人计划”,如今也派上了用场。

  在造船市场上,“船王”任元林如鱼得水;而在A股资本市场上,任元林也并不陌生,除了和妻子直接现身持股外,他还通过众多马甲布局多家公司,并在壳资源备受关注的2014年前后,涉足多个ST公司重整,但也备受质疑。

  曾挺过亚洲金融危机

  扬子江船业集团的历史可追溯到1956年,当时它还只是个县级船厂。

  1972年高中毕业后,19岁的任元林被分配到造船厂当学徒。学习了两年造船技术后,他又报考江苏省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进修经济管理专业。

  任元林的经济头脑,在当时也逐渐显现。他在接受《江阴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江阴街上,100元钱面值的国库券卖85元钱,在上海可卖87元。那时,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0元钱,我累积1万元人民币面值的国库券,带到上海卖掉,转手赚200元钱差价。赚这种小钱很轻松,原始资本就是这样赚来的。”

  据《中国船舶报》报道,任元林用其中一部分钱吃了几顿红烧肉,剩下的钱则买了英语书和磁带:因为当时船厂很多零部件来自国外,“不会英语根本看不懂说明书”。1985年,任元林被破格提拔为副厂长。12年之后,任元林成为扬子江船厂的掌门人。

  那是在1997年,任元林上任后首先要破解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境:高度依赖东南亚市场的扬子江船厂,已经接近零订单。

  任元林做了个大胆的决定,他向政府申请改制——把造船厂私营化,邀请管理层和1000多名员工入股,凑足2200万元资本。1999年12月,江苏扬子江船厂有限公司挂牌,中国第一家由国有船厂改制而成的民营造船控股公司就这样诞生了。任元林取消修船、拆船业务,开始大力发展造船业务,将原来供应东南亚市场的3000吨以下驳船,逐步调整为欧美市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集装箱船为主。就这样,扬子江船业的万吨级远洋船舶,开始出口到德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等欧美国家和地区。

  2007年4月,扬子江船业股票在新加坡挂牌上市,上市募资超过100亿元,规避了民企在资本方面的劣势,“也使企业管理更加透明、规范、有效”。

  扬子江船业集团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船厂,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世界造船十强企业。“拥抱资本,是民营企业挺过寒冬的重要支撑。”任元林在接受采访时曾直言,“如果我没当厂长,这间厂一定会垮!”

  一度成中国最赚钱船厂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船舶市场迅速由买方市场转向卖方市场。任元林提出,扬子江要通过加快转型升级,争取比其他船厂晚两年进入衰退期,早一年走出困境实现复苏。扬子江船业集团积极推行精度造船、数字造船,进入了20.8万吨超大型散货船、26.1万吨超大型矿砂船、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27500立方米LNG运输船和海洋钻井平台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国际市场。

  接下来的十年里,在我国造船行业持续萧条迎来关停潮时,扬子江船业却抓住机会逆势前行。今年5月份,任元林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表示,“扬子江船业造船的经济成本与同行相比,大概有5%的优势。”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公司的经济效益、手持订单及交付产能均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五。

  2015年至2017年,扬子江船业新船交付数量分别为36艘、39艘、33艘,而2018年新船交付数量猛增至46艘。

  从新船订单数量,也可以看出扬子江船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2015年至2018年,扬子江船业获得新船订单分别为37艘、19艘、74艘、36艘,新获订单总价值分别为22.5亿美元、8.23亿美元、21亿美元、15亿美元。截至2018年末,在手订单量113艘、总价值39亿美元,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五。

  不过在2019年上半年,扬子江船业仅接获5艘新船订单,总价值2.09亿美元。扬子江船业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新造船订单吨位量同比下降了50%。基于对经济和贸易前景的判断,同时受即将生效的“限硫令”影响,船东们的情绪并不高涨。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手持订单量共计85艘、总价值31亿美元。但随着船东信心的重建,订单荒局面有望缓解。

  8月6日,在任元林“休假”前批准的扬子江船业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销售额为70亿元,同比下降了12%;净利润为9.36亿元,同比下降6%。在今年上半年,扬子江船业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净利润17.6亿元。

  扬子江船业在公告中强调,在手订单足以确保集团的船厂设施在2020年年底之前维持健康的利用率,并至少在未来1.5年里为集团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在任元林治下,扬子江船业利润已连续多年位居中国造船行业首位,成为“中国最赚钱船厂”。

  在2016年年报中,任元林就披露了接班人计划。任乐天自2006年起担任集团各级业务部门的管理职务,并于2015年5月1日被任命为集团首席执行官。任乐天1982年出生,2005年毕业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

  8月15日上午,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扬子江船业集团太仓基地举行,任乐天以扬子江船业集团总经理、扬子三井造船董事长的身份出席仪式并致辞。这家新公司由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日本三井造船株式会社和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共同投资成立,总投资额2.97亿美元,其中扬子江船业集团持有新合资船厂51%股份。

  扬子江船业8月14日发布公告称,任元林正协助政府部门进行保密调查,但他并非被调查的主角,而董事会也已批准其休假,以便尽快完成调查并恢复工作。而在他“休假”期间,集团首席执行官、其子任乐天将暂代董事长一职——任元林三年前推出的接班人计划,如今也派上了用场。

  现身多家A股公司

  逼近三度举牌瑞丰高材

  任元林不仅是中国“船王”, 打造中国最赚钱的船厂,其在A股也动作频频,不过多数保持低调,通过众多马甲运作,仅有少数公司任元林或其妻子陈丽君直接现身持股。

  2017年至2018年期间,任元林及其控制的江苏瑞元,还有他的妻子陈丽君、外甥女李梦珠等人共同组成一致行动人,曾两度举牌瑞丰高材。

  2017年一季报中,任元林首次现身瑞丰高材股东榜,持股数量为865.7万股,占比4.2%,为第五大流通股东。在瑞丰高材2017年半年报中,任元林一度减持。至2017年三季度末,其持股量为731.7万股,占比3.54%。此外,陈丽君、李梦珠则在2017年9月、10月增持了瑞丰高材。2017年11月,江苏瑞元又以大宗交易的方式买入公司股票。这是任元林第一次对瑞丰高材举牌。

  紧接着在2018年3月28日,瑞丰高材公告称,江苏瑞元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买入公司249.53万股,加上此前一致行动人任元林等持有的股票,江苏瑞元合计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10%,构成二度举牌。

  二度举牌之时,江苏瑞元就曾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之后在2018年4月16日、2019年1月21日,江苏瑞元又两次通过大宗交易增持瑞丰高材股票。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任元林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约3057万股瑞丰高材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4.47%。进一步逼近瑞丰高材实控人、第一大股东周仕斌的持股比例(22.27%)。

  另外,任元林及其妻子陈丽君的名字也曾共同出现在ST中南大股东名单中。2014年上半年任元林曾短暂进入ST中南前十大股东,持股145万股。ST中南2019年一季报显示,陈丽君为其第七大股东,持股2075万股,持股占比1.47%。

  除了持有ST中南外,“陈丽君”这一名字还曾出现在华锋股份三房巷轴研科技惠而浦前十大股东名单之列。

  陈丽君在扬子江船业有“教母”之称,但却罕见其公开资料。通过华锋股份的招股书可以确认,陈丽君为华锋股份董事卢峰的母亲,华锋股份中的陈丽君并非任元林妻子。但在惠而浦,任乐天与陈丽君曾先后出现在公司2011年半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的大股东名单中。轴研科技与三房巷中的股东陈丽君则无法判断,但其持股风格与在惠而浦的持股风格相似,持股数量少,短暂出现。

  马甲错综复杂

  资本平台众多

  虽然任元林掌舵着我国首家在海外上市的造船企业,但在A股素来以低调著称,类似举牌瑞丰高材的案例也极少,多是以马甲形式出现。

  其中,凯文教育(曾用名中泰桥梁)便是任元林通过诸多马甲深度参与其中的公司。凯文教育半年报显示,扬子江船业直接控制的江苏恒元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恒元地产)持股1.48%,为第九大股东;与扬子江船业关系密切的江苏环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环宇投资)持股1.82%为第五大股东。两者持股比例相较早期都有大幅减持。

  凯文教育的前身为金泰有限,早在2005年之时江苏扬子江船厂(扬子江船业前身)便曾通过受让的方式成为金泰有限第一大股东,持股47.35%。2005年8月,扬子江船厂将其持有的中泰有限(金泰有限更名)12.35%的股权计1130.02万元出资额转让给环宇投资;2006年5月16日,扬子江船厂将其持有的中泰有限35%股权转让给江阴泽舟投资。

  之后,泽舟投资与环宇投资又进行了多次股权转让,环宇投资则以持股44.84%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2年3月凯文教育上市之时,前两大股东分别为环宇投资持股45.65%、泽舟投资持股13.48%;另外恒元地产持股3%,为第九大股东。上述公司均与扬子江船业有着密切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环宇投资重要股东中陈禹、王礼曼、陈丽亚出资占比分别为43.49%、18.86%、17%;泽舟投资本来是由王礼曼与陈丽亚出资设立,分别出资52%和48%,2016年时股东变更为刘锋和陈丽亚;2014年时扬子江船业以3亿元全资收购恒元地产,只是到了2016年时变更为由刘锋、陈丽亚通过泽舟投资间接控制的公司。企查查显示,刘锋、王礼曼、陈丽亚旗下公司多与扬子江船业有密切关联。公开信息中,刘锋在扬子江船业任职(或曾任职)资金管理部部长、总经理助理、集团副总经理等要职,王礼曼担任过扬子江船业集团副总经理,陈丽亚则曾被认定为扬子江船业关联自然人。

  由于种种关系,凯文教育在上市之初便被认为背后真正大佬其实是任元林。只是相关公司在凯文教育上市后逐渐退出,泽舟投资在2014年第二季度时已经不在凯文教育的前十大股东之列,近两年来恒元地产与环宇投资两家公司也频繁减持凯文教育,在2019年半年报中,两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48%和1.82%。凯文教育也早已变成由国资八大处控股集团所控制的企业。

  另外,“扬子江系”的投资还涉足新三板,根据最新的持股记录,由刘锋控制的江苏新扬船投资有限公司(新扬船投)在2018年时还分别进入了新三板公司安众科技(871247)和京冶轴承(833157)的前十大股东。京冶轴承也在今年3月份宣布拟IPO,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利用错综复杂的股权控制关系、大量资本运作平台,“扬子江系”公司在壳资源备受关注的2014年前后,还曾涉足多个ST公司的重整,包括*ST中达、*ST国恒、*ST霞客等公司,期间也伴随着诸多质疑。

责任编辑:张国帅

船企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