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方对美第三轮反制说到做到

人民日报:中方对美第三轮反制说到做到
2019年08月24日 04:29 人民日报

  原标题:第三轮反制说到做到(国际论坛)

  五月荷

  中国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意志坚不可摧,任何困难挑战都不足惧。8月23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两则,一是宣布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二是宣布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中方第三轮反制行动毫无悬念地正告,面对美国一些人单方面挑起并升级经贸摩擦,中方有能力坚决奉陪到底。

  众所周知,美国一些人不惜牺牲美国人民的利益,不惜毁坏美国国际形象,一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毫无理性、毫不节制地挥舞关税大棒,今年5月以来中美经贸摩擦骤然升级。美方自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此后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今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这种损人不利己的挑衅,已经逼近美国人民所能承受的极限。面对美国各界反对加征关税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美国一些人就是充耳不闻。他们一再用“健忘症”躲闪自己作过的正式承诺,用重复叠加的谎言回应批评之声,用幻想的所谓美国毫发未损的“胜利”装点门面。

  现实,永远不是由幻想构成的。中国坚定的信心和底气,充沛的实力和潜力,源自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培育起来的自强不息精神,源自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国古代先贤早有明鉴:“有信而无诈”是安道,“利人之所害”是危道。美国一些人在以霸蛮手段攫取利益的危道上走得越远,遇到的反制之力就会越强。中方公告的第三轮反制方案力度之大就是明证——恢复对原产自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会成为美国制造业的痛;首次将美国生产的原油纳入反制范围,意味着美国登上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国之际红利缩水;针对美国大豆进一步反制,会使其丧失价格优势从而难以进入中国市场……面对如此这般的意志与实力的强烈对撞,美国股市等金融市场料将难以淡定了。

  中国的反制之举,实乃应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被迫之举。中国是负责任大国,面向全球伙伴坚持追求携手发展、共创繁荣的愿景,在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问题上绝不会退缩。“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公理。中美双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只有在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前提下才能变得越来越大。当然,如果失去这个前提,最大公约数就只能成为一个令人失望的极小数。应当看到,即便美国一些人执意选择零和之战,中方也有能力奉陪到底。历史终将证明,守公道、行正义的一方,才是能够笑到最后的一方。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