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方反制: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和自身权益

专家解读中方反制: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和自身权益
2019年08月24日 04:16 人民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和自身合法权益

  8月23日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两则公告,一是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二是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

  对共计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

  2019年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自华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美方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极大损害中国、美国以及其他各国利益,也严重威胁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

  针对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时01分、12月15日12时01分起实施。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介绍,我国此次发布两个反制清单,清单一对应的是美方拟于9月1日生效的清单,主要产品包括大豆、中药材以及第一次加入的原油等,共包括四部分,其中第一、二部分加征10%关税,第三、四部分加征5%关税。清单二对应的是美方拟于12月15日生效的清单,主要包括棉花、水产品、汽车零部件等。两个清单合计750亿美元左右。

  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2018年12月1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3个月后,公告继续暂停加征关税。

  中方释放了足够的诚意,然而,2019年5月9日、8月15日,美国政府继续挥舞关税大棒,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违背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

  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充分考虑反制效果,以多元措施降低对国内企业和消费者影响

  高凌云表示,我国此次出台两个反制清单,充分考虑了对美国和对我国国内市场的影响。

  一是充分考虑反制效果。“比如前期对大豆加征25%关税后,自美进口显著下降,说明反制效果非常好。”

  二是充分考虑同类商品替代问题。中国一方面对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同时采取多元化措施,对来自其他国家的类似、可替代商品进行对应减税。“可以预见的是,对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不意味着国内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消费、采购成本会提高。”高凌云举例说,加征关税前,我国从美国进口的螃蟹占该类商品进口总量的1/6;对美加征关税后,我国将其他国家螃蟹进口税从14%降到7%,结果我国从全世界进口螃蟹的成本整体下降了1/3。

  “东方不亮西方亮。”高凌云说,目前,中国已对多种涉及消费者日常生活的进口商品降低了关税。格鲁吉亚、智利的红酒,东盟的榴莲、火龙果,冰岛的三文鱼等产品已实现零关税。一季度,我国整体进口价格指数比去年8月仅平均上涨了1.2%,远远低于流通企业净利润增长率和居民实际收入增长率。

  三是充分考虑了对国内居民生活的影响。比如对美国进口药品、人造支架等医疗器械,此次就未纳入到反制清单中。

  我反制措施已对美造成非常不利影响

  高凌云分析,美国9月1日和12月15日对我方实施加税的商品,对美消费者来说,需求弹性相较前两轮加税产品要低很多。“也就是说,美方对我国这些商品加征关税后,关税负担大部分由美国生产者和消费者承担,因为他们能找到的替代品非常少,而对中国企业影响则很有限。”

  根据美国海关法典,所有关税都由进口企业支付,这些企业当然会想办法,逐步将自己承担的税负向下游、向消费者传导,从而推高美国生产价格水平和消费价格水平。“这方面的例子已经俯拾皆是。比如,目前美国十年期债券和两年期债券收益率倒挂、房车销售量下滑、制造业PMI已经低于荣枯线,等等,都证实美方对中方的无理打压以及我们的反制,已经对美国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总体来说,就是美国一些人的所作所为损人且不利己。”高凌云说。

  此次中方对美的反制清单,已广泛征求了有关部门、协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的意见,但不排除还有少量企业可能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推出了“排除制度”,受到影响的企业可以主动申请参与排除程序。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