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周一开盘操碎心?前13次美股大崩后 A股是这么走的

为周一开盘操碎心?前13次美股大崩后 A股是这么走的
2019年08月25日 20:58 中国证券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为周一开盘操碎心?别慌,前13次美股大崩后,A股是这么走的!

  受消息面因素影响,上周五美股大幅下挫逾600点,引发部分A股投资者的担忧。

  而据上证报统计,在最近一年间,道指单日下跌逾500点的情况共出现14次。此前13次美股大跌后的次一交易日,A股只有1次跌幅超过了美股,跌幅逾1%的也只有2次,甚至还有6次不跌反涨。

  就这一次看,担心周一A股大幅低开的同时,投资者也要留意多方面的最新消息:

  如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目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基本成型,A股即将在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利好。

  此前,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富时罗素官宣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而MSCI扩容也将在8月27日生效。(详见《刚刚,富时罗素确认A股权重扩容3倍!这些个股最新被纳入》)

  再向前溯,8月23日,科创板并购重组注册制的相关规则、A股境内分拆上市的相关规则相继出炉。

  可以说,美股在忙着闪崩,而我们的A股正紧锣密鼓深化改革开放,短期震荡过后,A股的活力与韧性将越来越充盈。

  A股次日跌幅超过道指仅有1次

  这个周末,投资者目光多聚焦于美国股市:美股闪崩!道指暴跌逾600点,这是8月以来道指第三次暴跌。

  这也是近一年道指第14次下跌超过500点(跌幅超2%)。

  而据上证报统计,过去13次美股大跌后,在次一交易日,上证指数有7次出现下跌,但跌幅基本都小于道指跌幅,仅有1次跌幅超过道指。

  还有6次上证指数不跌反涨,最近一次是8月14日晚,道指狂跌800点,但8月15日A股却强势翻红。

  涨幅最大的一次是今年1月4日,在1月3日道指狂跌660点后,上证指数低开高走强势上涨逾2%,启动了一季度的反弹行情。

  近一年来,受相同因素影响,A股与美股的联动性有所增强。但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因美股、A股的整体走势、平均估值都存在差异,有时,在相同的利空下,A股相对美股反而更抗跌,特别是在A股已率先作出反应的情况下。

  外资长期流入+市场改革提速

  A股配置价值的一个直观体现便是外资的长期流入趋势不改。

  如在未来1个月的时间内,三大国际指数巨头将同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时间表如下:

  8月27日,MSCI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正式生效;

  9月23日,富时罗素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正式生效;

  9月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中国A股。

  招商证券认为,MSCI、富时罗素对A股扩容在即,北向资金有望在指数纳入生效日前后布局。

  此外,就在上周五,监管部门发布了科创板并购重组注册制试点征求意见稿和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征求意见稿。

  对此,广发证券认为,重组政策出台表明注册制制度框架加速构建。证监会拟推进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印证了“金融供给侧改革”下强化直接融资,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思路。预计国庆前市场氛围维持宽松,有助于A股市场向好。

  机构第一时间研判后市

  下周,A股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

  海通证券的荀玉根表示,外围扰动因素升级或影响市场短期情绪,但市场中期趋势由基本面决定,“上证综指自3288点以来的调整进入后期”的定性不变。

  短期市场将继续夯实底部,目前仍是备战牛市第二波上涨的布局期。着眼中期,市场结构有望逐渐变化,盈利回升更陡峭的科技股和券商股的未来弹性更大。

  方正证券表示,国内政策加力的时间有望提前,幅度有望加大。政策加力的措施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产业政策侧重制造业和可选消费,就业政策托底。

  短期风险偏好将受挫,建议在调整中布局结构性行情,增配科技股和抱团消费股的风格将继续强化,强者恒强。中期来看,结构性行情能否延续的关键在于明确的政策信号以及经济企稳的预期。

  中银国际认为,市场短期估值存在较强修复动力。MSCI扩容带来阶段性增量,LPR新规下,未来存在调降公开市场利率的可能性。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随着外部冲击边际影响逐步减弱,国内改革政策效果的逐步释放有助于提升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水平,带动估值上行。

  短期风险偏好抬升阶段,可关注以5G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和利率下行预期中的结构性机会,同时把握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带来的确定性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