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释出多种信息:刘鹤讲话传递中国信心

中美贸易战释出多种信息:刘鹤讲话传递中国信心
2019年08月27日 11:17 环球时报

  中方强调以冷静态度磋商 美方透露称谈判很快恢复 

  中美贸易战释出多种信息

  ●本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本报记者 倪浩 ●陈一 马瑜晨

  “我们愿以冷静态度通过磋商和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贸易战升级不利于中国、美国和全世界人民利益。”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表态,让世界看到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负责任态度。上周末,美方再次提高关税进行极限施压,并以命令美企撤出中国相威胁,令市场被恐慌情绪弥漫,也立即在美国国内激起强烈反对声音。“我要再次提醒美方,中方根本不吃威胁恫吓这一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表示,与中国经济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与世界脱钩,与未来脱钩。中方奉劝美方多多听取各界意见,算清利弊得失,务必要三思而行,切勿意气用事。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称美中贸易磋商将很快恢复。英国路透社援引一名了解情况的中国官员的话说,无论是加征关税令局势紧张,还是握手言和重回谈判桌,都只是手段,最终结果是要在不突破自身底线的基础上进行互利的贸易往来。中美贸易的互补性是不争的事实。

  刘鹤讲话传递中国信心

  刘鹤是在重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时做上述表态的。他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讲话。

  不少外媒在报道刘鹤的讲话时,都强调他作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身份。“中方强调冷静协商”,法新社称,上周五,随着中美都宣布对对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骤然升级。贸易战已经损害全球增长,令美国盟友不知所措,并让市场担心世界经济将陷入衰退。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在刘鹤发表这番讲话之前,特朗普宣布进一步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并威胁用宣布国家安全紧急状态的方式,要求美企撤离中国。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全球经济发展前景趋于疲软,中美贸易争端只会令其雪上加霜。刘鹤强调冷静协商和合作解决问题并不是迫于美方极限施压政策的恫吓,而是中国出于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负责任态度。实际上,磋商也是中美经贸问题得以解决的最根本途径。

  与美方试图阻止美企与中国做生意不同,中方对世界各国企业表示欢迎。英国路透社注意到,刘鹤在讲话中特别提到美国。他说:“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企业在华投资和经营,将继续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迄今为止,美国科技制裁给中国造成的痛苦都被中国消化,并没有阻止中国的科技进步,而美国科技企业的损失却越来越大。刘鹤26日表示:“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能够确保经济发展基本面的良好态势。”他说,中国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正在成为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美国彭博社称,刘鹤出席的这个活动关注的就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半导体和5G等相关高科技产业。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刘鹤的讲话首先传递出中国保持经济基本面良好发展的信心,同时表明长期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的信心。他对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些建议显示出,中国决心通过提升内部经济增长动力和内部改革的方式提升经济韧性,加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特朗普:一切皆有可能

  “在经过连日来指责中国、伸出橄榄枝、祭出关税反制措施、转变立场和虚张声势之后,美国称美中贸易磋商将再次恢复”,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称,在法国参加七国集团(G7)会议期间,特朗普当天告诉记者,美方上周末与中方进行了两次通话,“非常富有成效”。他说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谈判将很快开始。当被问及是否可能放弃加税时,特朗普说:“一切皆有可能。可以说我们正在进行非常有意义的对话,比任何时候都有意义得多。”

  26日在被问到中美通话是否属实时,耿爽表示:“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我没有听说过这种情况。”他说,美方进一步提高对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税率完全是损人害己,丝毫不具建设性。美方升级贸易摩擦的行为已经引发美国内各界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切和担忧。中方希望美方能尽快回归理性,放弃错误做法,为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磋商创造条件。

  路透社26日评论说,中美双方在短短一个周末节奏密集地强势“出牌”,虽然特朗普现在这样说,但谈判前景依然未知。由于关税战此前已多次上演,中国官方的态度较为淡定。多名官方人士表示,在美方越来越以零和思维对待双边关系时,中方则更应强调协调合作的双边关系基调。中国并不存在“子弹”不够的担忧,关税不是唯一的贸易政策工具。“这不是硬碰硬,是阐明自己的态度与底线”,一名中国官员说,颠簸和冲突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美经贸的常态,对中美经贸关系既不必过于悲观,也不必过于乐观。

  在特朗普上周五宣称要命令美国企业寻找中国的替代选项后,包括美国财长姆努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在内的多名高官25日低调回应,称特朗普并未发布有关命令。新加坡《联合早报》将这形容为“灭火”。“想让美国进入衰退?试试特朗普的从中国撤资计划”,《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强行退出中国让美国企业感到害怕,对已经十分脆弱的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无法想象。

  “世界经济比想象的更依赖中国”

  “世界经济比想象的更依赖中国”,《日本经济新闻》26日以此为题评论称,以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东风,澳大利亚维持了超过27年的罕见经济增长。但在8月以后,澳大利亚股市下跌6%,澳元遭到抛售,贬值至10年来最低点。即使是平时论调比较克制的经济媒体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也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显露恐慌的标题——《国家的繁荣正在面临集中炮火》。评论说,澳大利亚的混乱只是其缩影。很多市场相关人士通过此次的动荡,或将意识到世界经济比想象中更加依赖中国。

  美联社称,美方一直在描绘虚假景象,称美国没有受到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贸易战的影响,即使大批企业家和经济学家表达不同观点。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在美中贸易战周末骤然升级后,美国企业界立即发出警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援引渣打私人银行股权战略部主管麦克唐纳的话说,由于美中贸易战加码,在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从25%上升至高达40%。

  “美国之音”26日报道说,在G7峰会期间,有记者问特朗普,与会领导人是否呼吁他少同中国打贸易战,特朗普回答说:“没有,压根儿没有提。我根本没有听到任何这方面的问题。”但英国首相约翰逊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总的来说,我们希望能和平共处不打贸易战,各退一步,海阔天空。”▲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