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业绩集体向好 10家银行净利增幅高达两位数

上市银行业绩集体向好 10家银行净利增幅高达两位数
2019年08月27日 07:13 证券日报

  原标题:10家上市银行净利增幅高达两位数 社保、养老基金频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本报记者 吕 东

  截至记者发稿时,沪深33家A股上市银行中,披露半年报的数量已达14家,占比超过四成。

  据已披露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述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俗,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有高达10家银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幅达到两位数。

  《证券日报》记者同时发现,社保基金组合与养老保险基金组合频繁现身于上市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而操作手段则是单一方向“只买不卖”,甚至成为了一些银行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上市银行业绩集体向好

  盈利增长资产质量改善

  从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盈利水平呈现出集体增长之势。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除招商银行外,其他13家银行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在两位数以上。此外,增幅在20%以上的银行共有9家,分别为青岛银行苏州银行、青农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长沙银行张家港行郑州银行华夏银行

  今年上半年,上述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有10家增幅在10%以上,占比达到已公布中报银行的七成以上。其中,平安银行以15.19%的增幅居首,张家港行、江苏银行分别以15.07%、14.88%的净利润增幅紧随其后。

  截至6月末,14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相较年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并未有“缩表”现象出现。华夏银行资产规模增长最快,较年初增长12.76%,截至上半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0226.94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有高达1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出现下降,占比同样在七成以上。另有3家与年初持平。此外,有半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5%以下。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所有银行中最低,仅为1.18%。

  社保、养老基金组合

  第二季度屡屡增持

  就在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全面向好之际,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在今年第二季度也纷纷进行增持操作。《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屡有社保基金、养老基金股东的身影出现。

  从上市银行披露的股东名次上看,今年前两个季度,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的排位基本保持不变,大多数股东持股数量也没有变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则变化较大,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在第二季度单方向进行了买入操作,且在部分银行中已位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江阴银行在半年报中披露的股东情况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在第二季度大幅买入808万股江阴银行股份,截至6月末的持股数量已增至1303.78万股,已跃升至该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这一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在第一季度的持股数量为495.78万股,在江阴银行前十大流股东名单,仅位列第九。

  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第二季度也在第二季度成为了长沙银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其持有该行股份1227.34万股,这也是社保基金首次出现在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此外,张家港行、平安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其中,社保基金一五零一组合持有张家港行328.49万股,为该行第五大流通股股东;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有平安银行5516.94万股,在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位列第十。相关信息显示,这两只社保基金组合全部为第二季度新进入上述两家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的。

责任编辑:陈鑫

上市银行 增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