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系暗控丝路金交所迷局:关联公司现身台账名单

先锋系暗控丝路金交所迷局:关联公司现身台账名单
2019年08月28日 0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先锋系“暗控”丝路金交所迷局: 多家关联公司现身台账名单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自丝路金交所创立之初,其管理团队、公司控制均由先锋系掌控,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丝路金交所成为了先锋系P2P等业务的资金、资产的流转通道。

  近来的先锋系并不太平。

  在证券、网贷、支付等旗下多条业务板块相继暴露问题后,先锋系的更多资金、资产流转路径正在悄然浮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调查获悉,一家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浐灞的地方金交所——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丝路金交所),其股权表面上为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安金控”)和两家创投企业所持有,但背后的真实控制方或是先锋系。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自丝路金交所创立之初,其管理团队、公司控制均由先锋系掌控,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丝路金交所成为了先锋系P2P等业务的资金、资产的流转通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先锋系围绕丝路金交所控制权展开的一系列运作,在资本集团、互金企业与金交所的合作模式中也颇具代表性。一方面,金交所工商信息上“形似”国有平台,但其实际控制权却通过代持方式被民企所掌控和利用;另一方面金交所相关项目一旦发生风险,恐将造成国有信用的外溢和流失。

  事涉国富资本

  先锋系对丝路金交所的掌舵,要追溯到2年多之前的2017年。

  一位接近西安金控人士透露,丝路金交所系陕西金融办授权、西安市金融办备案的正规金交所,工商资料显示,丝路金交所正式登记时间为2017年1月6日。

  “当时各地金交所迎来了规范治理,地方上的金交所也不批了,丝路金交所几乎是在叫停前最后的日子成立的。”上述接近西安金控人士透露,“这个项目是当时浐灞管委会牵头发起的,出资人是西安金控。”

  工商资料显示,丝路金交所的第一大股东为西安金控,持股比例为45%,而西安金控的出资方穿透后的确显示为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会。

  但据一位接近丝路金交所的知情人士确认,西安金控持有丝路金交所45%的股份,但其却对丝路金交所并无实际控制权,其原因与丝路金交所成立时的战略投资者引入有关。

  “当时为了增资扩股,引入市场化机构,引进了两家战略投资者,但其实这两家都是一家所掌控,这样持股比例就超过了西安金控方面,也就对金交所构成了实际上的控制。”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事实上,被西安金控引入成为丝路金交所投资方的,正是前北京金交所董事长熊焰下海创办的“国富资本”,而熊焰同时是丝路金交所的法人代表。工商信息显示,北京国富资本有限公司与北京科金联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科金联合)分别持有丝路金交所30%、25%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5%。

  但其中,科金联合穿透后的实际控制人并非熊焰,而是马令海。公开资料显示,马令海同时在熊焰主导的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担任总裁,此前曾在嘉实基金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

  身披“马甲”入局?

  据多位接近丝路金交所人士透露,国富资本、科金联合的两家公司对丝路金交所的持股,只是先锋系的“马甲”。对此,记者试图与国富资本方面联系,但截至截稿前,尚未能与其取得联系并寻求置评。

  “从金交所成立开始,就是先锋方面的人过来管理,而且从来不会做西安当地的项目,除了一些应届生,项目基本上也是从北京过来的,所以丝路金交所基本可以说就是先锋的,两家投资方只是先锋的‘马甲’。”一位接近丝路金交所人士透露,“至于为什么这两家公司会给先锋‘开路’,以及他们和先锋之间有怎样的关系还不清楚,不过每一次开股东会,国富资本的人也会到场。”

  “我们一开始都不知道是先锋在管,后来都是通过外面的业务人员才间接了解到的。”一位接近西安金控人士坦言。

  即便从表面看,国富资本、科金联合所持有的丝路金交所股权也并非与先锋系毫无瓜葛。

  工商信息显示,就在丝路金交所成立仅一个月后的2017年2月7日,国富资本、科金联合两家公司就一同将所持有的合计55%的股份质押给先锋系旗下的先锋开元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如今为“开元合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事实上,国富资本、科金联合两家企业出质上述股份时,尚未对丝路金交所资本金进行实缴,而在完成质押当年的6月30日,两家公司才缴纳了5500万资本金。

  “我们推测当时这个质押其实就相当于把股权卖给先锋系了,当时我们也看过一些项目资料,签字都不齐全,这可能也是因为先锋知道是自己内部的项目所致。”上述接近西安金控人士透露,“后来一度传闻先锋系资金链紧张后,又将这笔股权进行了再次转手,但从目前的管理来说,还是先锋的人在操盘。”

  另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丝路金交所多名管理人员的确也出自于先锋系,例如负责人任某,之前曾在先锋系大连地区公司任职;会计负责人王某系先锋创始员工,此前在先锋系大连地区公司工作,业务风控总监张某,负责丝路金交所交易业务,此前亦隶属于先锋大连地区某公司。

  隐秘通道

  有关丝路金交所的蹊跷之处不止于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2017年工商年报发现,丝路金交所2017年6月份曾对企业登记信息进行多处变更和调整,但修改前后的信息却与实际情况相差甚远。

  例如,其2017年6月26日修改后的员工总数多达616465人,但据记者同多位丝路金交所内部人士确认,其最多时只有17人,而其登记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显示仅为7人;丝路金交所当年变更后的预留电箱为“zhangyx@china-inv.cn”,记者查询后发现该电邮后缀系中投公司的工作邮箱。

  同时,丝路金交所的控股情况还由“私人控股”改为了“国有控股”,这显然与丝路金交所实际情况相悖。

  不但如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丝路金交所的诸多业务来自于先锋系。

  记者获得的一份丝路金交所近年来内部台账显示,丝路金交所的挂牌项目多为资产收益权转让、定向融资计划等产品。

  其中,汇京融资租赁、中新互联网小贷、北京联合恒瑞、质数智慧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先锋系旗下公司位列产品发行方;受托管理方为深圳先锋产业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先锋系企业,投资方也大多体现为掌众金融、中新互联网小贷、壹房壹贷、先锋支付等先锋系互金平台。

  这也意味着,先锋系虽未出现在丝路金交所的股东名录上,但该金交所的项目、管理方、投资方大多均来自于先锋系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出现在台账名单中的公司,不少已经变更了昔日的公司名称。

  西部地区一位互金平台人士表示,之所以资金、资产方均体现为先锋系关联企业,其原因可能与先锋系为应对网贷监管有关。

  “因为近年来网贷监管限定了单笔最大的融资上限,所以先通过平台募资到关联企业,再通过关联企业投资金交所的产品,成为了一种互金企业套利的方式。”上述互金平台人士表示,

  另据一位接近丝路金交所人士透露,先锋系掌控丝路金交所之后不断进行产品腾挪,导致其平台规模不断膨胀,其2019年4月份前后滚动的资产规模相当巨大。

  8月27日,记者对此向丝路金交所致电求证,但对方未能接通。

  在一位投行人士看来,先锋系对丝路金交所“暗控”,一方面在业务端为先锋系及其资产提供流转服务的同时,能够背靠疑似的“国资”背景获得信用增益;另一方面又能够实现关联交易的“非关联化”运作。

  “先锋系的打法和之前明天系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通过不断调整股权结构、变更法人名称等方式实现隐形控制。”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但通过代持等方式包装国有背景来获得信用增益,一旦风险暴露,将会带来很多问题,而相同的方式可能同样存在于为先锋系提供融资便利的金交所中。”

责任编辑:陈鑫

金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