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 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

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 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
2019年08月28日 13: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 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

     制图/肖莎

  据新华社电 27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公示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有关人选情况公示时间为2019年8月27日至9月2日。如对建议人选有异议,可于公示期间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向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反映。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冠以“人民”,如“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等,也可以使用其他名称,具体名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授予时确定。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般每5年授予1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今年是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首次集中评选颁授,国庆前夕将举行隆重的颁授仪式。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包括港澳台侨人员和外国人,均可被提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2016年1月1日以后去世且符合条件的已故人员可以追授。

  “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敏  申纪兰  孙家栋  李延年  张富清  袁隆平

  黄旭华  屠呦呦

  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漪  卫兴华  王蒙  王文教  王有德  王启民  王继才

  艾热提·马木提  布茹玛汗·毛勒朵  叶培建  申亮亮  朱彦夫

  麦贤得  李保国  李道豫  吴文俊  张超  南仁东  秦怡

  都贵玛  热地  顾方舟  高铭暄  高德荣  郭兰英  董建华

  程开甲  樊锦诗

共和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