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小小年纪就做了房奴

2019年08月28日07:54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刚从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的年轻人,往往都会面临社会人的第一道关卡——住房问题。来自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大一新生却发现,他们要比其他人早四年,直面这个惨淡的问题。

  这几天,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开学军训即将开始。来到这座著名海滨疗养胜地,大一新生们还没来得及放下行李,呼吸到自由的空气,就收到一个噩耗:

  对不起,作为著名985、211大学的我校,已经没有学生宿舍给你们住了。

  东大秦皇岛分校只有7栋学生公寓,除去教师、研究生和留学生之外,只能容纳5000名本科生。东大秦皇岛分校官方数字显示,他们拥有超过9000名本科学生。

  几千名住不了自己学校宿舍的学生,总不能搬到校外的小旅馆去住。学校于是给了新生们一个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搬到由鹏远集团投资建设的鹏远公寓中住。

  鹏远公寓其实就在学校里面。住宿费比较亲民,比如一个15平米的两人间,只要交一万六一年就能住进去了。一个人,一年,一万六。

  鹏远集团可能觉得这样的收费还是太便宜了。董事长朱立秋于是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提交一份议案:

  高校住宿费应该试行市场化。

  朱立秋做室内装修起家,不久后投身伟大的房地产业。一份鹏远的宣传资料称,2002年,在中国开发商都在住宅里拼杀时,她“放弃了”高利润的房地产,进军了高校后勤服务业。

  大概做后勤服务比较容易诞生伟大的企业,前首富王健林最早也是做后勤服务发家的。朱立秋女士后来回忆说,2002年选择与东大秦皇岛分校合作,做高校后勤服务公司:

  体现了我一直以来的家国情怀。

  只是这份家国情怀比较贵。河北省规定,非财政类投资建设的高校学生宿舍,一年住宿费用不得超过1200元。鹏远集团的价格,是规定的十几倍。

  为了规避政策,鹏远集团把天价住宿费分解成两部分:

  1200元的住宿费,和其他服务费。

  东大学生并不是第一次抗拒天价住宿费。之前有大量学生拒缴,鹏远的工作人员特别耐心,一一敲开学生的宿舍门,对欠款的学生们挨个催款;实在不交的,拉闸断电;还不交的,他们有一招杀手锏:

  让学校扣押毕业证。

  对于天价住宿费,当地市场监督部门称鹏远公寓属于社会力量办公寓,学生自愿进行了选择。

  其实东大学生根本无从选择。

  东大秦皇岛校区校内能出现鹏远公寓,还是因为17年前的一纸合同。2002年,还没有成为985、211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为了解决住宿问题,校领导在市教育局的牵线下,与鹏远签订了一份合同。

  合同显示,鹏远公司投资建设一个能供5000名学生生活的宿舍。作为交换,鹏远公司负责学生宿舍的经营,宿舍建成后,东大还必须保证鹏远公寓100%的入住率,否则学校要以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鹏远赔偿。

  合同没有约定经营时间。朱立秋后来接受采访称,自己投资了1.4个亿。奶捂粗略算了一下,“住宿费和其他服务费”,每年能为鹏远带来近千万的收入。鹏远公寓经营了逾十年。

  其实东大并非拮据到校舍都修不了。自2014年起,东秦在过去5年时间里,收到了近10亿的上级财政拨款。鹏远公寓的问题,他们完全可以靠自己收回公寓解决。然而东秦一直等到此事越闹越大。

  鹏远公司获得的不仅仅是公寓经营收入。号称“放弃了”房地产的他们,拿到了市规划局划拨的50亩教育用途土地。后来,这片教育用地除了鹏远公寓之外,还多了一栋商品住宅楼:

  荷香书苑。

  东大的学生们一直流传,校领导在荷香花苑里也有置业。奶捂鞭长莫及,没法去秦皇岛查房。

  后来,朱立秋被评选为“河北省十大经济风云人物”。接受采访时,她说:

  靠关系救不了小微企业。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