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图鉴]首开股份:财务压力较大 存货周转率低

[房企图鉴]首开股份:财务压力较大 存货周转率低
2019年09月18日 11: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大眼楼管/肖恩

  持续调控政策下的房企有哪些变化?地产行业真的进入了严冬?房企真的迎来了“剩者为王”的局面?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梳理上市房企主要的经营数据,带你窥探龙头房企“过冬”的变化与应对,从融资、拿地、销售、土储、偿债、利润……入手探寻房企之变。

  本期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梳理首开股份今年以来经营业绩表现,并与去年同期数据、主流50家上市房企经营数据均值进行比较,同时根据房地产企业开发业务的整体商业模式和运作流程,参考主流评级体系,归类经营指标并赋予相应权重,从四个方面来评估首开股份今年以来的“中考成绩”与“改变”。

  上半年,首开股份实现营收232.45亿元,同比增长32.49%,归母净利润20.64亿元,同比增长54.17%。中考成绩方面,首开股份总体的成绩一般,总成绩为B。业务发展成绩稍好,“中考”成绩为A-,但由于整体规模不大且净负债率较高,首开股份在规模优势、财务实力的成绩较为一般。

  基本业务方面,首开股份2019年上半年拿地金额为151.9亿元,拿地面积为141万㎡,而2018年上半年拿地金额为73.6亿元,拿地力度有所加大。首开股份半年销售金额在克而瑞销售排行中位列第31位,为403.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1.24%。拿地强度(拿地金额/销售金额)平稳,为0.38,销售均价与拿地均价之比为2.59。但公司存货周转率较低且有所放缓,由去年同期的0.09下落至0.08。

  财务方面,首开股份今年中期平均融资成本较2018年基本持平,为5.38%,明显低于主流上市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均值6.44%。2018年数据显示,首开股份平均融资成本为6.36%。截止上半年,公司净负债率高企,达到184%,明显高于行业均值99.62%,但较上年末继续升高。

  目前首开股份货币资金+受限制使用资金共有236.33亿元,短期债务为311.08亿元,长期债务为934.02亿元。短期偿债压力指数是评估一家房企一年内的债务压力情况,首开股份短期偿债压力指数为1.32,短期债务压力不小,明显高于主流房企数据均值0.66。

  规模与盈利方面,首开股份无明显规模优势,盈利能力也一般。2019年上半年首开股份总资产2944.08亿元,净资产547.6亿元,土地储备货值为5309亿元(以当期销售均价乘以土储面积所得),权益土储货值为3929亿元,首开股份预收账款(合同负债)为613.45亿元,整体规模处在主流房企的中游。

  首开股份的销售毛利率44.2%,三费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其中财务费用由去年的6.88增长71.5%至11.8亿元,销售净利率17.94%,高于主流房企16.5%的平均水平,半年ROE为7.8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9.8%。

  说明:

  (1) 指标统计所用数据均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克而瑞、wind数据、公告、公开资料等。

  (2) 相应指标测算成绩为新浪财经选取一定周期内,对公开经营数据赋予相应

  权重,并参考主流评级体系,进行分值计算。

  (3) 上市房企数据均值为新浪财经依据相关评价体系,筛选50家主流上市房企的一定周期内数据,进行算术平均。

  (4) 上市房企经营数据统计为2018年半年数值,部分指标为测算数据,新浪财经依据公开数据、相应会计准则进行公式计算。

  首开股份业绩图谱如下:

【房企图鉴】

绿地控股:利润率低 依靠高杠杆高周转

融信中国:销售增长失速 利润率水平一般

首开股份:财务压力较大 存货周转率低

华发股份:净负债率居高不下 财务费用大增

佳兆业负债率仍高企 平均融资成本达8.6%

远洋集团:拿地力度下滑 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金融街:杠杆率高企 半年ROE仅3.27%

中国奥园:存货周转率低 融资成本达7.4%

金科股份:净负债率高企 存货周转慢

宝龙地产:拿地强度低 降杠杆加速回款

大悦城:净负债率较高 净利润率同比下降

龙光地产:盈利能力强 销售费用同比大增

时代中国:逆势加大拿地力度 杠杆率走高

中骏集团:归母利润负增长 融资成本升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